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商场节节败退 京城商业运筹新格局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1-23 15:29

 

华联广安门购物中心在近日贴出公告,将于2018年5月底闭店改造。据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解,该购物中心因难以满足社区商业需求,所以最终将该项目出售。近年来,北京多家百货店和传统商场面临闭店或转型的问题,随着北京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和消费环境的新变化,北京商业面临新的转型和发展契机。

老商场节节败退 京城商业运筹新格局

商场易主 闭店止损

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华联广安门购物中心贴出公告,因公司经营策略调整,该购物中心定于2018年5月底整体闭店改造。为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醒顾客谨慎办理预付款消费业务。据悉,在2017年12月底北京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883)发布公告宣布以5.33亿元出售北京华联广安门购物中心。出售的原因是由于广安门购物中心建筑面积较小,房屋结构、空间设计难以满足目前社区型购物中心的经营需求。目前超市主力租户已经撤场,继续维持物业正常运营的投入产出比较低,为减少物业盈利水平薄弱对该公司整体经营业绩的持续影响,华联决定对广安门物业的权益进行对外转让。

出售后的华联商场未来如何走,目前还属于未知数。业内相关人士透露,因为华联广安门购物中心的接手方为商业公司,日后应该还会在商业领域,但具体方向还不清楚。不过,也有商户透露,该商场闭店之后有可能会转型做写字楼。北京商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看到,在出售公告中,交易的受让方为上海锦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2000年进入房地产开发领域,目前涉足商用物业运营与管理、高端度假酒店开发与管理、资产投资管理,以及房地产开发与营销代理等多领域业务发展的房地产综合性集团公司。上海锦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上海锦和商业经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和商业”)的控股股东,锦和商业主营业务是产业园区,尤其是创意产业园区的定位、改造和运营管理。

虽距离闭店还有4个月的营业期,但商户们都已进入撤店准备阶段。在华联广安门购物中心负一层和负二层的华联超市早已闭店,一层的部分商户都挂出了撤店甩卖的标志。华联广安门购物中心的前台服务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2016年8月位于商场内部的超市就已经停业了,华联商厦出售消息公布后,公司内部还在与各商家以及上层协调预付款的处理方案。

寻求破局 靠拢社区

近几年来,全国的百货业态都处于低迷状况。就北京市场而言,2017年3月中旬玛莎百货世贸天阶店正式闭店;同年5月华堂商场北京丰台北路店和百盛长楹天街店闭店;2018年1月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闭店。此外,转型调整的商场也不在少数。贵友大厦建国门店调整之后于2017年11月开业,转型迷你购物中心;王府井银泰in88计划将四层以上的商铺转型为写字楼;王府井淘汇新天也计划将四层以上改为写字楼;北京百货大楼则进行了大面积的调整,南馆辟出1万多平方米的空间引入英国玩具零售品牌哈姆雷斯,500多个品牌重装升级。

面对百货业态在北京等一线市场的颓势以及社区便利度不足等问题,政府部门也在引导企业进行主动转型。前不久西城区“两会”中提出,西城区商务部门将在政策、资金等方面支持十多家老牌百货商场转型社区商业综合体。西城区希望引导百货大楼向社区购物中心转型,降低地区商业密度,同时更好地满足居民需求。其中新街口百货、新华百货、王府井百货右安门店等十多家百货商场被列入转型范围。西城区商务委工作人员表示,王府井百货右安门店、新华百货同期在2017年下半年引进电影院,并增加多种体验业态。与此同时,天虹百货宣武门店还引入了跨境电商体验店,让周边社区居民体验线下跨境电商的便捷。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天虹百货宣武门店看到,整体商场从一层至三层在灯光和设计软包装上都做出了调整,并且每个区域都有自己的新称号。另外,商场还添加了顾客休息座椅和儿童游乐区域,增加顾客停留时间,提高体验感。

迎合消费 加码体验

北商研究院特邀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老牌商业百货占据核心商业区域,面对百货行业压力、电商渠道等冲击,只能通过彻底转型来扭转业绩颓势,或直接闭店止损。从华堂退出北京市场,到北辰购物中心闭店以及到华联广安门购物中心闭店,都是因为这种传统的业态已经不适合现在的消费现状,必须面临转型。在转型面前,企业面临着多种困难,企业的运营模式、管理形式、传统的资源配置对于传统商场来说都有一定的压力。与此同时,转型还要重新配置商场的转型结构、业态结构、品牌调整等等,但在收益方面还是未知数。

赖阳还表示,商业最核心的主导因素是消费者价值,不是消费者对企业创造价值,而是企业为消费者创造价值,这样的商业企业才能生存。百货店对于消费者的价值趋向于零,最后不调整转型的结果只有闭店。

中购联购物中心发展委员会主任郭增利分析认为,北京需要用“全方面社区生活中心”的理念发展商业。老百货和传统商业的区位多数属于北京居民聚集区,既拥有商业资源,也有足够的消费群体。老百货在转型过程中,需借助老店调整和优化填补社区商业在整个商业布局的短板。因为老牌商业服务的潜质和基础是存在的,在未来新的消费环境下有自身的发展空间。惟一的区别是,老百货店不再是以传统百货模式继续发展,而是在传统零售店的基础上加入现在提倡的体验消费。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