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苹果找到新队友博通,iPhone上的高通元素“危矣”

商业 三易生活网 2023-05-26 09:36

此前在2017年1月,苹果方面一纸诉状将高通告上了法庭,指控后者向其收取了过高的专利授权费。高通方面旋即开启反诉,就此也拉长了两者间绵延长达两年半的“世纪诉讼”。直到2019年春季,就在外界都以为法庭上苹果和高通会打得头破血流之时,这出大戏却突然峰回路转,双方握手言和了

彼时,外界对苹果和高通和解的看法,都是Intel在5G芯片上实在是个“扶不起的阿斗”,苹果为了让iPhone用上5G被迫签订城下之盟,这可能只是一纸停战协议。

果不其然,在今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高通CEO安蒙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预计苹果方面在2024年生产自家的5G基带芯片。其实,高通对失去苹果这个客户早有预期,此前在2021年的全球投资者大会上,高通方面的预估,是2023年将仅负责提供iPhone所需调制解调器(基带)芯片的20%。换而言之,高通当时的预测,是到2023年苹果自研的5G基带将会投入使用。

事实上,苹果可能确实要与高通分道扬镳了,但或许并非是自研5G芯片所给的底气。就在当地时间5月23日,苹果方面在官网宣布,与美国领先的技术和先进制造公司博通达成了一项多年期、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协议。而这项合作协议显示,博通将在美国开发和生产一系列关键的5G射频组件,其中就包括FBAR滤波器和尖端的无线连接组件。苹果方面对此表示,其已经帮助支持了博通在科罗拉多州的FBAR滤波器制造设施的1100多个工作岗位。

其实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苹果和博通达成合作,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必然。而此前苹果和高通对簿公堂的起点,就是苹果不满高通收取过高的专利授权费用,引入的新合作伙伴Intel尽管继承了英飞凌的遗产,但其所拿出来的基带实在不太给力,自从在iPhone 7上首次引入Intel基带后,几乎每一代iPhone的信号都成了问题,甚至使得让苹果成为了主流手机厂商中几乎最后一个推出5G机型。

据海外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公布的相关爆料显示,从最早的XMM7560开始,再到XMM8060、XMM8160,Intel的5G基带始终没能让苹果方面感到满意,还使得包括库克在内的苹果高管一度十分焦虑,其中特别是XMM8160的散热缺陷导致电池续航下降的问题,直接导致iPhone 11系列与5G失之交臂。所以很难说苹果在2019年春季与高通突然和解背后,是不是与Intel无线部门的不给力有所关联。

最终的结果,是苹果方面以10亿美元的价格接收了Intel基带部门,其中包括2200名员工、涉及蜂窝无线标准到调制解调器架构等方面的17000多项技术专利,以及其他相关资产,也使得前者就此拥有了自研5G基带的门票。但遗憾的是,即便强如苹果也没能彻底搞定5G基带。

此前在去年夏季就曾有传言称,苹果的iPhone 5G基带芯片研发可能已经失败,因此高通方面或将为2023年款的iPhone供应100%的基带芯片,而不是此前预计的20%。

对于苹果来说,自研5G基带无疑是最优解,毕竟完成产业链垂直整合以攫取最大利润,也是这家公司自进入智能手机行业以来一以贯之的策略。例如在2008年收购微处理器设计公司P.A. Semi、奠定了自研A系列芯片的基础,从2015年开始大规模挖角合作伙伴移动GPU厂商Imagination,2018年更是直接花费6亿美元挖走了自己电源IC供应商Dialog的300名核心工程师,如今iPhone上的自研元器件的比例,也已经是越来越高。

但问题在于,从2G到5G时代,飞思卡尔、ADI、德州仪器、博通、英飞凌、NVIDIA、Marvell,以及Intel,在基带业务上折戟沉沙的大厂可谓数不胜数。并且不同于手机上的其他元器件,基带可谓是手机的基础,其负责的是对无线通信的信号收发,并进行数字信号处理,也是手机能够打电话、发短信,以及上网的关键。毕竟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如果基带性能不佳,即便其他部分的表现再出色,一部手机的使用体验也只能得到用户“极其糟糕”的评价。

而自研基带芯片的难度,就在于通信技术是需要长期积累的,5G基带芯片不仅要满足5G标准,还需要能够向下兼容4G、3G、2G、1G等通信协议,其中的专利壁垒更是层出不穷,几乎就没法弯道超车。

例如基带芯片的多模和多频段兼容,就是一个需要在实践中日积月累的工作。又比如此次苹果与博通合作的关键产品FBAR滤波器,就是使得国产5G射频前端难产的关键元器件,几乎可以说华为手机现在用不上5G,就是因为FBAR滤波器的国产化替代不顺利。

要知道苹果可是从未涉及过通讯行业,即便接手了Intel的遗产,但考虑到Intel本身在5G基带方面的表现,自研5G基带几乎等同于从零开始,如果只用了两三年时间就真的做出了可以完美替代高通的产品,苹果就真可谓是“外星科技”了。所以此次与博通达成合作,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基本上可以被视为是苹果复刻了2016年引入Intel来制衡高通的操作。

当然,苹果想要再度让高通出局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且不提当初苹果和高通达成的和解协议要履行到2025年,博通这家半导体巨头的优势项目其实是在射频(RF)领域,顶多能帮助苹果搞定5G解决方案中的射频前端(RFFE)部分,所以想要在短期内撇开高通、做一款自己主导的5G基带并不那么容易。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