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培育“扶贫品牌” 刘强东用名字为特色农产品代言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3-13 16:44

 

培育“扶贫品牌” 刘强东用名字为特色农产品代言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克远)“村长刘”,这不仅是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担任了河北省平石头村名誉村长后有的称号,此后这也将是他重点关注的农产品品牌。3月10日,在“政协委员谈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记者会上,在回答记者有关电商扶贫的问题时,刘强东介绍了他为河北省平石头村注册的这个品牌。同时他表示,京东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强调要产业扶贫,核心的一点就是希望能够帮助农民或者贫困户建立一个可以自行运行的机制。

今年是刘强东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与到两会中,而在他提交的三份一案中,其中一项就是《关于发挥电商富农作用,打造扶贫“新通路”的提案》。刘强东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提案中表示,当前贫困地区仍存在农产品“小”、“散”、“非标”,农产品品牌发展不足等问题。而品牌发展不足,也就意味着市场效益没有充分体现。同时,他提出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也限制了贫困地区的发展。为此他建议,各级政府及相关各方应形成合力,要从促进农产品规模化生产、实施“扶贫品牌”培育行动、出台鼓励政策加快农产品物流设施建设等方面着手,畅通扶贫富农的电商“新通路”。

实际上,在推进扶贫工作的过程中,刘强东本人做了很多身体力行的工作。为了调研贫困农村的实际情况,探索电商扶贫的新模式,刘强东从去年年底开始担任河北省阜平县平石头村的“名誉村主任”。

“那里有大量优质的农产品,但是受山区条件限制,长期运不出来,好不容易运出来价格又卖不上来,比如野生的山核桃,在当地只能卖8块钱一斤。”刘强东介绍说,“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现在正计划用无人机把核桃从山里运出来,同时打上‘村长刘’的品牌。为什么叫‘村长刘’?就是要形成品牌,如果不形成品牌,还是8块钱一斤去收购核桃,那么农民还是赚不了钱。靠拼价格,是造成农民贫困很重要的原因,品牌一定要溢价,要给消费者带来价值,东西质量一定要好。”

刘强东表示,扶贫要形成一个长效机制。京东过去几年的扶贫实践一直强调产业扶贫,核心就是希望能够帮助贫困户建立一个可以自行运行机制。“不能说我们今天去扶贫了,他就脱贫了,过几年不做了,慢慢开始返贫,这样是不行的。”刘强东称。

据悉,自2016年1月京东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截至目前共帮扶全国832个贫困县上线农特产超过300万种,实现销售超过200亿元。此外,在实施“扶贫品牌”培育行动的实践中,京东持续加大农产品品牌培育力度,针对不同地区的传统农业优势,积极开展特色品牌培育和塑造,除了“村长刘”外,还有河北武邑的“跑步鸡”、江苏泗洪的“游水鸭”、河北阜平的“飞翔鸽”……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