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NOLO VR CMO徐晨专访:撬动市场,NOLO HOME背负的使命

商业 87870网 2018-05-04 16:27

“小心敌机!开火!开火!”成都IGS展的NOLO VR展台上,两名警察正大声“指挥”着一位头戴VR盒子的同事。收到“指令”后,这名警察猛然踩地旋转身体,随着双手的瞬间起落,只听砰!砰!砰!三声,三架战机被先后打爆。

满头大汗的警察摘下VR盒子,第一句话就是:“我去,VR盒子竟然还能这么玩?”

NOLO VR CMO徐晨专访:撬动市场,NOLO HOME背负的使命

 

后来,NOLO VR CMO徐晨回忆道,这样的场景其实在展会期间很常见,而这正是玩家对NOLO VR团队三年来深耕移动VR交互技术所带来的定位追踪产品效果的认可。

就像87870此前报道的那样,NOLO VR CV1采用的是NOLO自研的移动VR空间定位解决方案——基于自研的融合算法,产品使用了包括声光电和IMU模块在内的多种传感器,并打造出了PolarTraq空间定位技术。整套系统能够以千元级别的价格,为移动VR设备提供类似高端PCVR上搭载的,毫米级精度的头部和双手6-DoF空间定位及交互功能。

IGS展会期间,徐晨接受了87君的采访,谈了谈NOLO VR为何在消费级VR市场的寒冬期,依然坚定不移的做市场的开拓者,以及自己对VR跨界融合的一些看法。

NOLO VR CMO徐晨专访:撬动市场,NOLO HOME背负的使命

NOLO VR CMO徐晨

找准优势,专注移动VR研发

2016年,NOLO移动追踪设备首次亮相当年的美国CES展。凭借着PCVR、移动VR全兼容的亮点,NOLO得到了普通观众以及专业参会者极高的评价。

当时不论是PCVR还是移动VR设备,大多缺少精准稳定的空间定位系统,凭借优异的表现,那时的NOLO本可选择与PCVR开发商合作卖方案,坐地收钱。

“为何一定要布局PC端,我们的优势何在?”在一片欢呼声中,徐晨并没有被喜悦冲昏头脑,他意识到,如果主打PC端,将意味着NOLO VR要和微软、HTC、Oculus这样的厂商同分一杯羹。而更大的问题是,现在又有多少用户拥有运行PC VR的条件呢?

“显然,NOLO VR设备在移动端的优势很大。”徐晨分析道,NOLO设备可赋予手机VR类似HTC Vive的体验,这并不需要玩家去购买一台多么高端的PC主机,更不需要动辄投入上万元。

NOLO VR CMO徐晨专访:撬动市场,NOLO HOME背负的使命

 

“手机+眼镜盒子大多使用头瞄的方式进行交互,效果可谓是惨不忍睹;而VR一体机,其本质是基于摄像头作为传感器实现的空间追踪,对于环境光要求很高,一旦过曝或者过暗都会导致失灵。”徐晨认为,现在的VR手机、VR一体机,最多就是一个“360度视频查看器”,它们算不上是真正意义上的消费级VR设备,唯有解决了移动VR交互的问题,移动VR所带来的体验才能称为真VR。

目前,NOLO的移动VR定位和交互方案有一定的技术优势。然而,随着VR一体机市场的逐渐火热,包括Oculus、小米、联想、三星在内的厂商纷纷进入市场。而比如Santa Cruz、Pico Neo这样的设备,都开始可以实现头、手6-DoF的追踪方案。

对此,徐晨并不担心市场的竞争。在他看来,大厂布局移动VR市场,这其实是一件好事。这意味着PC VR向下兼容的趋势正在逐渐形成,这反倒进一步证明了NOLO VR战略的正确性。

撬动市场,NOLO HOME背负的使命

2017年末,NOLO HOME正式投入研发。然而,这一项目的最初目的却是一次对市场的试探。“我们想看看玩家是否真的需要NOLO HOME这样一个平台。”徐晨如此说道。

