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剧终!滴滴“打人”暴露网约车陈年旧账

商业 云掌财经网 2018-05-03 15:03

5月3日早间,“滴滴打人”事件当事人、疯蜜创始人、滴滴投资人张桓在其公众号发表文章《与人和解,亦是与己和解》一文,他表示,“至此,滴滴打人事件,南磨房派出所已调解完毕”,该事件已经“全剧终”。

昨日(5月2日)晚间,滴滴公布“乘客张恒被打事件”最新进展,称司机与乘客双方已达成和解。

全剧终!滴滴“打人”暴露网约车陈年旧账

(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挨得这一拳,是有价值的一拳”

滴滴公告称,在公安机关的协调下,目前双方已经互相达成谅解,司机就打人的行为向乘客进行了书面道歉,乘客表示接受,并鉴于司机的经济状况和认错态度,决定不追究司机的责任,也对自己的不礼貌言辞向司机书面道歉。

值得一提的是,张桓还指出,“除了道歉,其实我更关心滴滴接下来会怎么做,如何避免类似的打人事件发生。作为此次事件的当事人,我希望能够代表更多在滴滴出行过程中遭受过不公平待遇的乘客,希望挨得这一拳,是有价值的一拳。”

他建议,滴滴应该拿出更多更具体的措施,比如:

成立专项乘客安全基金,顾客安全受到侵犯,先行赔付;

建立女性顾客关爱保障计划(5星以上司机,0投诉方能服务);

严格筛选和培训司机的服务品质,0投诉可以奖励,而非一投诉就扣钱;

全剧终!滴滴“打人”暴露网约车陈年旧账

(图片来源:网络)

网约车的陈年旧账

事实上,网约车安全问题一直存在。

作为网约车的鼻祖,Uber一路的全球化扩张和安全性争议形影不离。

不少国家的政府和消费者指出,Uber并未对兼职专车司机的背景进行足够的安全性审核。另外,Uber在美国还被指在审核司机安全方面误导了消费者。

此前,美国司法部门把Uber告上了法庭,理由是在司机安全审核上误导公众。Uber后来和检方达成了和解协议,Uber表示未来在广告中不会再说本公司的司机安全审查是“黄金标准”,另外也不会继续使用“全世界最安全的专车服务”这样的广告语。

作为和Uber旗鼓相当的存在,如今滴滴正在向国际市场进击,先后入股美国Lyft、东南亚Grab、意大利Taxify、以色列Careem、印度Ola,收购巴西99,并在4月23日宣布开通墨西哥服务。

滴滴出行CEO程维日前公布的数据是,2017年,滴滴服务了74亿次用户的出行,滴滴每天服务的用户订单超过3000万笔、4000万人次。

海量订单背后也是巨大的安全挑战。除了性骚扰、电话骚扰事件,此前也有乘客搭乘“滴滴出行”顺风车遭司机抢劫杀害的事情。

可以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网约车成功改变了公众的出行方式,但是Uber、滴滴这样的独角兽在创业路上自己都是一边跑一边换轮胎,作为后勤保障的安全措施也是一步一步迭代升级中。这才有了后来“三证验真”的注册审核机制,“号码保护”、“分享行程”、“紧急求助”和“人像认证”等功能。

作为出行平台,滴滴没有办法像出租车公司一样做到全部自有司机运营,即使是能严格管控全部司机,滴滴也不能保证司机在工作过程中全部能遵纪守法。除了不断升级安全保障机制,滴滴需要做的是建立更加完善流畅的垫付、帮扶、援助、关怀机制。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