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强化配送精准度时效性 商业巨头吹响末端配送竞争号角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5-05 10:11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在末端配送环节,企业不断提升配送时效性时,开始更为重视送达的精准度。5月4日,苏宁将物流配送“准时达”服务从此前的2小时内指定送达缩短至1小时内,覆盖时间段从全天全天6个时间段延长至全天12个时间段。配送的时效性与精准度已经成为消费者衡量企业服务标准的硬指标,企业也将此视为吸引消费者并提升忠诚度一把利器。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目前,苏宁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8个城市开通了升级版的准时达服务,覆盖全品类,并为消费者提供免费服务。苏宁表示,每天12个时间段任选的的“超级准时达”将会覆盖到更多的城市。升级版准时达为提供了精确到每小时的定制收货服务,将与苏宁物流极速配送的“分钟级”配送能力形成有效互补。

提升速度成为苏宁布局智慧物流的直接表现。在此之前,苏宁已经上线了大件准时达服务。今年4月,苏宁物流大件准时达服务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成都、西安、沈阳等城市和地区上线。从2小时急速达、半日达,再到准时达的不断升级,物流配送时效的重要地位被不断被抬升。

实际上,电商企业、物流企业围绕末端配送的竞争态势已经变现得剑拔弩张,强化配送速度与精准度是竞争的外在表现。今年4月,京东推出“闪电送”提升部分商品配送的时效性,强化本地生活即时配送场景。“闪电送”覆盖消费者购买频率较高的米面粮油、果蔬生鲜、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京东还在1月升级准时达服务“京准达”继精确至1小时、30分钟后,提出不准时送达京东会直接现金赔付消费者。此前,菜鸟网络也联合众多实体门店推出“定时送”与“2小时达”服务,为品牌商搭建配送网络。

随着阿里将“盒区房”到“天猫小区”等概念接连落地,三公里内30分钟达和1小时达已经成为零售创新的标配。继2017年天猫超市1小时达首站落地北京后,已经扩展到上海、成都、武汉、杭州等城市和地区。苏宁“SU FRESH苏鲜生”精品超市,提供门店3公里范围内30分钟达的急速达服务。

与此同时,众多即时配送企业早已经加入了末端配送的竞争阵营。京东到家已经与众多品牌商、门店达成合作,京东到家为后者提供1小时送达的即时配送服务,缩短商品从门店到消费者之间的配送时间,提升配送时效性和配送质量。人人快送、点我达、闪送等众多精准即时配送的众包物流平台迅速崛起,让以小时和分钟来计算的末端配送格局发生着变革。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此前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即时配送满足了公众对速度的苛刻要求,末端配送行业仍是蓝海市场,将有更多的企业和资本不断涌入。在末端配送环节,非标准化、短服务链以及高时效等特种融合的即时物流服务,对车、人、仓的管理和标准化快递服务要求存在差异,无论是零售企业还是物流企业都需要形成合理的秩序,避免产生隐性成本。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