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家门口”业态抓紧补短板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4-03 15:38

 

北京“家门口”业态抓紧补短板

在北京总消费即将迈入2万亿元大关的同时,提升商业服务业品质的工作也需同步提速,“抓关键、补短板”成为明年北京商业服务业发展的关键词。在日前举办的2017年度(第十一届)北京商业高峰论坛上,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闫立刚表示,目前北京市内正在制定关于便民商业设施配置标准文件。在新建和提升便民商业网点的同时,也将进行“抓关键、补短板”等业态平衡工作,提升商业服务业品质。

北京“家门口”业态抓紧补短板

提升便民商业连锁化

在论坛上,闫立刚结合过去五年北京商业的发展成果、当前现状,详细阐述了未来几年内首都商业的走向。闫立刚称,2018年北京商业服务业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在继续新建或规范提升一批基本便民商业网点,提升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在城市社区覆盖率,实现城六区全覆盖的同时,计划将、实现全市基本便民商业网点连锁化率较2017年底提高2.5个百分点左右的目标。

根据市商务委最新披露的11月便民商业网点建设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已累计建设提升蔬菜零售等基本便民商业网点3685个;全市基本便民商业服务网点的城市社区覆盖率达87.4%;基本便民商业网点连锁化率达34.9%,较2014年末提升13.1个百分点。

闫立刚指出,为进一步推进疏解整治工作的进行,并加强北京商业服务业规范化水平,北京此后将打造一系列便民设施的配套指标,从政策层面加强监管,进一步规范商业服务业企业的运营。如通过配套指标,明确商业服务业企业的经营范畴,要求计划与实际落地的商业项目相同。同时,进一步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

应对供需不匹配挑战

市内便民商业网点建设的成效显而易见,但也可以看到,随着一系列疏解整治工作的展开,部分社区以往依赖的小摊小贩被清退,诸如吃早餐、买水果、找维修等生活中的需求亟待被更高品质的商业项目满足;而对于部分社区商业项目扎堆的地区,商业降密度成为研讨的新课题,北京商业服务业的发展需要面对供需不平衡的新挑战。

闫立刚坦言,当前的居民消费中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升北京生活性服务业的品质,补足短板,尤其要提升“便民化”。同时,企业应提供高品质的商品与服务,而不是高价格的商品与服务。据闫立刚介绍,市商务委已经对2018年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发展做出规划,其中包括,将出台并落实《关于进一步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工作方案》、《利用腾退地下空间补充基本便民商业设施的指导意见》和《居住配套商业服务设施规划建设使用管理办法》等文件,同时将抓紧研究制定城乡接合部地区生活性服务业设施补建工作方案,提出配置标准,督促各区政府按照标准补建。

企业期待政策细化

不论是为了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感,还是为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率,便民商业规范细化,都是在便民商业网点建设数字达标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质量维度的工作。

西城区金瀛百姓生活服务中心负责人丛子斌坦言,在项目选址工作中,确实存在便民商业类目疏密不均的情况。对于布局过密的社区,过量的供给会出现“把大企业拖垮了,小企业也做不好”的情况;而对于存在便民商业面积不足情况的社区,又会压缩企业的生存空间。“这种硬件空间不足的问题,没有政府的引导很难解决。”丛子斌表示。

在易家修CEO杜波看来,政策的规范和扶持将让家庭维修行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家庭维修是生活刚需,但因市场利润、规范化程度相对较低,也使行业中存在很多乱象。经常会有消费者因找到了不正规的维修服务企业,遇到维修陷阱,在遭受财产损失的同时,也会对行业产生不信任。”杜波称,政府部门对行业的规范和监督,将促使优质企业获得更大发展空间。同时他表示,希望政府能够鼓励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并通过建立企业“黑”、“白”名单等,鼓励规范化发展。

爱侬运营副总经理姬建华也强调,家政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标准化,政府相关部门的规范化要求升级,有助于行业更加健康地发展。此外,姬建华称,期待政府相关部门对行业监管规范进一步细化,相信随着如《居住配套商业服务设施规划建设使用管理办法》的落地,还将进一步减少社会资源浪费,防止同行间恶性竞争。

细化规范平衡供需

事实上,近年来政府有关部门对便民商业的规范建设从未止步。今年年中,北京市商务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中完善便民商业设施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主要包括按照“升级为导向、‘建关’相结合”的原则区别对待便民商业网点,积极使用疏解腾退空间完善便民商业设施,严格落实便民商业设施配置标准,建立健全商业设施规划建设和使用管理工作机制。其中,在落实配置标准当中,就曾细化到“社区商业服务设施总体规模按每千人600-700平方米建筑面积配置,社区菜市场按照每千人50平方米的标准设置”、“每个行政社区蔬菜零售网点数量应不少于2个”等细节。

去年12月,北京市商务委员会还委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起草制定了《北京市连锁便利店行业规范(试行)》和《北京市社区商业便民综合体规范(试行)》,这也是北京首次出台关于便利店和社区商业的行业规范。

而相较于此前的各项标准,明年的商业服务业规范工作将进一步细化。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称,社区商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一方面要保证有充足的便民商业规模,另一方面也要有相对集中的区域生活中心。因此,在保证社区商业面积配比之后,也要规范社区商业具体业态的项目配比。均衡、充足的社区商业才能够保证居民的生活质量。

社区商业领域专家彭成京认为,不同的商业业态服务于不同半径的居民,即使不同业态之间的产品功能一样,但赋予的品牌价值也各不相同。就规划而言,彭成京表示,便民商业设施建设应在服务业态方面进行差异化布局,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