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坚持系统观念,飞腾芯夯实数字中国建设算力底座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3-05-21 08:45

C114讯 5月20日消息(水易)当前,算力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助推剂,也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底座。在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千行百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对算力的需求日趋紧迫。同时,保障算力的安全可控也是重要一环。

随着国家一系列顶层规划、政策法规的颁布实施,关键行业信创和数字化转型融合发展的诉求日益迫切。特别是《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发布,明确了提出要强化数字中国关键能力,构筑自立自强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筑牢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屏障。

坚持系统观念,飞腾芯夯实数字中国建设算力底座

日前,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举办的“算力飞腾 赋智未来”高端论坛上,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总经理窦强表示,作为CPU研发的国家队,飞腾始终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聚焦信息系统核心芯片,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不断提升产品性能,支撑国家信息安全和产业发展。

 

数字经济时代,芯片设计必须更“懂行”

“信息时代,技术制高点和产业基础是以处理器和数据为代表的算力。”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群表示,以计算为基础、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应用云化、全栈安全的智能化数字时代,计算无处不在,需要新的处理器架构、新的网信体系、新的产业生态。

目前国产关键软硬件正从“可用向好用”转变,生态短板逐步补齐。在传统领域差距在缩小,Al、5G、边缘计算、RISC-V等新技术、新架构带来换道超车机会。与此同时,我国网信产业发展目标是全栈、全生态、全场景、从端到云。

张志群指出,核心技术路线自主可控、系统架构上云用数赋智“双升级”是目前行业用户的普遍需求,可以说自主可控是行业信息化的安全保障,数字化转型是行业信息化的发展方向。

坚持系统观念,飞腾芯夯实数字中国建设算力底座

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数据,数据处理的关键是算力。这一背景下,数字化转型对算力提出更高要求,包括云侧的极限计算、边缘侧的专业计算、端侧的个性计算,云边端协同计算等形成新的计算体系,同时满足多样化、高性能、低功耗、高安全。这就需要处理器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芯”动能。

“处理器企业还要与行业用户互动。”张志群强调,行业与行业、技术与技术、行业与技术深度融合,从而发现行业应用场景与技术的契合点。芯片设计必须更“懂行”,进而完成从传统芯片供应商到系统级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提供从端到云的全栈解决方案。此外,构建更强大生态支撑行业需求,从芯片设计之初考虑行业需求,甚至为重大行业方向定制芯片。

 

坚持系统观念,夯实数字中国算力底座

基于这样的思考,窦强介绍,飞腾坚持系统观念,突破单品思维,积极建设自主产业生态,以技术驱动自主计算体系的建设和变革,以业务驱动数字化转型的设计模式,

据悉,在数字经济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下,飞腾已联合5000多家生态伙伴,面向各类应用场景,构建了1000多个从端到云自主可信的行业联合解决方案,芯片交付累计超过600万片,在国产CPU市场上占据了半壁江山。

坚持系统观念,飞腾芯夯实数字中国建设算力底座

张志群介绍,目前飞腾CPU产品具有谱系全、性能优、自主化程度高等特点。包括高性能服务器CPU飞腾腾云S系列,高效能桌面CPU飞腾腾锐D系列,高端嵌入式CPU飞腾腾珑E系列,以及飞腾套片。同时,“8、6、3”三大系列通用处理器核持续迭代,每年发布一款可配置特性的高性能处理器核IP,追赶国际先进水平,

窦强表示,随着信创产业从政府信创向行业信创的深入拓展,国产技术已经从小信创开始走向大信创,走进千行百业,呈现燎原之势。当前国内信息技术的单品性能同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通过系统优化的方法软硬协同能够实现与国际整机系统相当的用户体验。

为此,飞腾与操作系统、整机、数据库、云计算等企业无缝合作,通过大协同、大合作推进系统优化,用系统的观念开展产品定义、应用适配,大幅提升系统的性能和用户体验,在政务、金融、电信、电力等重点行业信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破解信创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坚持系统观念,飞腾芯夯实数字中国建设算力底座

论坛上,飞腾联合众多生态合作伙伴发布众多新产品,包括基于飞腾腾珑E2000的云桌面产品群、基于飞腾CPU的公交产品、基于飞腾CPU的嵌入式产品群。还发布了《飞腾5G生态解决方案白皮书》,推进国产5G生态的繁荣和产业发展。

“飞腾将勇当信创事业的宣传队、播种机、战斗队。”张志群介绍,在“共飞腾”生态支持计划中,飞腾5年投入10亿资金,支持重点行业破冰项目落地、重点产品联合研发、软硬件适配与深度优化、行业联合实验室合作、生态创新中心合作,目前已完成2期数千万级投入。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114通信网 水易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