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加速建设服务综合体 北京便民网点细化到区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2-26 10:28

 

加速建设服务综合体 北京便民网点细化到区

 

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持续深入,而为满足社区居民日益提升的消费需求,建设标准也有所提高。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促进首都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于日前召开,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与区长代表签订责任书。据悉,2018年全市将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400家,并加快建设集蔬菜零售、早餐、社区超市、末端配送、美容美发、洗染、家政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

便民商业建设精细化

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委获悉,今年北京市便民商业网点的建设提升任务已经细划到各区。

根据北京市商务委发布的《老城区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显示,今年将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400个,其中东西城建设提升190个,占全市的13.6%,预计连锁化率达到41.7%,较2017年底提高1.3个百分点。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就西城区而言,今年便民商业网点的建设任务是80个网点,主要围绕蔬菜零售、早餐、家政、洗衣洗染等生活性服务业进行,重点关注需求比较迫切的领域,对有提升空间的早期建设便民商业网点也会进行提升。

另外根据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官网披露的信息,2018年计划新建规范连锁化、规范化、品牌化的便利店(超市)、餐饮、便民菜店等生活性服务业网点150个,其中蔬菜零售网点60个,1000平方米以上的便民商业服务综合体5家。

推进便民综合体落地

在单一功能的便民商业网点提升和建设之外,集多种业态的便民服务综合体更受青睐。大会提出,将加快建设集蔬菜零售、早餐、社区超市、末端配送、美容美发、洗染、家政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

具体到西城区的建设规划,据悉,综合体将以百姓生活服务中心的形式来服务居民,今年的建设目标是6个,主要根据街道整体规划需求来确定落地。在今年初,西城区副区长徐利也表示,进一步丰富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和社区型购物中心综合服务功能,打造市民在家庭居住、工作单位之外的“第三空间”。

事实上,在此前的建设当中,已经有不少区在发展综合体。在东城区的部分街道,原本私搭的杂乱隔断基础上建设的小卖铺、洗浴店、熟食店等被疏解,在腾退的空间里,建设包括呼叫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等养老服务功能的养老驿站。在2018年北京市商务工作会议上,徐利曾介绍,西城区累计建成30个百姓生活服务中心 ,已经实现了居住区每平方公里至少有一个百姓生活服务中心的目标。同时注重提升百姓生活服务中心综合服务能力,融合蔬菜生鲜、早餐、便利店、家政、洗衣洗染、日常修理、便民理发等多种业态,并扩展网络预约、上门服务、为老服务等功能。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便民商业网点的建设提升将迎来更多的政策规范和扶持政策。

今年1月中旬,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将拟牵头发布的《关于利用地下空间补充完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的指导意见》及《北京市居住配套商业服务设施规划建设使用管理办法(试行)》予以公示。据悉,市商务委还将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工作方案》等文件,以解决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工作过程中遇到的网点落地难、运营成本高等瓶颈问题。

此外,在全市商务工作报告中也明确,加强统筹商业设施规划建设是2018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在2018年的商务工作中,将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商业服务业设施空间布局规划,明确商业服务业设施发展规模、业态结构、功能定位、空间布局。北京市生活性服务业设施规划、物流设施布局规划等也将根据总体规划编制进行合理布局。在引导发展当中,注重疏解提升并举,充分利用疏解腾退空间补足便民商业服务设施。

市商务委相关人士表示,在今年的便民商业网点建设当中,也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除了上述利用地下空间补充便民商业设施之外,还包括对新落地网点进行租金补贴等扶持政策。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