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度方面日前透露,昆仑芯第三代将于明年初上市

商业 三易生活网 2023-05-20 08:29

在近日举行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发表了题为《大模型改变人工智能》的演讲,阐述他关于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思考。

据李彦宏表示,大模型之所以会改变人工智能,原因就在于大算力、大模型、大数据,导致了智能涌现。同时他还指出,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使得IT技术栈由以往的“芯片-操作系统-应用”变化为“芯片-框架-模型-应用”,并强调在这套新的IT技术栈上,百度有着明显的优势,因为其在芯片、框架、模型、应用方面都有比较领先的产品。

据悉在芯片层,百度有自研十年之久的芯片“昆仑芯”,框架层有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第一的飞桨,模型层有文心大模型,应用层则有百度搜索等。

对此,李彦宏指出,“(在)这四层都有比较领先的产品或者技术,有什么好处呢?就是你可以进行端到端的优化,每一层可以给其他层反馈,根据这些反馈你可以综合的、统筹的去考虑怎么优化。”

值得一提的是,他此次还指出,虽然IT技术栈如今发生了变化,但底层仍然是芯片层,只是“主要的芯片已经不是CPU,而是以GPU为代表的,新一代适合并行大规模浮点运算的芯片”。据其透露,目前百度昆仑芯前两代产品已有数万片的部署,第三代产品将会在明年年初上市。

此外,面对“生成式人工智能对工作效率的提高是否可能导致工作机会减少”的担忧,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不会替代人的工作机会,也不会让工作机会减少,而是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他指出,“大家能够看到现在的工作会消失,但是我们看不到什么新的工作机会会被创造出来”。他以工业革命为例,指出蒸汽机的发明和应用导致井下背水的工作消失,但同时又创造了更多新的工作,而汽车取代马车虽然导致马车夫失业,但催生出了汽车产业这一全球目前最大的工业体系之一。

据李彦宏透露,百度方面将会长期持续在人工智能方面进行投入。此外他还强调,人类最大的危险不是创新带来的不确定性,而是不创新不进步造成的停滞。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