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外管局:境内企业借用外汇贷款可通过远期购汇对冲汇率风险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5-16 10:02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维妙)5月1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完善远期结售汇业务有关外汇管理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政策问答。外管局表示,境内企业借用外汇贷款、境外机构投资境内人民币债券等金融交易,可通过远期购汇全额或差额交割对冲汇率风险。

这次发布的政策问答针对的《通知》在今年2月13日已出台,《通知》明确了银行为客户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在符合实需原则前提下,到期交割方式可以根据套期保值需求选择全额或差额结算。这被外汇市场视为“春节假期前头号新闻”,有业内人士认为,远期结售汇允许差额交割有助于增强境内市场的活跃度,进而有助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市场化。

对企业而言,最直接的影响是降低汇率风险。资深外汇分析师韩会师介绍,由于对外经贸往来的复杂性,企业外汇收付款的具体时间经常是难以确定的,在全额交割条件下,企业在远期结售汇合约到期日很可能面临违约风险,进行差额交割则可以避免违约风险。

外管局在5月15日发布的问答中表示,在实需交易原则下,客户使用远期结售汇进行套期保值的前提是存在真实、合规的基础交易并具有外汇风险敞口,若基础交易涉及外汇收支,可选择远期全额交割;若不涉及外汇收支,可选择远期差额交割。例如,进口企业根据外币合同金额以人民币支付关税,若折算汇率不确定,将存在外汇风险敞口,但因不实际支付外汇,可选择远期购汇差额交割进行套保。

对于银行是否可为客户金融交易项下的汇率风险办理套期保值,外管局表示,实需交易原则强调外汇衍生品交易背景的真实性和合规性,并不限制交易背景的经常项目或资本项目性质。对于客户真实、合规的金融交易产生的外汇风险敞口,银行可以提供远期结售汇等外汇衍生品交易进行套期保值。例如,境内企业借用外汇贷款、境外机构投资境内人民币债券等金融交易,可通过远期购汇全额或差额交割对冲汇率风险。

此外,外管局还提到,境内机构依照现行会计管理规定编制财务报表时,因合并境外子公司财务报表而产生的汇率折算风险,也可通过远期结售汇差额交割进行套保。而银行对于远期结售汇业务的实需交易背景审核,则应按照实需交易原则,为客户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应确认客户是对冲外汇风险敞口。同时应按照“了解客户”、“了解业务”和“尽职审查”原则展业,并引导客户树立“风险中性”意识和健全汇率风险管理,综合运用衍生产品交易、调整收付款时间和计价结算币种等方式管理汇率风险。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