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欧洲车市一季度迎来开门红

商业 汽车公社 2023-05-12 09:26

“欧洲消费者品牌忠诚度很高”,中国企业要想攻克欧洲市场,“要在准确把握市场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服务,以提高品牌信任度和认可度。”

今年一季度,欧洲车市仍在增长。

根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一季度欧洲新车销量超过294万辆,同比增长了16.6%,绝大多数欧洲国家的车市消费也都同比增长,尤其西班牙实现了44.57%的同比增长,远远跑赢大盘,在一众欧洲国家中增幅最高。

从去年8月起,欧洲车市至今已连续8个月保持同比增长,虽然受通货膨胀、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欧洲车市消费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可至少欧洲已逐渐突破供应链和芯片的限制,车市复苏的曙光已现。

 

欧洲车市整体增长,日系车突破市场壁垒

去年,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欧洲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了1.5%,当时以为2021年是1990年该协会跟踪欧洲车市数据以来,欧洲车市表现最差的一年,没想到更差的还在后头。自去年起,俄乌局势升级迫使制造商关闭了部分欧洲工厂,供应端不振直接让欧洲乘用车销量又同比下降了1.2%,新车注册量同比下降4.1%。

640

新车销量跌跌不休的局面从去年8月起终止,供应链、芯片等问题缓解后,此前制造商手中积压的大量订单逐步被释放,欧洲车市连续8个月保持增长。今年一季度,多数欧洲市场增势依然强劲,欧洲五大主流车市中,法国同比增长15.2%,英国同比增长18.4%,德国同比增6.5%,西班牙同比增长44.5%,意大利同比增长26.2%。

其中,德国市场的同比增幅暂时落后,且环比去年四季度,销量下滑幅度较大,说明德国车市在去年四季度透支较为严重,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今年1月起德国新能源车补贴政策下调,促使电动汽车消费需求在去年年末被提前透支,今年开年电动汽车销量大幅下跌,影响了德国整体车市的销量。

如果微观到具体的车企,我们也可以看到,欧洲传统三强在一季度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丰收。

640 (1)

Stellantis一季度新车销量为531,970辆,同比增长7.9%,旗下雪铁龙、标致这两大品牌,在中国市场江河日下,但在欧洲它们为Stellantis收割了一大波市场份额。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标致是Stellantis在欧洲最受欢迎的一个品牌,一季度销售160,485辆;雪铁龙销量虽不及标致,但一季度95,233辆的销量也为公司带来了不俗的市场贡献。

大众集团一季度欧洲销量为738,924辆,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4.2%,全球客户交付量同比增长7.5%至204.1万辆。一季度大众在华销量同比下降了14.5%,但在西欧,大众的市场份额同比增长26.9%,售出79.54万辆新车;在北美市场份额同比增长22.1%,售出了21.68万辆新车;在南美市场份额同比增长26.1%,销量为10.36万辆,大众在这三大市场的增长有力弥补了在华销量的疲软。

雷诺集团在经历了连续4年收入下滑后,2021年起进行战略重组,专注于最赚钱的车型,今年一季度,雷诺的战略重组持续发挥着效用。雷诺在欧洲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7.3%,增幅高于欧洲市场整体销售额,雷诺的营业额也同比增长了29.9%,达到115亿欧元。收入的增长离不开销量的增长,今年第一季度,雷诺品牌C级车在欧洲销量显着提升,同比增长51%,雷诺在欧洲五大主流市场零售量占比达68%。

640 (2)

欧洲车市几乎是欧洲品牌的天下,但还有两个异类,一个是福特,一个是日产。福特通过推出适配欧洲需求的车型,具有代表性的有红极一时的嘉年华、福克斯等车型,长期在欧洲占有一席之地。今年一季度,福特在欧洲销量为136,834辆。而日产因为与雷诺的“姻亲”关系,相当一段时间内,在欧洲市场混得如鱼得水。尽管2018年开始,日产在欧洲的销量高速下滑,但今年一季度,形势陡转,日产在欧洲的销量同比增长超42%,增速几乎仅次于特斯拉,3月份日产在欧洲的市占率重回3%,接近2018年之前的水平,若这种态势能够保持,日产或许能在一年内扭转它在欧洲市场的颓势,甚至更胜从前。

 

混动风头正盛,插混坐冷板凳

欧洲开始电动化转型晚于中国,新能源车的渗透率自然也不及国内。今年一季度,欧洲纯电与插混的市占率加起来刚刚突破2成,剩下近8成市场被燃油车、混动占据,但在中国,今年一季度,新能源车市占率已超过26%。

