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团开火网约车 出行市场狼烟再起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7-12-31 17:13

 

美团开火网约车 出行市场狼烟再起

美团正式进军网约车市场。12月28日,美团打车继在南京试点10个月后,正式在全国7个城市的美团App上开通打车入口。在经历了滴滴合并Uber中国业务后,网约车市场没有沉寂,反而新增了更多的入局者。包括美团、摩拜在发展自身业务的同时,也纷纷将触角伸向网约车市场。在已有相对成熟发展模式和市场产品之后,美团进军网约车市场的优势在于平台其他业务资源与打车业务之间的紧密关系,但如何利用好这个优势提供不同于其他平台的服务,并提高服务质量,这是摆在美团面前的首要问题。

正式上线

12月28日,美团正式在全国7个城市的美团APP上线打车入口。包括北京、上海、成都、杭州、温州、福州和厦门在内的7个城市,均已启动“美团打车用户报名”活动。据悉,只要报名用户数量达到20万人,美团打车服务就会在该城市开通。同时,用户可领取3张当地出租车起步价的等值无门槛优惠券,司机注册成为车主还能获得美团打车“零抽成”特权。

美团打车虽然已经在美团App上线,但打车服务却尚未正式开通。12月28日下午,上述7个城市的用户打开美团App时,首页视觉中心都会出现“打车”入口。以北京为例,点击“打车”频道,就会进入活动推广页面。页面信息显示,“美团打车北京站,何时开通你说了算!报满20万人马上就开站”。用户可点击“报名”按钮,为美团打车开通新城市进行报名投票。投票成功后,活动页面会有投票进度状态显示,用户还可领取与当地出租车起步价等值的优惠券。

而司机成功注册成为美团打车平台车主后,还可以限量领取开城后三个月的“零抽成”福利。据悉,美团打车此前在南京对司机的抽成为8%。

业务联动

美团在网约车领域的野心早已显现。今年2月,美团点评在江苏南京率先试点打车业务,经过10个月的试运行后,美团打车开始向全国扩张。12月20日左右,美团点评已开始在新开通城市招聘出行业务相关人员,包括“美团出行——测试开发工程师”、“美团出行——数据分析师”等职位。

在美团点评的业务领域,如餐饮、酒旅、电影、KTV休闲娱乐等,确实都与打车出行密不可分,是美团点评在业务领域的外延,也是与目前餐饮、酒旅等业务的相互联动。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出行事业部总裁王慧文表示,打车业务源自用户需求驱动,美团点评日活跃用户2.5亿人中,30%有出行需求。在南京试点的10个月以来,美团打车事业部已经拥有一支超过200人的团队,日订单量也已经突破10万单。

“在美团的服务中有很多可以与打车服务有很好的串联和结合”,易观互联网出行研究中心研究总监、高级分析师张旭举例道,如果团购了某家餐厅的晚餐或者电影院的电影票,美团App内有直接的地图和打车选项将为用户提供很大的便利,也能达到美团各项服务互相之间协作营销的目的。

战火再起

美团的加入或将再次掀起网约车市场的大战。今年10月,美团点评宣布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不久后成立出行事业部。在原有的餐饮、到店综合、酒店旅行三驾马车基础上,全面升级成为到店、到家、旅行、出行四大LBS场景。

“有滴滴等企业在先作为范本美团反而更好把打车做起来”,张旭分析称,包括计价规则、运营手段在内的诸多方面美团都可以参照比较成熟的市场同类产品。尤其是在网约车新政出台之后,美团的加入时机刚刚好。

滴滴出行创始人、CEO程维表示,中国有350个网约车平台,网约车市场是开放的,不断有竞争者入局本质上是因为行业处于发展初期,电商、搜索都经历过这个阶段,但只有真正花心思为用户创造价值,才能活下来。而在网约车市场中,专车的壁垒在于服务,快车的壁垒在于交易市场设计和技术能力。这是是一个包括了技术、资本、效率、营销、品牌、政策等的全方位的竞争。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