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上广到三四线城市,拼多多折射了消费升级的哪些新趋势?

商业 砍柴网 2018-03-19 18:33

 

北上广到三四线城市,拼多多折射了消费升级的哪些新趋势?

 

2017年,所有人都在谈论消费升级。从一杯喜茶或丧茶,到家电、餐饮、旅行住宿乃至汽车市场,“升级”浪潮席卷而来。

一提到升级,人们往往会联想到高端和高价。消费升级,就是商品价格越来越贵,逼格越来越高么?

社交电商拼多多近年来的快速崛起,恰恰证明消费升级其实是非常接地气的:这意味着更高的性价比,更细腻的体验感,以及对消费者不同层次、个性化需求的满足。

消费升级真实逻辑:性价比与品类全面提升

回顾多年来中国人在运动服装方面的购物选择,会发现一个有趣的价格曲线:从价格低廉的国产服饰,到追求阿迪耐克等高价大牌,再到当下偏好质量精良、价格却相对亲民的优衣库。

这条曲线的变化恰恰证明,消费升级的重点并不在于价格的提升。

就像雷军所说,消费升级不是产品越来越贵,而是同样价格能买到更好的。比如扫地机器人,一款美国iRobot的高端产品要6000多元,而米家扫地机器人性能不输给前者,价格只有1600多元,同样已经广受城市白领的认可。

说白了,消费者开始关注产品的品质,同样还看重产品的性价比。

在当下的电商领域,这种趋势更家明显。以社交电商拼多多为例,近年其快速崛起,本质上同样是性价比的优势。

以水果为例,无论是平台上的新疆阿克苏冰糖心苹果还是库尔勒香梨,5斤价格都不到20元,远低于生鲜超市的价格,而且全程保证生产的绿色无污染,符合消费者对健康品质的追求。

很多年轻的家庭主妇选择在拼多多上购买价格259元的小狗超静音手持吸尘器。而市场上被称作吸尘器界劳斯莱斯的戴森,相似功能的产品可能要超过数千元。但对消费者而言,前者带来的便捷感和幸福感,并不比戴森差。

另一方面,这种升级还体现在商品品类的丰富性上,不仅给予消费者更多的选择,也让品质生活的概念深入他们的心智。

向电动牙刷、智能马桶盖这样的产品,此前中国消费者并没有渠道能够接触。如今,因为拼多多平台上推出了很多这样具有精良工艺,同时具有高性价比的国产产品,无疑激发了消费者的购物需求。

从性价比与消费选择的维度着眼,或许能更清晰的理解消费升级的内涵。

拼多多火爆背后:“小确幸”提升购物体验

很长一段时间里,消费者乐衷于传统电商低价“买买买”的快感。但现在,他们对体验感的要求,也升级了。

如今,虽然各大电商购物节引发无数狂欢,依然缺乏些许温暖度。而对当下的消费者而言,精神层面的满足感,购物的参与感和成就,正在占据更重要的分量。

着眼于线上社交的场景,拼多多通过拼单这种轻松娱乐的模式,提升了用户在购物过程中的乐趣。

设想这样一个场景,当你相中了拼多多平台上的一款暖风机,随后召集公司同事,远方的亲戚一同拼单——“天冷了,这款暖风机质量不错价格也划算,一起拼吧。”

一件不到百元的商品,不仅让冬天不再寒冷,也充满浓浓的人情味。

就像马斯洛需求理论所说,当人们实现了生理需求,安全需求这些基础的需求后,一定会想更高层级的社会需求、自我实现的阶段迈进。拼多多让消费者在购物基础上实现了社交、娱乐的体验,也通过朋友之间推荐产品的信任感,让购物变得更有温度。

拼多多将挑选商品和分享的环节设计得极为便捷。只需轻轻滑动指尖,就能生活增添很多乐趣。此前,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把生活中哪些小小的幸运与快乐称作“小确幸”,这恰恰符合了当下中国消费升级的心理情绪。

当下的消费者,确实需要生活中的小乐趣,来增加生活的幸福感。通过拼多多这样的平台购买到一些高性价比的商品,给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带来积少成多的美好,谁不喜欢呢?

社交模式的优势:适应消费分众化趋势

实际上,拼多多所走的是一条更为大众化的消费升级之路。

据波士顿咨询公司预测,2020年,中国消费市场规模将扩一半,达到6.5万亿美元的体量,相当于当下英国消费市场的1.3倍。这背后,是所有中国人对消费升级的需求,对享受美好生活的渴望。

不久前,拼多多董事长黄峥谈及消费升级时曾这样举例:过去,有的人是不会用厨房纸,而是习惯用抹布的。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厨房纸。

这意味着,一个只有高档产品、相对小众的细分领域,一旦生产出高性价比的产品,就会快速适应二三线城市体量巨大的消费升级。

拼多多对于这种形态多样、层次不同的消费需求,有着敏锐的布局。

随着拼多多“人以群分”社交模式的深入,不同用户人群细分的消费偏好和个性化需求,越发清晰。不少厂商得以通过拼多多的平台,实现了消费品牌的分众化。

拼多多平台上,从安全绿色的农产品到设计感、品质感的居家用品——很多商品的流通成本得以大幅压缩。纵观网易严选、拼多多等电商代表,其实都是通过重构商品的流通环节,同时实现商品的高质量与性价比。

以竹浆纸巾品牌可心柔为例,作为给很多大超市做代工的纸品制造商,其产品品质可靠,却无法形成自己的品牌。拼多多为其找到了消费群体,如今其产品已经实现了315万件的销量。

传统电商平台以关键词搜索分配流量的模式,很难满足当下人们个性化的需求。而通过拼多多,生产品质商品的厂商,得以精准的找到消费群体。

或许这才是消费升级的本质:性价比、体验感与个性化需求的整体提升。拼多多的尝试,无疑为当下的消费升级风口,提供了一个接地气的样本。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