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赋能商家,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淘宝15年都做了什么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5-18 15:29

 

2018年5月17日,淘宝商家大会在杭州召开,在新零售战略的影响下,阿里巴巴的经营结构也做出了重大变化,而淘宝又被赋予了新的使命,今年正值淘宝成了的15周年,作为阿里巴巴的当家业务板块,淘宝与卖家的关系也在做着重要调整。本次商家大会,淘宝方面主要业务负责人悉数登场,从战略、数字化、内容生态运营、特色卖家营销等方面向外界传达了淘宝的变化。年轻化是淘宝最大的变化之一,不管是卖家还是买家都在呈现年轻化的趋势。

淘宝就是要服务年轻的消费者,服务新一代的卖家群体,要真正改变做生意的方式,全面的拥抱数字经济。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说,一代人有一代的淘宝,今天我们正在走向未来的数字经济,正在重新定义淘宝的路上。

2018年,如果让淘宝85后总裁蒋凡只选择一件重要任务做,那就是“回归初心”,让淘宝变得简单。

在2018淘宝商家大会上,蒋凡用“简单、普惠、创造”三个关键词向千万商家定义他理想中的淘宝。但这绝非一件简单的工作。15年来,淘宝从最初的社区生长为包含千万商家、百万生态伙伴和十亿消费者的超级商业系统。而越是繁荣复杂的系统,越需要回归简单。蒋凡说,“2018年,淘宝将从规则、产品、商家工具、平台治理四个方面优化平台,以降低商家经营成本,改善商家营商环境,把商家的体验放在第一位。”解决生意规则复杂、购物体验复杂,成为淘宝必须面对和首先改变的问题。

蒋凡认为,正是远超以往的技术实力让淘宝有能力变得简单。在机器智能时代,新的智能工具与大数据营销将更好的解放商家,并相应带来平台商业规则的巨大改善。

同时,在无线化和智能化时代,淘宝运营将被重新定义。通过淘宝直播、微淘、短视频、淘宝群、内容化店铺、客服号等产品与工具,淘宝正从运营“流量”转为运营“人”,从营销拉动成交转为“会员”精细化运营带动复购和粘性,从单一商品转为IP、内容、商品多元化运营。这些全新的运营模式将继续为商家带来千亿级的爆发性成长。

赋能商家,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淘宝15年都做了什么

5月初,阿里发布财报显示,过去一个季度,阿里的年度活跃消费者净增3700万,获得自IPO以来最高增长,这主要来自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蒋凡介绍,基于大数据算法,更简单和更智能的淘宝有能力为每一个人带来更好的电商服务,未来两年淘宝消费者会达到更大的规模。蒋凡认为,“越是服务更多的消费者,淘宝将越坚持平台价值观。”“价格为王”的时代早已过去,淘宝只会更加坚决打击伪劣商品、恶意炒信,给商家公平健康的环境,给消费者最适合的商品。蒋凡强调说:“最近常有人问淘宝会不会重新打回低价,我的答案是NO,我们不会走回头路”。

“特色商家将始终是淘宝发展的核心。”蒋凡介绍:过去两年,非常多的特色卖家在淘宝成长,如原创设计师、手艺匠人、新农人等,交易规模从几百万到几十亿都有。正是特色商家为消费者带来的独特价值,使淘宝得以细分为数千个市场和人群,而每个市场都是百亿级别。淘宝各大流量通道都将扶持特色商家以支持创新,从而为特色商家在两三年内发展出一个万亿级市场。

在淘宝搜索推荐产品和平台机制负责人思函看来,特色商家和特色市场本质上源于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我们看到,用户越来越追求个性化和差异化,追求潮流和时尚,同时又不希望自己是孤独的,渴望寻找志同道合的人,由此形成了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特色市场”。目前在淘宝平台上,有超过2000个特色细分市场,近10万特色商家迅速崛起。以淘宝原创设计市场为例,用户搜索“原创设计”等关键词近10亿次。原创类商品和店铺市场规模超过100亿,年成交增幅高达455%。其中,某街头红人商家,年成交近2亿,店铺用户粘性极高,熟客复购率高达40%,店铺货单价是女装大盘的10倍。特色市场是淘宝发展的核心方向,未来的2-3年,特色市场规模将从3000亿进化到万亿级市场规模。实际上,去年一年,淘宝特色商家的成交增速都远高于大盘。在去年的双12活动中,特色商家单日成交就超过100亿,成交转化率是其他商家的2倍以上。

