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借着向AI厂商收费的“东风”,Reddit消灭第三方客户端

商业 三易生活网 2023-06-03 17:30

如今,ChatGPT俨然已经让整个人工智能行业迎来了第二春,在大量参与者的涌入之下,“万模大战”也一触即发。由于AIGC这块蛋糕是如此诱人,也使得几乎凡是与它沾边的企业都想来分一杯羹。4月初,“美国贴吧”Reddit方面宣布将开始对使用其API的第三方开发者收费,此举则是为了限制Reddit的数据被第三方用于训练人工智能工具。

事实上,ChatGPT这类大语言模型如今所表现出的智能化,靠的就是规模庞大的语料库来进行训练。由于语料资源是大模型诞生的基础,所以它自然也是有价值的,因此Reddit这一类拥有语料资源的互联网厂商将其货币化,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然而,Reddit借这一赛道走红挣钱的大计,却出现了“误伤”。日前,Reddit的第三方客户端开发者Christian Selig在社交平台发文称,因为Reddit对API收费的缘故,他所开发的第三方客户端Apollo可能难以为继了。

按照Christian Selig从Reddit处获得的回复显示,新的API政策是第三方抓取5000万次内容需支付12000美元。但问题是Apollo属于第三方客户端,抓取内容并非是为了利用Reddit的内容来训练AI,而是将其呈现给用户,但即便如此,也需要按照AI厂商的标准来付款。作为Reddit最为知名的第三方客户端之一,Apollo每月会产生70亿次请求,如果按照新的收费标准,也就意味着Apollo每年需要向Reddit支付大约2000万美元。

虽然OpenAI、微软、谷歌、Meta、亚马逊这类角逐AI赛道的参与者并不缺钱,也有充足的动力向Reddit购买数据来训练自己的大模型,但做第三方客户端的开发者往往不是单枪匹马的个人、就是中小团队,基本都是“为爱发电”。所以Reddit将AI厂商与第三方客户端的开发者摆在同一生态位,显然并不太合常理,毕竟Reddit能不知道第三方客户端的开发者没钱吗?

那么为什么Reddit明知道这样收费会误伤到类似Christian Selig这样的独立开发者,却依然选择对他们“一视同仁”呢?或许Reddit正打算借此机会,用高昂的收费来让第三方客户端“知难而退”。

如今,第三方客户端这一诞生在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型时期出现的产品,似乎越来越受到互联网厂商的厌恶。不仅是Reddit,国内市场的微博、海外的推特,也都已经或明或暗地清退了依附于自家产品的第三方客户端。

在官方APP之外开发者打造第三方客户端,作为开放平台理念的代表,曾经也是十年前互联网行业的潮流。彼时正是本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端,互联网产业也经过了十余年的发展,大家已经认识到这是一片新兴热土、造福之地,并且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留给一款产品的“发育时间”也越来越短。

所以摆在互联网厂商面前是的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用户的需求显然是无穷无尽的,到底是所有需求都由自己来做,还是让别的产品来抢占自己的市场份额呢?

其实,开放平台战略是典型的互联网红利期产物,这一时期的特点就是整个互联网行业可谓遍地都是黄金,“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也是当时互联网从业者的普遍看法。在这一思维的指导下,大家往往会选择将产品的核心功能掌握在自己手上,把自身部分用户资源有限的分享给第三方开发者,并希望他们能在各自的垂直领域满足更多用户的深度需求。

由于当时互联网厂商普遍选择了“众人拾柴火焰高”,所以开放平台很快也就成为了各大互联网厂商的标配,并基于互联网厂商自身的业务来做延伸,并将他们掌握的能力从业务里抽象出来,以快速实现服务交付、赋能第三方的开发者。微博、推特,乃至Reddit的第三方客户端都是在这一背景下出现的,官方通过开放API或提供SDK,来开放相关资源给第三方。

然而遗憾的是,当微博、推特、Reddit从弱小走向强大之后,事情就发生了变化,因为他们发现现在不需要第三方开发者,仅凭自己的力量就已经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不仅如此,第三方开发者打造的客户端反过来也会成为阻碍他们自己广告业务成长的绊脚石。归根结底,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变,第三方开发者在Reddit等平台眼中的利用价值也在急剧下跌。

例如在Reddit的草创期,扩大用户规模无疑是头等大事,如果说官方APP是主力,那么开发者做出的第三方客户端就是辅助,双方是相得益彰。但到了2023年,上市就是Reddit的头等大事,而IPO能否顺利、看的就是商业模式或者说盈利能力,这时候第三方客户端反过来就成为了阻碍。毕竟无论微博、推特,还是Reddit,他们的第三方客户端的共同卖点都是广告。

这就很“要命”了,毕竟第三方客户端的存在,就意味着有一部分用户虽然名义上是属于Reddit的,但这部分用户却看不到广告、无法完成货币化。与此同时,“消灭”第三方客户端就有了能让Reddit完全掌控用户数据的收益。

毫无疑问,数据是一种有价值的资产,以往Reddit的API免费提供给开发者,意味着它实质上是免费向开发者共享了用户数据库,这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其实也是一种资源浪费。而借助向AI厂商收取数据使用费的机会,Reddit借机“干掉”第三方客户端、将游离于官方APP之外的用户归拢,堪称是一石二鸟之计。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