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尹同跃谈改革开放40年汽车业巨变:没想到赶上这么好的机遇

商业 中国网财经    2018-03-27 17:16
尹同跃谈改革开放40年汽车业巨变:没想到赶上这么好的机遇

中国网财经3月15日讯(记者 张少雷) 今年全国两会上,关于改革开放40周年的话题备受代表和委员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3月14日对记者谈起40年来的汽车业的变迁时表示,“我是改革开放40年全过程的见证者,也是很大的受益者。目前汽车行业发展水平是过去难以想象的,当年我们很难想象到国家能快速发展到今天这样,也没想到我们都能赶上这么好的机遇。”

尹同跃回忆道,自己40年前刚大学毕业,比较幸运的进入当时最大的国有企业——第一汽车制造厂工作。当年一汽一年3万台的左右汽车产销量就觉得“很了不起”。但放到现在,一些企业几天就能生产。“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 尹同跃感叹道。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汽车行业一年的产销量不足20万台,那时社会上也几乎没有私人汽车。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产销国,去年一年中国汽车的产销量接近3千万台,汽车成为很多家庭的标配出行工具。“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大量就业,也为国家税收作出了巨大贡献。”尹同跃表示。

谈到汽车产业的对外合作,尹同跃表示:由于当年国家外汇储备不足,国内汽车市场规模小,“我们邀请很多外国车企到中国考察,大多数企业都不感兴趣,认为中国没有购买力。很多大品牌也都拒绝与中国汽车产业合作。”40年后,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世界瞩目,世界所有的大型汽车公司几乎都在中国有合资、合作项目。

尹同跃称,“我记得当年曾做过一次中国轿车进入家庭的调查。近8万份的调查问卷结论是,中国在2000年汽车产销量将达到100万台,但这一结论很多人不相信。事实上我们上世纪90年代初就突破了这一数字”。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汽车产品被称作“缺重少轻无轿车”,结构非常不合理。尹同跃表示,如今再看国内汽车产品,“不仅品种数量大,质量也很好,技术进步也很快,还有包括奇瑞在内的大量出口数量,汽车零部件的出口创汇能力快速增强。”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