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张延川:推动通信网络与AI深度融合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3-05-09 14:27

C114讯 5月9日消息(岳明)在今天召开的“2023 云网智联大会”上,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各主要国家纷纷把科技创新作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创新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

张延川指出,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个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加快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以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增强抗压能力、应变能力、对冲能力和反制能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在十四五规划的指引下,信息通信业戮力同心,加快5G网络与千兆光网的协同建设,系统性、梯次化布局算力基础设施,加快基础设施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改造,为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畅通数字资源大循环作出了卓着的贡献。

但同时随着国际形势的更加复杂多变,新兴技术的大国博弈,产业竞争也更加激烈,我们在芯片、操作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卡脖子的威胁仍未缓解。在光通信、毫米波、6G、量子通信等领域新的技术路线之争正在上演,在5G功耗、边缘计算、信息安全、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基础理论和前沿科技领域仍存在着期待突破的短板弱项。在工业互联网、云网融合、算力网络、自智网络、网络安全等领域还远不能满足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张延川表示,我们必须加快构筑自立自强的科技创新体系,找到破解卡脖子难题的中国方案。结合云网融合及网络智能化演进的趋势,张延川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构建政产学研用协作平台,聚集全产业链科研力量,科学规划布局前瞻引领性、战略导向性、应用支撑型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合作创新、贯通发力,瞄准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全力进行原创性、领先性科技攻关,加快取得一批具有战略全局性、前瞻性的重要科技创新成果,不断增强自身发展的硬核实力。

二是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要以锻长板、补短板相结合的思维,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核心技术体系。在长板技术方面利用我国国内市场规模大,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加快推动这些技术落地应用,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针对短板技术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重点突破一些基础性、关键性领域,形成多循环、多路径的关键技术有效供给,实现产业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和安全可信,整体提升产业链基础能力和供应链的安全水平。

三是加快科技创新的商业化转换和规模验证,提升技术产品和方案的成熟度。在网络智能化方面加速AI大模型、数字孪生、意图网络等技术攻关,推动通信网络与AI的深度融合,加强云网融合、算力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关键领域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推动数字技术与各行业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融合应用创新,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作为中国信息通信领域学术交流的主渠道,创新驱动的促进平台,科学普及的主力军,国际科学技术交流的主要代表,中国通信学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积极倡导推进算网融合、技术领域开展有深度、高层次的学术和产业交流,加强前沿技术研究引领,促进产学研用的结合,推广先进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技术标准制定,普及大众科学知识。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114通信网 岳明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