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为陈帮华:商业市场与分销业务变革初见成效,助中小企业数字化星火燎原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3-04-23 10:48

C114讯 4月21日专稿(蒋均牧)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市场上数量最为庞大、最具活力的那一群。然而,在当下的数字化转型大潮中,他们却往往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进度相对缓慢,甚至望而却步。

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多支持与帮助,ICT头部厂商显然责无旁贷。实际上,被全球700多个城市、267家世界500强企业选为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的华为,已经着眼于此采取了一系列变革措施,包括于2022年底成立了专门负责全球商业与分销业务的组织,加大中小企业市场的投入,系统性构建“研发、营销、销售、供应、服务”能力。今年的世界移动大会上,还面向全球发布了中小企业业务战略。

那么到目前为止,这个新成立的组织做了哪些事,其变革进展和效果如何?面向未来,又有着怎样的战略规划与目标?2023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期间,华为企业BG商业与分销业务总裁陈帮华与C114等媒体作出了详尽分享。

华为陈帮华:商业市场与分销业务变革初见成效,助中小企业数字化星火燎原

 

直击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难点

“数字化”无疑是近年来全社会、全行业的共识和热点。数字化转型能够帮助企业实现“提质、增效、降本、绿色、安全”等目标,进而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的主动权。伴随ICT技术的升级迭代和后疫情时代的到来,这样的趋势正日益凸显。

中小企业是各国经济主体之一,在繁荣经济、促进就业、推动创新等方面均发挥着重要作用。据统计,我国中小微企业已超过4800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营业收入占比超过2/3。不少中小企业迫切希望拥抱数字化,建立起在产业链、价值链中的优势地位。然而,相比大型企业的热火朝天,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却并不好走,往往呈现出“雷声大、雨点小”的局面。

抽样调查显示,目前我国89%的中小企业尚处于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探索阶段,仅有3%进入深度应用阶段。究其原因,中小企业自身数字化能力普遍较弱,本地缺乏专业的数字化产业人才和IT服务获取难;数字化预算有限,见效周期长,在生存压力下多存在成本顾虑;转型路径不清晰,缺少数字化成功案例和适配的产品解决方案。

为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国家出台了大量相关政策。比如2020年3月,工信部印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提出13项重点任务和4项保障措施;2021年12月,工信部等19个部门印发《“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加强了中小企业数字化有关工作的顶层设计;2022年11月,工信部印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提出要“聚焦中小企业转型的痛点难点,为中小企业提供小型化、快速化、轻量化、精准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开展数字化转型”。

华为企业BG商业与分销业务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的。陈帮华指出,华为深耕数字化30多年,作为这一赛道上的领跑者,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赋能是其必须担负的责任,因而有意愿也有决心加大对中小市场的投入。

另一方面,虽然华为一直以来以业界最完整的ICT能力、优质可靠的产品和方案、良好的服务着称,但“独木不成林”,要切实服务好规模如此庞大、范围如此广泛的中小企业,仅靠华为一家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与广大合作伙伴携手同行。

“商业市场和分销业务华为其实一直在做,但以往在组织、流程和作业平台方面有所缺失。从去年开始,我们启动商业市场与分销业务变革,进行系统性优化,以全方位支持好合作伙伴,让遍布在区县街乡的广大中小企业能通过最短的路径、以最合适的模式、在最恰当的时间获取他们最需要的数字产品、方案与服务。”他解释说。

在组织方面,华为还组建了6个分销产品研发团队,覆盖了数通园区、安全、光网络、行业感知、智能协作、存储等领域,确保研发资源投入,并在中国区分别成立了商业销售部和分销销售部,负责全国统一操盘;在流程方面,为确保与伙伴“以利益为纽带、以诚信为基础、以规则为保障”的合作原则的执行,梳理和优化了面向商业市场和分销业务的全新流程;在平台方面,加强内外部数字化作业平台的投入,向伙伴提供在线高效营销、交易和服务等多个维度的支持。

 

