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运营效率提升3倍 京东启用无人仓备战618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5-25 10:28

 

运营效率提升3倍 京东启用无人仓备战618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以物流为利器在电商行业抢夺品牌商和消费者的京东,开放上海亚洲一号全流程无人仓,向外界释放“6·18”大幕即将拉开的信号。5月24日,京东对外开放海亚洲一号第三期项目,该仓已经实现货物从入库、存储、包装、分拣的全流程无人化,相较于传统仓库运营效率可提升3倍。在电商企业强调高效时,无人仓已然成为电商物流的标配,相较于无人机、无人车灯末端配送黑科技,无人仓的应用能更早在实际运营中体现作用。目前,不仅京东,菜鸟、苏宁物流也已投入大量无人仓形成无人仓群。但在即将到来的“6·18”大促中,各大电商物流能将无人仓的效用发挥到什么程度尚未可知。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京东上海亚洲一号无人仓单日分拣能力达到20万单,每单约包含1-3件包裹,意味着每天约有60万件包裹从无人仓出库并配送至全国,该仓主要以3c、数码等小件商品为主。随着电商单量不断攀升,无人仓发挥着提升效率以及节省人力的作用,在无人分拣区,平时约有300个分拣机器人同时工作,订单高峰期可达500个,每个分拣机器人分拣速度可达到每秒3米。无人仓的智能控制系统会在0.2秒内,计算出300多个机器人运行的680亿条可行路径。据悉,该系统反应速度0.017秒,运营效率提升3倍。

京东物流首席规划师章根云表示,与传统的仓储不同,电商搭建的无人仓需要根据电商的性质进行规划,电商的sku众多、订单结构多变、包装形式多样,这些都是电商企业搭建无人仓时需要面临的挑战。同时,章根云强调,无人仓还要应对电商平时与集中大促时,相差7-10倍的波峰波谷的单量。

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是电商采用无人仓的核心因素。相较于传统仓库,无人仓的运营效率是前者10倍,在服务于订单的生产和运营方面,无人仓大幅度简化繁重、简单的人工环节。当供应商将商品卸货至无人仓后,商品会进入收获区进行验收、检测;随后进入存货区,机器人会根据订单信息将商品通过传送带输送至多件打包区和单件打包区进行打包;分拣机器人会将打包好的商品投入到指定的滑道口,进入二级分拣中心;最后集包机器人和搬运机器人将装满众多商品的袋子进行装车。

在电商企业强调高效时,无人仓已然成为电商物流的标配,不仅京东,菜鸟、苏宁物流已经投入了大量的无人仓并形成了无人仓群,京东仍需要投入资源搭建可长期竞争的护城河。根据公开数据,苏宁云仓可存储将近2000万件商品,年处理包裹近7亿件。无人仓将入库、存储、包装、分拣的实效性提升后,末端配送环节的配送压力随之提升,如何将两端的压力平衡,提升末端配送的时效性,同样是电商物流需要思考的问题。我国快递业务量以每年新增百亿件的速度保持高速发展,快递包裹分发进入“1天1亿件”时代,庞大快递量带来的压力聚焦于末端配送环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设备,逐渐成为企业转型升级和降本增效的主要手段。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