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个人电脑进入“AI时代”,老机型该如何“自救”?

商业 三易生活网 2023-05-19 08:45

此前在2019年第四季度,当Intel面临着来自AMD“线程撕裂者”的竞争压力时,他们推出了基于Cascade Lake-X架构的酷睿X 109xx系列处理器作为回应。

现在提到这个产品线,许多朋友首先想到的可能会是它毫无建树的14nm制程、进步很小的性能,以及即便大幅降价(几乎是直接砍半)后市场竞争力都略显不足的“性价比”。但可能大家没有注意到的是,Cascade Lake-X还是史上首款配备了DLBoost指令集的处理器架构。换句话说,它是普通消费者所能接触到的、第一批支持原生加速AI应用程序的消费级PC CPU。

在这之后,随着Intel的大力推广,“AI算力”在PC处理器领域的存在感也得以迅速提升。自11代酷睿系列开始,Intel的移动和台式CPU,以及它们内置的核显也全都加入了AI加速指令集。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诸如“AI麦克风降噪”、“AI摄像头识别”、“AI视频超分”之类的功能,开始大量出现在PC上。

随后在2023年,AMD也顺应“PC AI处理器”的浪潮,首次在锐龙7000系移动版的7x40系列中,加入了自家的FPGA加速器单元(AMD称之为XDNA核心),使得这部分CPU也具备了原生AI加速计算的能力。

不久前在接受采访时,AMD客户渠道业务副总裁兼总经理David McAfee还透露,他们可能会在两三年内将AI加速器的功能普及到更多的锐龙CPU、特别是台式机以及工作站(线程撕裂者)产品线中。在这些CPU上,原生的AI加速能力将不仅可以用于执行(第三方)AI应用,甚至能用于来改善CPU本身的频率响应速度,以及多核之间的任务分配等。

再加上已经有消息显示,微软方面大概率将会在Windows 12中,开始推广基于AI的交互体验、智慧响应,以及性能调度功能。也就是说,从第10代酷睿X开始的Intel CPU,以及锐龙7x40系列或以后的AMD处理器,届时都有可能会迎来一轮“打鸡血”式的性能和体验提升。但如果是不支持AI加速、更老的处理器,到时候就可能会无法完整体验新系统的魅力,或是在体验上有所欠缺了。

如此一来,对于届时可能依然还在使用老电脑的用户来说,他们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在不升级平台、不更换CPU的前提下,缩小或者是消除这种差距呢?

其实是有办法的。比如说我们在前文中就曾提及,Intel的核显从11代开始也可以支持AI加速计算,因此老平台就可以用一块廉价的Xe Max独显(或者是届时的低端ARC独显),插在主板上作为“AI加速器”来使用。而且它们还能带来额外的视频编解码加速效果,整体来说性价比也相当高。

在这里我们推荐Intel的低端独显,是因为它们可以完美兼容Intel自家的AI指令集,而Intel方面因为在PC AI方面布局较早,因此届时大概率也会被新的操作系统、新的软件更好兼容。但有没有可能NVIDIA或AMD的较新型号游戏显卡,到了Windows 12里也可以被用于AI加速呢?考虑到它们普遍适配了微软的机器学习API,所以这是完全有可能的。因此单纯升级显卡,也可能会是老电脑适配未来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的方式之一。

当然,有的朋友可能会说,我的电脑没位置再插额外的AI加速卡,直接换游戏显卡又觉得太贵,那么有没有更省钱的方式呢?其实还真有。

因为可能很多朋友不知道的是,Windows 11其实就已经原生适配了一些“AI加速棒”,它们的价格通常也极其低廉,而且只需要有USB接口就能使用,甚至不需要安装驱动。从这一点来说,也不能排除微软此举本就有为更多电脑降低进入“AI时代”门槛的意味。毕竟只有让更多的电脑、更多的用户都具备可执行AI代码的硬件,才能促进AI生态在PC领域的普及。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