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安防创新百人会丨宇视如何“乱世”中乘风破浪?

商业 亿欧网 2018-05-04 16:26

 

安防创新百人会丨宇视如何“乱世”中乘风破浪?

“城市级IP监控的整个设计架构和模型,当年最早是由华三通信提出来的。”宇视首席架构师姚华告诉亿欧。

作为这套系统的设计者,姚华和同事在华三曾经与思科作战,网络和IP的基因融入安防,成就了中国的“安防IT化”。宇视独立运营6年,营收增长10倍,人员增长5倍,交付的产品方案涉及全球133个国家和地区

相对A股上市公司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宇视在时间上无疑是后来者。但从模拟到数字,从IP监控到智能安防,究竟宇视在这6年中是如何把握住技术和产业潮流,在安防行业中脱颖而出的呢?IP视频监控,技术从“不认可”到领导者

视频监控经历了从模拟监控到数字监控的发展历程,早期的模拟监控虽然在短距离的实时性和图像清晰度上有良好的表现,但随着监控设备数量不断增多,模拟监控出现了视频源控制管理、系统维护与数据储存调用的困难。

后来出现了DVR,即硬盘录像机,DVR采用的是数字记录技术,是安防视频监控从模拟转为数字的重要里程碑,海康、大华等不少老牌的安防企业就是靠DVR“起家”的。DVR具有对图像进行长时间录像、远程监视和控制功能,集合了录像机、画面分割器、云台镜头控制、报警控制、网络传输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用一台设备就能取代模拟监控系统一大堆设备的功能,另外DVR的价格也相对较低,因此一度被认为是最好的CCTV监控技术。

“实际上在我们把IP监控做成功之前,国内对IP监控是不太认可的。”姚华说,当时的主流观点认为,网口只是辅助,主要还是依靠模拟信号传输,而DVR恰好能够满足当时监控设备的转型需求。

尽管受到质疑,这支团队仍坚信IP监控将成为未来视频监控的发展趋势。2006年华三通信提出基于IP技术标准提供统一IT基础架构;2007年就将理念变为实际应用,推出IP智能监控解决方案。IP监控解决方案通过有线或无线IP网络把视频以数字化的形式进行传输,只要是网络到达的地方就一定可以实现视频监控和记录,并且这种监控还可以与很多其他类型的系统完美结合。

“我们是业内第一个提出IP监控的整套解决方案的,也是第一个实现的。”姚华说,宇视的成果让业界看到了IP监控的优点,以及大规模使用的可能。与DVR相比,IP监控可以随时为各类摄像机提供各种帧速率,并无限制;大多数设备都有双绞线相连,因此IP架构不需要额外布线;此外,IP监控系统成本较低,开放和标准的网络、服务器和储存设备能够让多个厂商参与市场竞争,打破了单一厂商垄断DVR的市场局面。随着数字化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未来IP监控将逐渐取代模拟产品。AI加速安防IT化3.0时代

安防IT化1.0是把模拟系统转化为数字系统,2.0时代是车辆大数据、视频网闸、场景智能的融合,那么当下安防IT化正处在3.0时代,即人工智能与安防行业融合的时代。姚华表示,随着视图智能分析技术的到来,我们现在可以依靠机器来“看”视频,而且机器能够比人眼看得更加准确;在大数据的帮助下,我们还能看懂智能分析得到的结构化的数据。总的来说,融合了AI后的安防IT化3.0将看得更清、更广、更准、更稳、更懂。

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安防行业的融合是大势所趋,宇视也不例外。在技术研发方面,宇视有四大研究所,分别位于西安、济南、杭州和深圳,研发在四大研究所的支撑下快速提升,研发技术人员占比突破公司总人数50%。去年宇视还入选浙江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十强,成为浙江省创新型领军企业。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宇视共申请专利1477件,发明专利占比83%,相当于每个工作日申请1件发明专利,人均发明专利位于业界之首

在产品方面,宇视的AI产品完整方案已覆盖前后端:第二代视图数据中心一体机“昆仑”、新一代超融合视图云存储“秦岭”、视频安全智能准入设备“燕山”、智能交通抓拍单元“天目”、深度智能摄像机“函谷”、人脸识别速通门“潼关”,均已部署于人工智能实战项目。

安防创新百人会丨宇视如何“乱世”中乘风破浪?