此外,一季度的欧洲新能源车市呈现出一个与中国相反的特点:在欧洲,纯电和混动车型比插混畅销,但混动在国内逐渐势弱,插混才是中国市场的行业新宠。

今年一季度欧洲纯电动车销量约为43.3万辆,市占率约13.4%,相较去年同期,纯电动车的销量以33.2%的增速翻倍增长。欧洲消费者对插混普遍有些冷淡,一季度插混车型销量呈负增长,同比跌幅2.7%,销量约为22.8万辆,市占率约为7%,大概是纯电车型的1/2,中国的情况与欧洲恰好相反,国内插混市场方兴未艾,且很可能是今年新能源车增长的最大动能,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比亚迪等品牌的技术革新。

640 (3)

而欧洲消费者选择新能源车往往是基于补贴,从去年起,欧洲部分国家补贴退坡,使得插混在混动面前难以构筑价格壁垒,欧七排放法规又令插混在纯电车型面前失去了竞争力,双重因素叠加导致插混在欧洲市场发展受限。

在中国势弱的混动在欧洲却很有优势,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一季度混动销量增长28%至84.3万辆。在欧七排放法规的压力之下,消费增量自然而然地集中在混动车型上,而丰田、日产等日系品牌的混动技术在海外有多年口碑积累,加之物美价廉,成功俘获了一波欧洲消费者。

至于纯电动车型,虽然在欧洲能够保持较高的增速,但纯电的销量主要集中在北欧、西欧等经济发达地区,欧洲纯电动车销量前十的国家,占了近85%的市场,可见目前欧洲的纯电动车价格,在多元化的欧洲车市中还是太贵了,以致欧洲不少国家一季度纯电的销量甚至不到1,000辆。

欧洲最畅销的新能源车当然还是特斯拉,只在今年3月,特斯拉就卖出了去年第一季度的销量,Model Y一季度的销量超过了仅次于它的四款纯电车的销量之和。Model Y的市场表现使特斯拉在欧洲新能源车市场的份额从去年一季度的18.4%上升到今年的21.7%,看来特斯拉今年年初的这波降价效果还是相当明显的。

640 (4)

欧洲电动化转型最为激进的传统车企大众,虽然在中国市场没能享受到预期的新能源红利,但在欧洲大众得到了应有的回报。一季度,大众的纯电动车在欧洲的销量增长了68%,达到98,300辆,目前大众在西欧的电动车订单已积压了超26万辆。大众电动车在欧洲的销量推动了大众整体销量的增长。

 

中国汽车出口,品牌认知成障碍

照一季度这个趋势,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年欧洲新车销量大概率能突破千万,那么在这样一个成熟、体量较大的市场中,自主品牌能占多少份额呢?

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中国车企在欧洲的出口情况颇有些不值一提,比亚迪在欧洲出口了824辆,领克7,692辆, 大通197辆,蔚来334辆。为数不多的看点是沃尔沃和MG,沃尔沃一季度对欧洲出口60,739辆,MG42,446辆,月均出口量均破万。

在国内,名爵全系产品几乎都陷入了销量萎缩的困境,但在欧洲,MG一季度的销量同比增长了103.4%,而且MG同款车的售价在欧洲还是国内的两倍,能做到这一点,只因MG是个带有英国血脉的品牌。沃尔沃能拿下欧洲市场的原因,除了吉利在欧洲的高运营质量,也是因为,即使被吉利收购了,在欧洲消费者心中沃尔沃还是那个瑞典豪车品牌。

640 (5)

在欧洲卖车,光有产品力远远不够,品牌也很重要,德国汽车管理中心负责人斯特凡·布拉策尔曾表示:“市场认知是当前中国品牌进入欧洲市场的主要障碍。”“欧洲消费者品牌忠诚度很高”,中国企业要想攻克欧洲市场,“要在准确把握市场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服务,以提高品牌信任度和认可度。”

不过中国车企对欧洲出口的增幅还是很令人欣慰的。一季度,比亚迪对欧洲的出口同比增加了183.2%,领克同比增长了171.1%,大通同比增长了21.6%,蔚来同比增长了36.3%,无一例外都呈增长态势。未来,抛开政治因素,中国车企如果真能如斯特凡·布拉策尔所说,在品牌认知度上下功夫,或许能在欧洲市场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