随着海量数据、丰富场景的出现,机器智能已在各个场景全面使用。淘宝技术负责人南天认为,淘宝已经变成一个泛消费社区,从移动时代迈入智能时代。在淘宝,技术就是要实打实解决商业问题。“淘宝早就不是个单一的电商平台。”南天说。淘宝已经开创了“智能时代”一个显著变化就是商家以“货”为中心,强调价格导向变为淘宝开始强调对于细分人群的个性化运营,以“人”为中心。

实际上,淘宝机器智能让商家运营更高效,南天说这也是历届淘宝商家大会第一次发表技术层面的主题演讲。对于淘宝而言,技术既是生产力,也是解决方案。未来,淘宝还会将各种前沿技术应用到消费场景中,例如和优酷合作边看边买、与时尚、新零售结合,推出FashionAI(时尚之心)等等。技术创造了新的消费场景,也成为跨界碰撞的粘合剂。此外,淘宝还会将技术应用到商家运营层面,让技术成为“裁判”,使得平台运营、规则更加公平、透明,改善商家的营商环境。“未来,新技术和新电商的结合还会继续深化,我们希望淘宝能让技术创造新商业。”南天表示。

显然淘宝的玩法更多种多样,因为其有着更多种多样的商品和卖家,对于淘宝来说,从PC端到移动端并不只是工具的改变,更是接触方式的变革。

“内容和内容生态在这几年,我们其实一直持续在做。”淘宝内容生态负责人闻仲说。从最早的导购,到内容化,再到内容生态,淘宝均在做有效尝试。在2014年之前淘宝更多在强化搜索的效率,围绕商品做优化。2014年之后,随着碎片化的阅读起来之后,很多图文传播的兴起,出现了淘宝头条、有好货、微淘、必买清单等相应的产品,2016年4月份淘宝直播正式上线,2017年,短视频成为爆点。

内容生态的良好发展,离不开优质内容的不断产生,在2017年,淘宝有将近160万的内容创作者,这些创作者在过去的一年里面服务了500万以上的淘宝的卖家。在内容的形态上面来说,短视频直播成长最快。直播去年同比前年的整体的成交,增长了755%,短视频从去年4月份3800万,到去年12月份结束达到了18个亿,成长了4700%。

“在过去来说,我们直播成立第一天,我们就在不断打爆一个产品就是全球直播,目前我们每天在全球会有1000多场直播在做。未来会出现很多红客服、金牌客服,他会成为线上非常优秀的导购,会给我们的商家带来更大的推动力和拉动力。”闻仲说。

传播手段的不断丰富,对淘宝来说更希望商家做好运营管理,在淘宝上,商家可以主动参与,自主组织,自我决定,能够真正去直接影响商家的体验并且带来直接结果的一切行为,淘宝称之为商家自运营。淘宝商家自运营负责人齐俊生认为,淘宝自运营整个的推进过程中,超出了相关预期的象。过去一年,通过自运营的成交金额增长了143%,远超过大盘的平均值。

目前看,淘宝典型的几个自运营的场景,包括直播、微淘、群等,均出现了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增长。“我们今天自运营所涉及到各种链路、场景和工具,消费者是不是认可。今天的运营模式恰恰从一个粗放的运营,走向一个真正的精耕细作的运营,每一个用户、每一个会员会给我们的商家带来更大的回报。”齐俊生说

“2018年,平台治理的关键词是‘服务’、‘保障’和‘信用’,一方面会对违法经营的商家继续严厉处罚,另一方则会加大对于守法经营商家的保障。”在2018淘宝商家大会上,淘宝规则负责人张凯夫向商家表示。在淘宝,每天都会有大量新商家加入平台。张凯夫表示,淘宝将通过更便利的开店流程、更个性化的指导来帮助商家轻松“上淘”。

2018年,淘宝将重点制定“信用与经营保障规则”。张凯夫透露,商家过去在平台上多年的诚信经营行为,都是他们宝贵资产,淘宝会让他们看到这些资产的价值。淘宝正在制定一个信用体系,让诚信经营商家享受更多、更有力的安全保障。

蒋凡说,淘宝今天和未来都会加倍奖励创新创造的商家,所有的工作本质上都围绕两点:降低创新门槛、放大创新成果。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蒋凡认为这是他理想中的淘宝,也是淘宝之所以是阿里零售生态基石的原因。

张勇用年轻、创新和梦想总结了淘宝15年来的生长。他说,越来越年轻的淘宝,将坚定鼓励和催生越来越多的创新,与年轻的卖家和消费者共同定义的新一代淘宝,就是年轻一代宏大梦想的镜子。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