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信通院栗蔚:聚焦开源合规痛点,推动我国开源生态健康发展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3-05-30 17:50

C114讯 5月30日消息(水易)近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的OSCAR开源合规沙龙在北京成功召开。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所长栗蔚表示,数字时代,凭借开放、高效等特性,开源成为一种全球软件构建模式,在加速软件迭代升级、促进产用协同创新、推动产业生态完善上发挥着主导作用,是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的重要选择。

据悉,继开源写入“十四五”规划后,国家层面对开源重视程度不断加深,国务院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突出强调支持开源社区、开源平台、开源项目发展,推动创新资源共建共享,促进创新模式开放化,培育中小企业和社会开发者开放协作的数字产业新业态。

信通院栗蔚:聚焦开源合规痛点,推动我国开源生态健康发展

栗蔚介绍,在相关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我国开源建设取得一系列突出成就。

第一,我国积极融入全球开源产业新技术领域,话语权增加。2022年我国Gitee平台开源项目已达2500万个,新增1500万个,增长率66.7%。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领域,由于我国数字经济场景丰富,催生大量开源技术和开源项目,呈现引领态势,2021年进入Apache基金会进行孵化的所有大数据项目均来自中国,2022年我国向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NCF)捐赠的开源项目占比超过20%。

第二,我国行业联盟成为开源社区运营的中坚力量,各行业、各领域逐渐形成中国特色的行业开源社区,我国相继成立了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金融开源技术应用社区、可信开源合规计划等组织,引导行业机构开展开源合规相关工作。

第三,开源合规工作重视程度不断加深。随着国内开源法律相关的案例不断出现,国家知识产权局在2022年发布《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实施年度推进计划》中,要求研究制定信息技术开源知识产权合规标准,开源社区代码贡献规则标准等等,开展行业开源知识产权风险合规问题的研究,加强行业开源知识产权合规的评估和培训工作。

栗蔚指出,中国信通院自2012年来一直致力于开源相关的研究工作,在开源治理、合规等领域取得一定的研究进展。一是建立了可信开源治理和合规的标准体系;二是构建专业性开源社区,成立可信开源合规计划(TWOS-C),不断提升我国的开源治理水平;三是提供开源治理和合规的赋能工作,帮助我国企业构建开源治理与合规管理体系,引导企业从开源使用者发展成为开源引领者。

未来,未来中国信通院将继续推动开源合规相关工作,聚焦产业开源合规痛点,打造赋能平台,推动我国开源生态健康发展。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114通信网 水易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