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物种”造就新职业 阿里零售带动63万北京就业人口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3-29 15:50

 

新“物种”造就新职业 阿里零售带动63万北京就业人口

电子商务不仅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同时也推动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为此电子商务企业需要通过不断创新商业模式,持续为市场注入活力。1月9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17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显示,随着数字经济的崛起,互联网企业作为新经济新动能的代表,发展势头强劲,带动了千万人就业。就北京市场而言,阿里平台直接创造的交易型就业人口达到63万人。分析称,在各地互联网经济长尾效应下,特色买卖、细分产业层出不穷,就业正从工业时代的千人一面,向数字经济的千人千面转变。

根据报告显示,互联网企业孵化出的创新商业模式,成为当前开启就业新入口的主要途径。以10省(市)为例,阿里平台直接创造的交易型就业(不含物流、电商服务业等支撑型就业)分别达到:广东省283万,浙江省172万,江苏省112万,上海市89万,北京市63万,山东省61万,福建省58万,河北省42万,河南省36万,湖北省28万。与此同时,围绕电商产业链衍生出的新“物种”新职业不断壮大,创造了更多就业形态。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曾指出,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稳增长的重要目的是为了保就业、惠民生,既要适度扩大总需求,围绕改善民生来扩大消费,又要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强调,要创造更多新岗位、培育就业新增长点。

从此次阿里发布的报告来看,各省发展互联网新经济体所搭建的科技与商业,正转变为对当地创业就业的赋能,有力支撑着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就业,并正在被广泛提倡和推广开来。同时,在各地互联网经济长尾效应下,特色买卖、细分产业层出不穷,就业正从工业时代千人一面的特点,向数字经济千人千面的特点转变。

实际上,如阿里等新经济形式已经成为商业经济发展新时期开拓就业的主要渠道。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室副主任宋锦看来,当前,我国劳动力供给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传统行业难以为新增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且在未来面临新技术革命的潜在挑战。

从年龄结构上看,我国人口正面临迅速的老龄化。数据显示,从2002到2027年我国65岁以上的人口比例将翻番,大批年长劳动者在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集中退休。但在技能结构上,我国从上世纪末开始实行高等教育扩张政策,普通高等教育招生数从1999年的85万迅速增长到2015年的738万,如果进一步考虑适龄学生的数量变化,新增劳动力的素质整体上将会被迅速改善。传统产业对高技能劳动力的吸纳效果非常有限。更进一步来说,有研究表明未来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将大规模改变传统就业结构,80万个低技能的工作岗位在这一过程中被淘汰。如何通过阿里等新技术企业帮助劳动力适应未来经济的变化和发展是全球瞩目的重要话题。

宋锦称,在解决中国结构性就业矛盾的过程中,阿里等互联网高技术企业、平台赋能型商业生态等新经济形式,以鲜明的市场化特征和充分的灵活性和公平性,成为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发力平台。一方面,新经济创造的就业由于其形式更加灵活、进入门槛低、鼓励创业,能够有效吸纳转移分流的劳动者、显著缓解就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在就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女性、年龄较大、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劳动者等脆弱群体遭受的影响更大,新经济创造的就业岗位能够显著纠正这种偏差性影响。此外,经济提供的就业岗位具有鲜明的中高技能导向和青年导向特征,能够重点解决新增劳动力就业问题,让全社会对当前和未来就业结构调整的适应能力大幅提高。

“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解决性别歧视、身份歧视问题需要公共政策的完善,更需要发挥市场力量的积极作用。不论是经济结构转型、行业产能的调整、还是人工智能发展,都以做大蛋糕、促进中长期经济和社会发展为目标。”宋锦表示,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充分利用和鼓励新经济对于创造新型就业、增强市场流动性的作用。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