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应对春节前职工返乡 物流餐饮企业加薪两成招兼职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1-07 17:39

时至春节前夕,生活服务企业又将进入用工紧阶段。1月4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百姓网了解到,该平台12月份兼职岗位需求环比上月增长14%。服务企业正在通过招聘兼职工、增加储备员工来应对即将到来的春节消费季。业内人士指出,企业可以通过长期调休、轮岗等方式缓解春节期间的用工压力,同时建议企业研究销售规律,节日期间生意冷清时,无需耗费人力、财力来维持营业。

兼职需求增14%

临近岁末,服务企业为在春节期间留人煞费苦心。据百姓网兼职类目统计,12月份兼职需求环比上月增长14%,主要集中在物流配送、餐饮等行业。此外,百姓网数据显示,进入12月后,近五成招聘单位面临招聘难题,职位空缺数量环比上涨25%。其中,快递、销售、餐饮、普工技工、美容美发的职位缺口较大,招工难度最大。

餐饮品牌望湘园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70%以上的正式员工会留守在北京工作,其余的人手将通过兼职来补足。饿了么公关部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冬季是外卖的高峰期,一线的配送员的工作量会翻倍增长。在配送方面同样需要人员储备。

1月4日截至发稿前,北京商报记者在58同城招聘网站共查询到近百条兼职招聘信息,百姓网也有数十条招聘信息。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一位劳务公司招聘负责人,该负责人透露,自11月起,超市、餐厅、物流企业都在通过各种途径招聘兼职工,部分餐厅、物流企业的兼职招聘规模在50人以上。不过,春节前市场上最缺的是服务员和简单操作的工作岗位。百姓网招聘类目的数据统计显示,餐饮服务、物流配送、商品促销员等岗位的员工流失率相对较高。

一面是加紧招聘,一面是学生难寻寒假工作。一位北京城市学院的刘姓学生表示,已经开始找寒假兼职工作,但企业多是招聘服务员或杂工,“多数岗位都不太合适,还要再找找看”。

企业加薪20%

为了缓解“用工短缺”的压力,企业以“真金白银”来留住原员工。百姓网数据显示,12月以来,该平台中企业以“年终奖”为招人福利的帖子数量比去年同期上涨11%。其中,部分招人单位承诺全勤奖+年终奖。

饿了么公关部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冬季是外卖的高峰期,一线的配送员的工作量会翻倍增长。平时,每天配送30-40个订单,在11月之后,每一位配送员每天将配送60-70多订单,在高强度的工作量下,每一位配送员的每天的收入在400元左右,一月便有上万元的收入。面对不断增长的外卖订单,饿了么在去年11月便开始加大配送员的招聘力度。

应对春节前职工返乡 物流餐饮企业加薪两成招兼职

北京商报记者在58同城查询发现,一家名为北京佳跃星途科技有限公司在1月4日连续发布了40多条春节兼职招聘的信息。其中,为餐饮企业招聘的信息标记薪资为200元/天,工资结算方式为日结,并且为兼职员工提供食宿。如果兼职员工工作一个月,月薪为6000元,而平日一位餐厅服务员工资在3000-5000元/月,兼职工的薪资较普通员工高出20%以上。

为应对年末用工短缺的问题,望湘园上述负责人表示,自去年年中便开始在职高、高校等地预先招聘学生兼职。对于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员工,望湘园会给予员工加班工资和春节坚守补贴。

轮休调岗应对

生活服务业的岗位员工的流动较大。开店邦创始人郭景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对于一线的销售、服务员工缺乏发展规划,这让一线员工群体的流动性较大。

对于年末用工短缺的问题,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贸易系主任洪涛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季节假期期间的加班费、三倍薪资的方式可以弥补员工的在假日工作的损失。同时,企业应该通过日常的轮换休息来满足用工高峰期的需求。

对于高校学生寒假求职的问题,洪涛指出,随着消费升级,消费群体对服务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服务员、杂工并不是“没有技术”的杂活。同时,这也考验大学生能否吃苦的一个标准。不过,洪涛并不提倡员工加班,“春节间的初一、初二很多餐厅、门店的客流量并不高,企业向员工支付翻倍的薪水、营收却并未增长,反而事倍功半”,洪涛称。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