2018年2月,NOLO HOME Beta版正式上线。据NOLO VR内部统计表明,目前NOLO VR全球的硬件出货量是1w多,基本都在C端,其中有10%到20%都是从众筹就开始支持NOLO VR的种子用户,而这些人现在基本又都聚集到了NOLO HOME的平台上。

当然,从零开始做一个平台对NOLO VR这样的创业公司并不容易。徐晨也收到了不少来自世界各地VR玩家的反馈。他们把问题都指向了一个点——内容。徐晨清楚,内容是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是NOLO VR的软肋。一开始,他们只能带着设备一家一家找不同的开发者为NOLO HOME开发内容。

NOLO VR CMO徐晨专访:撬动市场,NOLO HOME背负的使命

 

时至今日,NOLO HOME平台仅仅上线了8款VR游戏。“8款内容是远远不够的”,徐晨明白,靠这样一家一家去找并不是长久之计,得想办法让开发者自己找上门来。

NOLO做出的第一步就是优化NOLO HOME的SDK,让VR内容从STEAM VR、Gear VR以及Daydream移植到NOLO HOME的时间缩短到一周以内;紧接着又打通了平台的支付系统,让平台支持了包括聚合支付、跨境支付、多级商户系统、优惠券模块在内的全流程支付解决方案。

“还不够!”徐晨告诉87君,目前他们已经在IP内容和游戏内购两个方面积极对接国内外的厂商。一方面用更大的IP吸引更多的用户,另一方面通过收益的分享帮助更多的开发者。

“硬件是NOLO立足移动VR市场的基础,而内容才能真正的推动NOLO VR的产品在消费端落地生根。”徐晨这样总结道。

开拓市场,NOLO VR与传统行业跨界融合意义何在?

本届IGS同期举行了首届中国VR/AR/MR品牌跨界创新融合峰会,徐晨在会上与一些行业伙伴深入交流,让他看到了一些新的市场机会。

“老实说,之前也有做VR房地产、VR教育项目的找到我们,我们全部都拒绝了。”徐晨解释道,当时他认为做这些事情是没价值的。道理很简单,谁会去体验一套放在商场里的NOLO VR设备?

但随着与一些同行的交流,徐晨意识到,即使不直接作为商场、学校里用来展示的VR设备。价格低廉、体验方便的NOLO VR依然有与传统行业结合的可能性。

NOLO VR CMO徐晨专访:撬动市场,NOLO HOME背负的使命

 

“举例来说,在VR教育领域,你可以为学校购买一套HTC Vive供讲课用,可是在下课回家后,学生或许需要一套方便的设备在VR世界里做作业;又比如在房产行业,售楼处可以摆放几套高端PCVR套装,但如果每个客户经理都可以用VR来做演示,那对成单肯定更加有利。”徐晨认为,即使是在教育、房地产这样的B端领域,依然存在着对个人VR设备的需求,而只要需求存在,NOLO VR就有机会。

“NOLO VR设备是可以快速规模化的产品,无论是价格、体积还是操作难度都是。”徐晨认为,NOLO VR这样的设备与传统行业跨界融合的意义,在于可以为B端市场带来个人化的VR体验,这将有效提升协同工作的效率。

实际上,此前不少从业者已经想到从B端市场切入,教育更多的潜在消费者,并最终把这部分用户转化成C 端消费者。但他们一直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商用的VR设备往往价格太高,使用起来也不太轻便,往往让大部分勾起兴趣的消费者望而却步。

这就好比PC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虽然不少学校都配备了电脑教室,但家用电脑上万的价格让大部分的家庭不能承受。直到出现更加便携的台式机和笔记本,价格也降低到几千元的水平,个人电脑才得到很好的普及。

NOLO VR CMO徐晨专访:撬动市场,NOLO HOME背负的使命

 

从这个层面来说,售价仅仅1299元的NOLO VR,作为那些在学校、职场使用过VR,并且需要一台属于自己专属VR设备的人们来说,或许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

87870原创文章,转载须注明来源及链接,否则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