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营收830.28亿元同比增长56% 阿里发布新零售元年成绩单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2-02 14:06

 

营收830.28亿元同比增长56% 阿里发布新零售元年成绩单

去年“双11”创下的1682亿元成交纪录新高让阿里巴巴集团2018财年三季报备受期待。北京时间2月1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8财年三季报,在2017年10月1日-12月31日的报告期内,集团实现营收830.28亿元,同比增长56%;实现净利233.32亿元,同比增长36%。阿里三季度的强劲增长表现离不开新零售的拉动,但面对腾讯京东组成联盟阵营的迎头赶上,阿里如何发挥新零售布局的先发优势也让人期待。

再度上调营收预期

根据财报显示,2018财年三季度,阿里核心电商业务收入达732.44亿元,同比增长57%。其中,国内零售业务实现营收601.05亿元、国际零售业务实现营收47.33亿元、批发及其它业务44.99亿元、菜鸟物流服务39.07亿元。

营收830.28亿元同比增长56% 阿里发布新零售元年成绩单

同时,手机淘宝与用户高度相关的个性化推荐及互动性内容,继续带动阿里年度活跃消费者及互动的强劲增长。数据显示,阿里中国零售平台的年度活跃消费者现已达到5.1亿人,中国零售平台的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达到5.80亿人。

营收830.28亿元同比增长56% 阿里发布新零售元年成绩单

此外,阿里表示,从本季度财报可以看出,天猫正在进一步扩大B2C市场领先地位。实物商品的商品交易额同比增长43%,反映了所有主要品类包括服饰、消费电子类产品和快速消费品在内的强劲、健康增长势头;同时,跨境及国际零售业务、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等多方面实现强劲增长。

需要注意的是,在包含了“双11”在内的三季度,阿里的销售及市场推广成本为85.4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4.9亿元增长了40.52%。但也可以注意到,销售及市场推广成本在阿里当季营收中的占比并未出现明显提升,仅较上年同期的9%增加了1个百分点。

基于良好的业绩表现,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表示,集团将把2018财年的收入指引调整为55%至56%,高于去年公布的收入指引的区间高点53%。同时,集团的核心业务在本季度创造了71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这有助于支持集团在新零售、云计算、数字娱乐和全球化领域的投资。

此前,在2017年11月公布第二季度业绩时,阿里巴巴已经宣布,上调财年收入指引由原先的45%-49%至49%-53%。

阿里加速能力输出

通过囊括了“双11”的三季报足以预测阿里2018财年全年的增长走势,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这主要得益于中国消费者持续强劲的购买力,以及我们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多元化创新服务。”同时,张勇认为,阿里拓展了在新零售领域的规模和足迹,借力移动技术和企业科技来传达新零售的理念,为消费者带来融合线上线下的消费体验。”

实际上,对于阿里三季度的营收增长,业界早有预期。国际信托机构SunTrust Robinson Humphrey的分析师Youssef Squali此前曾表示,“强劲的中国消费者购买活动、全球品牌销售额的四倍增长、跨境交易增强、新零售的崛起以及移动设备的无处不在使得阿里巴巴‘双十一’购物节的表现如此之好,这为阿里巴巴第三财季的季度业绩起到了很好的提振作用。”

华尔街投资银行Jefferies分析师Karen Chan也曾撰文表示:“整体电子商务增长的再次加速显示了阿里巴巴新零售战略的早期获利,因为它旨在将剩下85%的中国零售业数字化。”

营收的增长固然得益于交易规模的扩大,但从此次发布的三季报也可以看出,这并非阿里业绩增长的惟一原因。根据阿里提供的信息显示,在供应链层面,报告期内,天猫与可口可乐、雀巢、宝洁、雅诗兰黛、玛氏、玛莎拉蒂、三星等全球300余个顶级品牌的37家顶级集团战略性签约,通过天猫新品创新中心与商家共同解决品牌新品从产品孵化到上市各阶段痛点,加速新品研发,加速上市周期。

此外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美国和欧洲众多国家政府和零售业实体都在密集追踪中国的新零售进展,天猫创造的新零售模式成为全球零售业关注对象。去年11月初,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是阿里的eWTP首次在海外落地启用。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当时表示,自贸区对马来西亚的数字化经济转型和经济增长具有战略意义,将让马来西亚的无限潜力发挥出来。

“新零售不仅适用于中国,也适用于全球市场,阿里巴巴从诞生第一天就是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一家公司。从中国开始,我们在中国市场被验证的成功模式也会因地制宜复制到东南亚、印度以及更多全球化市场。”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

新零售对决拉开序幕

去年被阿里定义为新零售元年,阿里在线上线下互联互通方面举措频频,而可以预见的是,今年新零售仍将是阿里发展的主旋律。以被誉为阿里新零售标杆的盒马鲜生为例,公开资料显示,截止2017年12月31日止,盒马鲜生在全国数量已经达到25家。就在今年1月,盒马鲜生CEO侯毅宣布,预计年内将在北京开设30家新店的计划。

此外,2017年11月,阿里又和在全国拥有超过440家门店的国内大型超市的零售行业领跑者高鑫零售达成战略性合作,通过数字化转型重新定义传统零售。此后,天猫供应链与大润发中国订立2亿元供应协议,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为线上品牌商优化流量入口,同时为线下渠道拓展采购供应链。

尽管阿里在新零售布局上一路高歌猛进,但也可以看到,以腾讯、京东为核心组建成的联盟阵营,当下也已经开始急速狂奔。尽在去年12月至今年1月的两个月时间内,腾讯联手京东向唯品会注资8.63亿美元;收购永辉旗下子公司永辉云创15%股权;与家乐福就在中国展开战略业务合作签署初步协议;联手京东、苏宁和融创等投资者共同组成财团投资340亿元收购万达商业14%的股份。在线下资源争夺战已经打响的情况下,阿里此后又将如何更深一步开发新零售价值让人期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