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长江证券韩轶超:中国快递行业正从完全竞争走向龙头竞争

商业 蓝鲸TMT网 2018-05-05 15:36

 

长江证券韩轶超:中国快递行业正从完全竞争走向龙头竞争

蓝鲸TMT频道 4月28日讯,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在京发起关于快递行业新理念与新动能主题讨论。顺丰华北大区负责人刘晓利、圆通速运副总裁相峰等参加并发言。众多嘉宾表示,快递行业已经走向龙头竞争,在此格局下,快递商将逐渐提高服务质量,或实现向综合物流服务商等角色的新转向。

2018年一季度快递行业收获颇丰,据国家邮政局一季度公报显示,快递业务量达99.2亿件,同比增长30.7%,快递业务收入达1211亿,同比增长29.1%。

然而行业竞争格局正悄然发生变化。来自兴业证券的研报显示,2017年快递行业市场集中度CR8经历多年下降后首次实现回升,并在3月份达到78.7%,同比提升3.7%,环比提升0.9%,创下新高。这表明,快递市场份额正呈现向龙头企业聚集趋势。

长江证券交通运输行业首席分析师韩轶超表示,中国快递行业增速50%~60%的爆发式增长向20%~30%的增速下行,这表明行业已经从完全竞争走向龙头竞争,并会最终走向类似欧美等成熟市场的寡头竞争。

同时,中小快递公司面临行业价格走低、成本上涨刚性、龙头企业上市、品牌效应向龙头加强等局面,市场份额、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韩轶超认为,在增速下行和新零售爆发背景下,国内快递商应当逐渐提高服务品质,实现从简单运输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变。而对于加盟制快递企业而言,要谋求利润增长,对加盟商的管控水平愈发重要。

顺丰速运华北大区总裁刘晓利举例称,顺丰通过“快递+”创新模式实现农产品供应管理,以全渠道零售模式帮助农民拓宽销售渠道,在推动生鲜产品规模化发展方面取得良好成效。顺丰通过逆向物流,连接供应链各个环节,提高了消费者线上购物体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魏际刚则表示,随着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快递行业促进人流、商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在全球范围内互联互通,在推动经济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