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粤港澳大湾区向外资银行抛橄榄枝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5-24 13:35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朱沛镕)继此前央行明确了外资银行“国民待遇”的管理原则后,开始有地方主动向外资行抛出橄榄枝。5月22日,外资银行“湾区行”座谈会在深圳召开,共有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26家机构参加。据悉,包括花旗、汇丰、华侨永亨等在内的多家外资银行将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寻找新的金融合作机遇。

粤港澳大湾区可以视作是外资银行准入门槛降低后获得的一个实际“落脚点”。在4月11日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宣布了与银行业有关的开放措施,包括将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允许外国银行在我国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等。

其中持股比例限制一直是掣肘外资银行在我国国内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因此,此次放开被业界称为外资银行“国民待遇”的升级。另外在业务层面,原银监会外资银行部主任段继宁也曾透露,将进一步扩大在华外资银行业务经营空间,支持在华外资银行全面深入参与中国金融市场和改革创新。

与监管密集表态同样提振机构信心的 ,是政策落地的加速推进。银保监会4月底发布公告称,正在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制度建设,近期将推出放宽外资银行市场准入等一系列实质性举措。领到政策红利的不少外资机构都摩拳擦掌,近期已有来自英国、日本、新加坡的商业银行以及来自法国、德国的保险机构表达了在上海等地新设机构或增持股权的意向。

随着金融市场开放提速,市场中也有了一些对中外资金融机构业务竞争加剧的担忧。不过,银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5月19日召开的“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只要管控得当,对外开放对中国的好处远远大于风险。他指出,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不仅要引入“活水”,也要过滤“污水”,引入的外资机构必须具备优秀的专业能力、充足的资本实力,同时双方监管机构保持良好的沟通。

谈到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后中资银行的影响时,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进一步分析称,对于大型银行来说,更多地可能是业务层面竞争加剧,外资对我国银行业业务发展的影响不断提升,从而在市场上对大型银行形成挑战。对于中小银行来说,除了要面临业务上的调整外,可能还要面临着来自外资的收购与兼并。大型银行体量庞大,外资银行很难对其形成威胁,但是中小银行的控股权往往较为容易就能取得,所以更可能在我国银行业扩大双向开放后成为外资的收购目标。

“中资银行在与外资银行的竞争中准确定位,就能发挥其优势。”董希淼指出,更重要的是中资银行应该积极学习国外同业先进经验,发达经济体的外资银行发展时间长达数百年,经营模式和管理方式等较为成熟,在竞争中学习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