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个无人配送站落地 京东完善智慧化物流体系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2-24 18:22

 

首个无人配送站落地 京东完善智慧化物流体系

北京商报讯(记者 吴文治 赵述评)智慧物流已经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主方向之一,并不断向末端配送环节延伸。2月23日,京东的“无人配送站”首次公开亮相,是京东自主研发的智能物流终端。

据了解,该终端可存储至少28个货箱,具有1个发货箱,能存放1辆终端无人车并为其充电。“无人配送站”的底面积14.4平米、高3.6米,位于京东西安的京东物流总部。货物在“无人配送站”内部经过中转分发后,由配送机器人从内部完成自动装载,驶出无人配送站并送至指定地点。

2017年,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提出无人智能物流终端概念,时隔一年后,京东无人配送站从概念到落地,已完成系统全功能测试并进入智能配送试运行阶段。

“末端无人机、无人车是解决城乡‘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的重要手段,无人配送站则成为两者互相连接,实现全程无人配送的中转站。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称,京东无人配送站适用于城乡山区等多种环境,不仅是管理、连接无人机和无人车的手段与桥梁,还兼备自提、退换货、收发件等服务。

在陕西,京东物流的智慧化体系逐渐完善。今年2月5日,中国民用航空西北地区管理局向京东集团授予“陕西省物流配送多式联运创新试点企业”牌照,京东成为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准的首个以省域为范围进行无人机物流配送的国家级试点企业。

京东物流的智慧物流体系不仅体现在末端配送环节,高智能化物流中心也是其重要一环。目前,西安“亚洲一号”目前正在建设中,该项目净占地面积约21万㎡,计划于2018年年底完成,建成后将成为京东智慧物流在西北五省与全国商品集散中转枢纽。京东已经投入应用了13座“亚洲一号”,上海亚洲一号拥有自动化立体仓库,京东研发应用的机器人军团可以通过大规模、多场景的应用,完成从入库、存储、拣选、包装、分拣的全流程、全系统的智能化和无人化。从货到人,到码垛、供包再到集包转运,借助于智能算法、深度学习等科技,这些机器人不仅能够依据系统指令处理订单,还可以完成自动避让、路径优化等工作。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