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快刀如何雕琢在线教育的慢工细活?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5-24 13:24

 

当今时代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旺盛,然而优质教育在全球范围内都仍属稀缺资源。近年来逐渐获得快速发展的在线教育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教育资源的紧缺和分布不均的问题。在线教育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于哪里?在线教育如何稳定性地进行持续优化?国外在线教育是否适合本土借鉴?5月22日下午,搜狐创投SoPlus邀请到学堂在线市场总监张德霞、DaDa(哒哒英语)公关副总裁姚舒文、51Talk课程产品及教学运营中心副总裁戴云、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冯晓英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艳燕5位嘉宾,深入讨论了在线教育与线下教育相比的优势与不足,以及在线教育的现状和未来发展。

科技快刀如何雕琢在线教育的慢工细活?

千帆、斗鱼现场直播

在线教育在教育行业扮演什么角色?

人类社会的进步离不开教育,现阶段线上教育的快速发展给教育行业带来了变化和新的发展,在线教育也具有其独特的意义。学堂在线市场总监张德霞认为在线教育最大的意义在于两点:一是有教无类,即提供了公平的学习机会;二是因材施教,能够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定制个性化的学习内容。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艳燕指出,在线教育是对传统教育的有力补充,通过技术手段让更多人享受到优质资源,解决现阶段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体现着教育公平的理念。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冯晓英还谈到在线教育正在形成对传统学习模式以及课堂模式的一种变革,在线教育为学习形态带来了碎片化、分布式和生成式的新特征,使学习变得更加有趣和高效,但也存在着模糊性的问题。51Talk副总裁戴云补充道,在线教育带来了一种对教育理念的更深层次的思索,教育理念的更新和传递相比知识的积累是更加重要。

科技快刀如何雕琢在线教育的慢工细活?

51Talk课程产品及教学运营中心副总裁戴云

和传统的线下教育相比,在线教育具有明显的优势,同时也难以避免地存在不足之处。张德霞认为,在线教育最大的特点是打破了时空的限制,为社会中各种身份的人都提供了新的学习机会,并且其教学资源的体量和广度是线下教育无法比拟的。戴云介绍到,在线教育能够建立全生命系统的记录式教学和学习系统,可以依据算法进行个性化的判断推荐和指导服务,这在线下教育中是难以做到的。DaDa(哒哒英语)公关副总裁姚舒文指出目前在线教育确实存在着劣势,就是交互性差的问题,屏幕的阻隔会影响师生的情感交流。不过,冯晓英指出这个问题也存在两面性,虽然在线教育导致情感临场感缺失,会影响到凝聚感和归属感,但在线教育可以让很多在课堂上很沉默的学生变得活跃,这正是在线教育的神奇之处。平时比较内敛或怕说错话的学生在传统课堂会比较谨慎地当众发表观点,但在线教育给了他们思考的时间同时又消除了同时在场的压力,激发了学生在线发言的热情。

科技快刀如何雕琢在线教育的慢工细活?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冯晓英

对于过度依赖在线教育是否可能会浪费宝贵的线下教育资源的疑问,李艳燕认为这个问题是不存在的,因为正是由于线下教育资源的短缺和差异才兴起了线上教育。比较理想的状态是线下和线上教育的融合,使学生能充分利用时间享受学习。冯晓英也指出教育方式的选择具有个体差异性,每个人的偏好和需求不同会导致选择不同的教育方式,在线教育实际上是提供了更加丰富化和多样化的选择,并不存在教育资源浪费的现象。张德霞还指出在线教育实际上会促进线下教育的发展。对学生来说,他们可以接触到全球范围内的优质教育资源,获得更广的知识,这同时也对老师提出了挑战,刺激老师不断地扩大知识面及提升教学水平。同时,在线教育的加入也变传统“灌输式”的教学方式为“混合式”教学,从各方面优化了线下教育。

戴云指出,就现状来说,在线教育只是线下教育的补充和试验场,线下教育仍然占据主要场景。李艳燕认为,教育形式没有绝对的好与坏的问题,是要考虑学生的天性以及学科的特点更适合哪一种形式。有社会学家认为教育就是交互的过程,线下交互式的教育形式可以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但在此之前,基础知识的积累则是可以通过在线教育形态解决刚需。未来在线教育能否达到常态化、线下学校是否会缩减等问题还难以定夺,需要考虑个性化因素以及教育效果。

科技快刀如何雕琢在线教育的慢工细活?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艳燕

在线教育的行业现状一窥

在线教育从PC到移动端一路走来,产品形态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姚舒文指出从传统的flash形式到现在通过手机、平板来上课,介质的变化影响的是用户的体验和感知方式,这也会影响到用户的留存率,将来的产品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即包括完善用户体验。张德霞也认为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95后和00后学习方式不同于以往,新时代的教学要适应新时代的年轻人的使用习惯和偏好,比如在教学视频中使用弹幕和红包等新技术。李艳燕同时指出,使用VR、AI等前沿技术手段使得用户体验更好是外显的形式进步,此外还要满足学习者本身的学习需求,这就要求教学资源本身足够优质,时间和地点具有灵活性和方便性,这样才能真正走向变革。

科技快刀如何雕琢在线教育的慢工细活?

