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市外企设立“单一窗口”改革举措获全国推广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3-08 15:05

北京商报讯 (记者 郭白玉)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成功经验正在向全市推广。在3月5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明确,国家商务部和工商总局将第一时间发布通知,拟在全国推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模式,这一做法,正式北京市在落实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案中推出的举措。

据悉,为落实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案,2017年北京市推出改革举措“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商务和工商部门通过整合外商投资企业设立中商务部门备案需要填报的信息和工商部门登记需要报送的材料,形成需企业报送的一张电子表格,外商投资企业申请人通过工商部门的北京工商网上登记服务平台或商务部门的开放北京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网上填报电子表格,一次性完成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的改革措施。同时为做好部门间信息共享,加强对外资企业备案工作的监管,市商务委与市工商局建立了外商投资企业登记备案联动系统,确保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事项应备尽备,外资应统尽统,做好事中事后的监管工作。商务部门依托系统每天共享全市外资企业工商登记注册及变更信息,全面掌握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情况,对外资企业备案工作进行监管。

在省直辖市层面推出这项改革措施,北京的尝试也是全国首创,这一改革措施于2017年4月19日启动试运行,7月19日正式在全市推广。截止到2018年2月底,已经有441家外资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同时进行工商登记与商务备案。

这一举措的意义在于,对于企业而言,一是简化了企业办理流程,原来在两个部门办理的事项,在一个窗口、填一张表格、一次性完成,由企业跑路转为政府部门之间数据跑路;二是节约企业商务成本,提高办事效率,精简了企业填报数据的工作量,企业在商务备案环节减少重复填报事项达45%。从政府管理的角度来看,解决了外资企业备案数据的真实性问题。以往企业单独填报商务备案信息有可能不及时备案或者填报错误的备案信息,而商务部门很难对这些信息做到有效验证。通过此次“单一窗口、单一表格”改革措施真正做得到了服务企业的同时加强了政府监管。

不仅仅是在服务也管理外资企业上开放举措效果明显,自2015年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获得国务院批复以来,北京在投资管理、贸易便利、人才保障等方面的改革成效明显,形成以“10项业态创新+8项体制机制创新”为代表的58项全国首创或效果最优的创新举措。据悉,2017年试点六大领域实际利用外资178.8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2倍;前3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2.1%,比2014年提高4.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