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数据解读女性消费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3-08 09:20

女性消费者撑起了网购市场份额的半边天,而在妇女节前夕更是呈现爆发态势。京东、天猫两大电商平台日前分别发布了女性消费趋势报告,根据报告显示,呈现出了高端消费者年轻化、国际奢侈品消费频率提高等趋势。同时,“小镇青年”也逐步拉开了新的消费“帷幕”,三线以下的城市爆发出强大的消费能力。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内地女性经济市场规模已近2.5万亿元,预计至2019年有望达到4.5万亿元,女性消费爆发力持续高涨。

大牌奢侈品拥抱电商

热情高涨的女性消费者正驱动者高端奢侈品入驻电商平台,高端品牌一改往日冷淡的态度加速拥抱电商。3月7日,京东发布的《2017—2018美妆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古驰、雅诗兰黛、圣罗兰、兰蔻等奢侈品是女性消费的座上宾,2017年这些品牌的口红套装销售量同比增长190%。此前,天猫的数据也显示,35万女性消费者一年至少要购买12只包,近一年购买5支以上口红数量的女性用户超300万人。

女性消费者已经成为电商平台主要的消费群体,奢侈品品牌不断挖掘着电商中这些潜在的购买力。今年3月1日,纪梵希天猫旗舰店揭幕,数据显示,当日销售额达到2880万元,备受女性消费者青睐的小羊皮唇膏单日销售量5.8万支。1月6日,阿玛尼天猫旗舰店开业当天销售达1700万。而这仅仅是电商驱动奢侈品品牌销售额呈现爆发式增长的一个缩影,电商的客流量正在为奢侈品开拓市场提供了丰富的想象空间。据了解,3月5日,意大利男装品牌Canali入驻京东旗下奢侈品旗舰店平台;3月16圣罗兰将入驻天猫。天猫服饰事业部总裁刘秀云表示,越来越多的奢侈品牌希望通过新零售的技术和大数据,带来商业模式创新并触达年轻消费者。

UTA时尚管理集团中国区总裁杨大筠认为,随着中国市场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消费者每天所接触的品牌资讯、消费资讯更多来源于线上,因此线上渠道作为打破时空界限更接近消费者的方式被广泛选择。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实体店铺的租金、人力成本越来越高,在商品价格上与网络销售渠道相比并没有优势,因此品牌过去的大量网点资源往往并不能带来实际的销售额,反而成了利润增长的负担。网络平台则直面消费者,除了可以满足随时随地的购物、资讯需求外,也减轻了实体店铺所会带来的运营成本。

高端消费年轻化

当电商为奢侈品品牌打开新的销路后,更多的年轻消费者加入了购买大军,促使高端消费呈现年轻化趋势。京东数据显示,在高端品牌用户中,90后占比高于全站11%,法国、英国、韩国、日本、美国等国家的商品中,26岁—35岁客群为主要消费人群,占比分别达到45.5%、46.6%、44.2%、47.7%和45.5%,同时,18岁—25岁消费者占比均超过36岁—45岁消费者。

当同一品牌在线上与线下进行横向对比后,线上客群的年轻化更为明显。根据公开的数据显示,纪梵希线下的80家专柜和已进驻的200多家丝芙兰加起来一共覆盖国内约48个城市,天猫的流量多来自200个大小城市,新客占比率极高,而这些客流的平均年龄至少比线下要小5岁。

在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看来,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高,越来越多的人在基本生活需求满足以后,愿意为那些能够提升生活品质的消费上支付更高价格。另外,随着消费者的受教育程度广泛提高、视野更广,消费心理也从简单的追求性价比,向追求潮流体验、文化修养层次转变,很多消费者更加注重所购买商品的实用价值以外还能带来的附加体验和价值。

三四线消费能力爆发

年轻的女性消费者激发消费活力时,“小镇青年”则拉开了新的消费“帷幕”。京东数据显示,四线、五线和六线消费者的消费力不断攀升,同比增速远超一二线城市。尤其面部护肤和香水彩妆的数据尤其显著,四线城市的消费者更倾向在电商平台购买面部护肤商品,用户数量同比增长幅度位于首位,其次是六线、三线城市,而一线城市的用户数量增幅“垫底”。

众多的细分品类佐证着消费能力下沉的新趋势。在一线城市中,防晒、卸妆、眼霜、精华、爽肤水的销售量同比增长154.8%、140.7%、126.3%、123.0%、120.4%,上述品类在二线城市的销售量增速均保持在200%以上,分别达到351.6%、247.9%、254.3%、234.2%、236.7%。同时,眉笔、美妆工具、唇部、眼霜、睫毛膏等品类在一线城市的销售量增速在50%—100%,但四线城市的销售量同比增速均在150%以上,尽管面膜在四线城市的销售量增速最低,幅度仍高达167.6%。

杨大筠表示,由于大部分品牌都是最早在一线城市布局,因此一些城市的商业组成已经比较完整,业绩增长也相对趋于稳定。而二三线城市相对来说还有不少商业空白,租金、人力等方面的运营成本也较低,因此已成为众多品牌布局的重要方向。从消费者角度来看,随着国际化视野不断提高,一线城市消费者的可选择范围更广,导致各品牌所面临的竞争压力也很大。而二三线城市存在消费发展的时间差,不少品牌下沉后在当地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力,为业绩带来新的增长。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