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苏驼云计算宋林所:建设绿色数据中心,规划需先行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3-06-09 08:51

C114讯 6月8日消息(隽畅)随着双碳目标推进,新型数据中心作为高耗能行业,推动其碳排放的降低、逐步实现碳中和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由CIOE中国光博会与C114通信网联合推出的“2023中国光通信高质量发展论坛”系列活动——“数据中心光互联技术研讨会”上,苏州苏驼云计算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林所围绕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进行了探讨。

苏驼云计算宋林所:建设绿色数据中心,规划需先行

2021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网信办、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四部门联合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以加强统筹、绿色集约、自主创新、安全可靠为基本原则,布局全国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启动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构建国家算力网络体系。

宋林所分析道:“实现绿色数据中心有三大核心。一是数据共享,节约算力。二是资源共享,节约能源;三是提升力使用效率,算力使用效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

“在此基础上,绿色集约建设,规划需先行,要加强专业性,分地域做好数据中心的建设指导方案。”宋林所认为,科学的规划是推动新型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此外,强化算力的公共属性、简化能源供给架构、推动上下游融合、推进工程产品化都是实现绿色数据中心的重要途径。

在谈及如何系统性解决数据中心的安全及能耗问题时,宋林所从设计、建造、产品选型、运维四个维度进行分析。

他指出,设计要服务于业务(服务器需求),可以适度超前,要勇于突破现有规范,敢于创新、多跟上下游厂家交流;建造时应做到模块化,工程产品化,且对环境友好;产品选型应针对不同等级的要求,全系统平衡,深入了解产品测试情况;新型数据中心的运维可以通过5G+AI技术结合,打造智慧园区统一管理平台,由自动运维走向智能运维,实现资源利用率、运维效率和整体效能的提升。

针对绿色数据中心的技术发展方向,宋林所分享了四个观点。其一,配电架构简化,进而取消取消低压开关;其二,工程进一步小型化、集成化、模块化;其三,直接利用自然冷源,取消压缩机,转而采用精确制冷、AHU系统以及液冷;其四,增加风能、太阳能、核能等清洁能源的应用,实现全流程低碳。

会上,宋林所郑重强调,当前数据中心不少关键设备的元器件仍依赖进口。他呼吁,要加强数据中心关键设备核心零部件的研发,苏驼云计算愿与产业链上下游在通信网络配套设备与高速光模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云计算数据中心相关业务携手合作,共同推动数据中心加速向“绿色低碳”转型。

C114通信网 隽畅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