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郑州银行过会 成首家成功回A“港漂”中小银行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5-23 10:23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双霞)A股市场将再迎来一家城商行。5月22日晚间,证监会发布第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80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审核结果显示,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郑州银行也成为首家成功过会的“港漂”中小银行。

根据A股上市流程,通过发审会后,意味着证监会同意了企业的发行申请,企业再对申报材料进行修改完善,证监会发给企业发行批文,即核准文件,之后企业可以向交易所申请挂牌上市。

据了解,郑州银行已经于2015年在H股上市,如今再回A股,意在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水平。事实上,随着商业银行规模出现快速扩张,随之而来的中长期资金承压、资本金补血也成为银行业躲不掉的话题。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青岛银行、浙商银行、重庆银行、锦州银行等都已宣布回归A股计划。

而郑州银行在H股上市不到一年,就宣布回归A股市场。2016年7月18日,郑州银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7月16日已经通过董事会决议将在A股上市,计划发行不超过6亿A股。去年11月29日,郑州银行在证监会网站更新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招股书显示,郑州银行拟在深交所上市,拟发行股数不超过6亿股,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招商证券和中原证券。

值的关注的是,郑州银行资本充足率承压。2017年,郑州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953%、10.49%、13.53%,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2016年下降0.86个百分点,接近监管红线。郑州银行招股书也提到,此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该行的资本充足水平。

据悉,目前正在A股处于排队状态的15家银行中,11家进入“预披露更新”,此次郑州银行拔得头筹,顺利过会。公开资料显示,郑州银行前身郑州城市合作银行,成立于1996年11月,2000年2月更名为“郑州市商业银行”,2009年12月更名为“郑州银行”。

从业绩来看,郑州银行近几年发展迅速。2014-2017年公司营收分别为55.33亿元、78.36亿元、98.73亿元、102.13亿元,对应的各期净利润分别为24.63亿元、33.56亿元、40.45亿元和43.34亿元。

不过,与此同时,郑州银行不良贷款及不良贷款率也呈上升趋势。郑州银行年报显示,2014-2017年,该行不良贷款分别为5.83亿元、10.40亿元、14.57亿元、19.26亿元,逐年递增;不良贷款率则分别为0.75%、1.10%、1.31%和1.50%,快速增长。

郑州银行不良率上升问题也受到发审会关注。发审会结果显示,郑州银行报告期各期末不良贷款总额、不良贷款率、核销各类贷款总额、逾期贷款总额及占比、已逾期而未划分为不良贷款金额均呈持续上升趋势。证监会要求郑州银行说明上述各项财务指标持续上升的原因及其合理性,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关财务指标的波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及其合理性。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