与集成商伙伴共同成长,共赢商业市场

华为将NA以外的客户,以伙伴自主拓展的方式进行覆盖的市场定义为商业市场。在此之前便有NA市场与商业市场双轮驱动的策略,今年以来更是加速了商业市场变革的落地。

陈帮华指出,作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服务商,集成商伙伴往往遇到产品和方案可销售性不强、安装维护复杂、无法被快速集成等困难。华为希望通过拓展和服务好集成商伙伴,为广大中小企业客户提供更有竞争力的ICT产品和方案,实现华为与集成商伙伴共同成长,共赢商业市场。为此,华为面向商业市场开展了端到端系统性的业务优化,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进展和扎实的成效。

在产品层面,为确保伙伴需求“上得来、下得去”,华为在亿企飞APP、伙伴官网、技术支持网站等多个IT平台,设置“产品需求”收集入口。同时,华为端到端优化IPD流程,在规划、设计、上市、服务、供应等环节,更好地匹配商业市场需求。

陈帮华透露,截至2022年底,华为已持续推出500多款商业市场适销产品及覆盖10余行业的70多个场景化方案,但部分场景仍无法满足伙伴和客户的诉求。今年,华为面向教育、医疗、区县政府、制造、中小企业、地产零售等商业市场重点行业预计还会推出30多款适销解决方案和60多款适销新品。

在流程层面,华为围绕集成商伙伴的业务旅程,从营销拓客、项目报备、产品配置和报价、投标和下单、订单履行、交付与服务等维度,端到端建立流程,让集成商伙伴和华为做生意更简单、更高效。

在IT工具层面,华为亿企飞APP用户规模快速增长,目前已超19万。今年,华为对亿企飞APP进行了全面改版升级,新增伙伴“工作台”版块,提供“项目报备”入口,提升伙伴自助开展业务活动的交互体验,支持伙伴一键创建并提交报备,提升伙伴数字化作战能力。

 

助力伙伴对市场有效覆盖,做大分销业务

推动分销业务加速发展,是华为面对中小企业数字化作出的又一重要调整。分销市场是真正的下沉市场、终端市场,伴随数字化技术的快速渗透与数字经济建设的不断下沉,蕴含着巨大潜力。在陈帮华看来,仅国内分销市场,就有每年百亿级的ICT市场空间。

在今年2月份中国区分销合作伙伴大会上,华为对外分享了企业分销业务变革的主要内容,包括打造适销的产品、完善的渠道体系、健康的市场秩序、接地气的营销和高效的数字化作业平台,帮助分销伙伴发展好工程商、安装商,实现对中小企业市场的有效覆盖,共同做大分销业务。两个月过去了,华为在分销业务的系统性优化已经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在渠道政策方面,华为将进一步加大伙伴激励,提升伙伴合作粘性。同时,做好各级价格体系和交易流程的管控,加大违规惩处力度和时效性,维护分销业务秩序。

在产品上,华为新组建的6个分销产品研发团队,将开发符合分销市场“易买、易卖、易用、易维”的有竞争力的产品。同时,华为将发挥多产品的组合优势,设计面向分销场景的产品组合方案,一站式满足客户和伙伴的场景化需求。例如华为Wi-Fi 6蜂鸟套装解决了SOHO办公场景网络乱、信号差、网速慢、安装难的问题,为用户提供随时随地的极速上网体验。

在IT平台上,华为亿商APP的用户规模和上线设备数快速增长,功能持续迭代。针对备货、进销存等更复杂的业务场景,华为开发了功能更强大的PC端一站式作业平台,有效管理窜货等秩序问题,支撑分销伙伴数字化作战。

展望未来,陈帮华以“快速”二字概括了商业与分销业务部的目标与决心――推动与华为交易的商业伙伴的数量快速提升,通过商业伙伴撬动与华为交易的中小企业客户的数量快速提升,进而实现销售收入的快速提升。

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虽然现在看来仍只是“星星之火”,但在政策大力帮扶和华为这样的ICT头部厂商带头投入下,必将很快形成“燎原之势”,为数字经济增长、数字中国建设注入新的动能。

据陈帮华剧透,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会将于今年5月8日~9日举办。届时,华为将发布全新的分销品牌、商业市场与分销业务的系列新产品、新方案以及IT平台工具,全方位助力商业市场与分销业务拓展。更多精彩,值得期待!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114通信网 蒋均牧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