(宇视部分产品)

“虽然人工智能的到来给安防行业带来新的生机,但当下AI也为安防监控系统带来全流程的挑战。”姚华说。

AI带来的挑战可以概括为七大方面。一是前端做好结构化信息算力,在各种环境下稳定工作的挑战;二是各类数据混存模式下,硬件存储的挑战;三是算法与硬件匹配不一致的情况下,多种智能算法并存的挑战;四是在摄像机产生大量结构化与半结构化数据中,高效响应数据请求及系统轻量化的挑战;五是对安防行业标准的挑战;六是对个性化定制带来的对安防业务的挑战;七是对信息安全带来的挑战。安防行业的“拿来主义”与“实用主义”

技术的发展推动着安防行业的进步,安防的创新更多是将各种技术引入后进行融合创造。“安防其实很开放,所有行业的东西都能拿来用。比如安防的摄像头和传输线路来源于广电,报警组机的原理就是单片机……”姚华总结道:“但这不代表安防没有技术含量,否则不会有很多对网络通信同样有积累的企业,在这个领域已经徘徊将近10年。”

“准确说,我们是做应用工程技术的创新,安防是应用工程学和系统工程学非常明显的行业。”姚华说,技术能够帮助安防行业进步,但“技术不是拿来就能用的”,一个新技术出现后,首先要分析它的原理,了解这项技术实际能够发挥的作用以及弊端,判断技术适合在哪些场景下使用,最后还要针对不同场景对技术进行调整和优化。

姚华说道,以IP监控为例,要实现视频监控的流畅可用,必须使用交换机而不能使用路由器,“因为路由器每到一定的时候,协议就会聚合一次,重新定义,这样一来视频信号就会中断。”但是从网络连接的角度看,似乎使用路由器和交换机的差别并不大,如果不经过验证就随便把技术“拿来”,那么宇视也不会成为IP监控的领军人。

“所以安防看似很简单,谁都能进来,但问题是在于,你带来的技术和资源是否能在行业中得到增值,是否真的是行业需要的呢?”姚华告诉亿欧,几年前,出现一种能把图像算法空间降低到原来十分之一的方法,“方案的确很好,但是几年下来也没有被行业认可成为通用的方案”,姚华说,“所以实践中不适合的技术,理论再好也没有用。”系统的魅力:独行快,众行远

姚华除了执掌宇视产品体系外,还有一个身份——宇视的首席架构师。“架构师也是宇视的系统官。”姚华说,宇视从初期就一直在做特大系统,而要让特大系统能高效稳定运行,系统设计、架构逻辑等方面必须严格把关,架构师的工作就是负责系统中架构的搭建。尽管架构师的职责听起来似乎有些CTO的味道,但姚华告诉亿欧,宇视没有CTO,“我们很多决策都是集体风暴的结果,会从各个维度分析判断方案的优劣性,而不是仅凭一个人的一面之词就做决定。”姚华说:“所谓独行快,众行远,我们的文化就是这样的。”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的统计,宇视近年来在全球视频监控市场排名持续挺进(2014年第12位、2015年第8位、2016年第7位),形成行业、渠道、海外三大市场格局并立的局面。那么宇视的“远方”又在哪里呢?

“一个企业要做大,一定会往上游和下游扩展。”姚华说,目前宇视还没有涉及到下游产业,但“我们一定会考虑往上游发展”。能够生产芯片,从上游的角度把握住整个行业,几乎是每个企业的梦想。(亿欧注:本文采访时间在中美贸易战“芯片技术战争”之前)

2017年底,宇视与千方合作后,快速与资本平台对接,从而更快地扩展宇视的研发和销售队伍;此外,双方在智能交通行业的叠加会产生很多新的业务和新的技术,为下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找到突破点。

展望 2018年,面对已经来临的“安防+AI”时代,宇视将系列化智能产品方案持续落地,以“可视智慧物联”站在了第一流的竞争舞台。国内视频监控领域从各级城市转向区县和乡镇,雪亮工程创造更大的市场机会;全球安防需求持续增大、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不断深化,也为海外市场的拓展带来相当的增量空间。2018年也是千方科技与宇视合作的第一年,强强联手后,宇视将有什么样新表现,值得所有安防同行们的关注。


安防创新百人会丨宇视如何“乱世”中乘风破浪?

5月25日,相约北京·千禧酒店,与安防行业大咖共话安防AI创新!呈献一场安防行业千人盛宴。

在这里,安防巨头厂商海康、大华、宇视将阐述安防产品AI创新;CV新秀商汤、旷视、依图、云从、云天励飞将介绍创企如何抢占市场建立壁垒;投资机构真格、明势、IDG、高榕将共谈最受资本青睐的公司当具有哪些特质;还有中科院权威专家,将带来AI以及各种生物识别的最前沿科技。

仅剩200张门票,了解大会详情及抢票请戳:GIIS 2018·安防AI创新峰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