学堂在线市场总监张德霞

目前在线教育的垂直领域分布多样,但主要是集中在英语、数学、考学和工作技能等领域,原因是为何?张德霞认为,这些领域的需求比较旺盛。学习相较于娱乐来说不算快乐的事情,但在线教育的形式可以帮助学习者坚持下去。戴云指出,首先被突破的领域一定是最容易被突破的,而尚未被突破的领域是因为现在还无法进一步突破。比如物理和化学两个学科需要做实验,网上模拟实验和现实相比存在很大差别,这一点目前还难以取得突破。同时,也有一部分原因是目前这些热门的领域比较容易变现,商业确实是在线教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在线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前沿的科学技术,那么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教育资源还是科技?李艳燕认为在线教育的核心价值在于优质的教育资源,技术手段确实为资源传达给学生提供了渠道,也极大地改善了用户体验,但家长和学生选择在线教育平台时,首先考虑的还是教育的资源问题。在线教育存在两个维度的特性,一是技术维度,二是教育维度,两者在整个行业的发展历程中是交替领先的状态,在发展的某个阶段可能更加强调技术的作用,而现阶段是更加强调教育的维度。教育维度指引着发展的方向,而科技是引导教育发展的内需力,将来教育和技术也会达到更深层次的整合。戴云提出,科技只是一种形式,公司的发展要落足于明确的发展方向上,在线教育公司需要把握教育自身的规律性和特殊性,和高科技有效结合。姚舒文也认为,要把在线教育要当成教育来做,而不是当成生意来看待,做教育的是慢公司,快跑是跑不起来的。

在线教育上半场刚开场,未来可期

在线教育已经获得快速发展,并在积极探索变现,但嘉宾们认为在线教育还远远未进入发展的下半场。姚舒文指出调查发现目前在线教育在教育中的份额还不到5%,还处于刚刚开篇的发展阶段。戴云和李艳燕也都同意在线教育发展的上半场才刚开始,目前在技术手段等方面还未达到高度发达的水平,在线教育未来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那么,在线教育的未来发展该如何发力?

在线教育的发展可以和国际资源寻求合作,同时也需要根据国内实际情况进行本土化的创新。张德霞介绍道,像学堂在线正在寻求与国际平台的深入合作,并且在线教育已经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正在鼓励高校的教育方式改革。姚舒文也表示DaDa(哒哒英语)坚持引进国外已经实践过的教育资源,而国外出版社看到国内的在线教育平台有能力使纸质教材变成在线教育资源,也会与其交流进行改进。

科技快刀如何雕琢在线教育的慢工细活?

DaDa(哒哒英语)公关副总裁姚舒文

在教学方式上,冯晓英指出在线教育和传统的面对面教育课堂需要不同的设计,对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将线下的教学方式照搬到在线教学中不一定会取得良好的效果,在线教育有其自己的规律和方法,对教师的能力提出了更加综合和复杂的要求。传统的线下课堂在教学的情感临场感、社会临场感、教学临场感和认知临场感等维度都具有优势,而在线课堂则天然地缺失临场感,需要通过教学活动、课堂设计以及教师引导才能建构临场感。此外,在线教学还要求教师学会角色的转换,从“教的专家”转向“学的专家”,优秀的在线老师首先应该成为一个优秀的在线学习者,这样才能有意识地参与、适应在线课堂。在线教育的教材方面,戴云认为,目前国外的教材并没有真正适应在线教育的,不是为在线教育设计的也不是为中国的外语学习设计的。因此,51Talk坚持自己研发教材,根据实际需求进行设计,发现问题之后也可以及时做出调整。

科技快刀如何雕琢在线教育的慢工细活?

观众提问

在线教育领域中,教育从业者、学术界与产业界进行产学研地结合也具有重要的意义。李艳燕指出国家现在已经提出“政产学研用”的一体机制,但在具体实践上仍在探索。目前放眼世界范围也尚没有圆满的答案,但存在成功的案例可以借鉴学习,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努力:首先是尝试借鉴理工科领域的一些实践经验,将科研成果和专利技术运用到科技公司直接转换成生产力。目前关于教育的生产力问题还在探讨中,因为教育的复杂性特征,需要考虑学生的不同性别、年龄、个性及生长时期等因素,在此方面的探索还有一定的保守型。其次是要打破传统教育家相对保守的观念。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教书育人,教育家们担忧某些在线产品侵入式的出现和夸张化的宣传是否会改变教育的这一初衷,就会先把门关上不接受这种形式。其实教育家们需要打开这道门,以开放性的心态对待在线教育。最后,也离不开业界的努力。一方面在线教育的公司需要做一些改变,提供实习机会,让更多人参与到行业中真正获得了解,同时也可以出资创办教育产品的设计比赛,为行业发展积累经验。另一方面教育工作者也需要探索发现适应新情境的教学方式和教学规律。总的来说,教育行业的发展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慢慢进行研究和探索。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