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业态成新宠 零售企业探索多元化细分路径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5-19 13:46

2018中国零售创新峰会暨小业态发展大会5月17日在合肥开幕,小业态再次成为焦点话题。超市发董事长李燕川也在会上介绍了超市发升级的一些路径,除了社区综合体社区e中心、新业态24小时书吧之外,生鲜分割店也成为超市发升级的选项。小业态的原生品牌日渐耀眼的同时,也在启发着一些综合性零售的多元细化路径探索。在业内人士看来,探索细化路径,其实是为更精准地把握特定的消费场景。消费选择越来越丰富、生活节奏加快,全品类、针对全客层的模式如今的市场表现反而被小而精、小而美的模式超越。

大零售的小业态启发

在17日的会场上,聚集了果多美、生鲜传奇、百果园、好邻居等在小业态领域当中做得风生水起的企业。其中,主打生鲜及厨房周边商品的生鲜传奇去年已经完成红杉资本领投的2亿元A轮融资。在过去的几年间,生鲜传奇、百果园、钱大妈等小业态明星迭起,如乐城股份推出乐大嘴零食公园和生鲜传奇,小业态也成为一些综合性的零售企业调整升级的思路启发点。

李燕川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做生鲜分割店这一升级调整的路径,在一定程度上来说也是与小业态的市场看涨相关。在近些年的发展当中,超市发摸索出了一条发展思路,一店一策,根据门店所在的位置来调整具体经营的品类甚至是业态。“超市发目前的生鲜分割店是原来的超市发羊坊店店,在对区位做了比较细致的研究后,我们注意到周边有中小学,但我们超市发事实上是在中老年消费群体当中比较受欢迎,于是在调整当中,就引入了在年轻群体中口碑更好的罗森便利店,同时保留原来的生鲜及少量日用百货,以便精准的抢占与周边群体更为契合的消费场景。”在李燕川看来,如果区位条件合适,小业态的生命力是比较乐观的,“我们有一家生鲜专门店,面积大概是76平方米,但是日销售额能达到1.2万元。”

乐城股份总经理王卫曾提到过乐城超市做乐大嘴的初衷,偶然得知一家100平的零食店可以做到单日销售20万,研究之后开始尝试这一业态,并通过这个尝试,把超市化整为零,经营小业态。

事实上,除了一些主打单一品类在圈内爆红的小业态明星,诸如超市发这样的“大零售”尝试小业态的案例也并不少见。同是北京超市品牌,京客隆旗下也发展了主打生鲜的京捷生鲜。此外,一些便利店品牌也在更为精准地进行调整,切割更为细分的消费场景。在17日的会上,北京好邻居总经理陶冶介绍,北京好邻居在社区店型的探索上,细化到社区中心店、全渠道会员店和社区服务小店的细分上。按照陶冶给出的模型,社区中心店选址在社区周边,面积150-250平左右,主打生鲜特色,满足周边社区生鲜+便利店需求,增加加工和冷藏储存能力,支撑周边市场;全渠道会员店面积在100平左右,客流更小,线上线下全渠道,线上业绩占比近一半;社区服务小店的探索思路则是客流更小,但相对线下承担更多的线上订单。

商业发展催生小业态机遇

各种无人店诸如无人便利店、无人面馆、无人咖啡等风起云涌,正快速成为零售渠道的补充;社区商业战火重燃,成为新一轮发展的重点,社区生鲜店、便利店又重新进入资本的视野;各种创新的商业模式、被赋予新概念和新逻辑的传统专业店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天猫小店和京东便利店等正以另一种小业态模式席卷中国三四线市场的各类小门店。这些都可以说是小业态的代表。

商务部今年年初发布了《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2017年第四季度),根据报告,2017年第四季度便利店行业总体景气指数为 71.28,高于荣枯线21.28,环比第三季度景气指数上升 2.03。纵观 2017年,便利店季 度景气指数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变化较小。体现出便利店行业从业 者对 2017 年行业的发展始终保持着较高的信心。便利店是小业态的常见的具体形态之一,相对于上述提到的各个小业态品牌爆红,商务部《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的便利店的整体数据作为佐证小业态发展态势向好,或许说服力更强。

零售业增长整体放缓,为什么小业态能够独善其身甚至逆势发展?北京好邻居总经理陶冶在现场也分享了关于小业态高速发展背后的原因判断。

在陶冶看来,中国零售小业态高速发展的背后,正是如今的商业经济的发展。首先,如今的生活环境,已然从物质匮乏到充裕,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也逐渐成熟,消费者日常的品类消费频次降低,其次,如今是精神文化和物质生活富足的时代,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也在发生变化,尤其是年轻人,更愿意把时间花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日常生活趋于简化;第三是如今大型商业体的地产价值成本和运维成本越来越高,大型业态升级,日常消费向小业态转移;第四是,经济发展起来之后,社区商业也开始升级,小而精的小业态符合消费者的期待;此外,数字化普及的背景下,频次更高的小业态配合数字化和移动化的用户交互能够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和可能性,这给了小业态更多的生存可能,可观上又推动了小业态整体的发展。

未来仍有较大突破空间

在大放异彩的同时,小业态也迎来了诸多追随者,而综合超市发、百果园、好邻居等企业的分享来看,想要发展好小业态,除了在商品、服务、供应链等要素环节的拥有核心竞争力外,未来也仍有较大的突破空间。

在争取年轻人这样的声音下,李燕川和陶冶都提出了不同的观点。“年轻人本身就不是超市的主流客群,用50%的精力来争取5%的客群,这显然不是理性的投资。”陶冶也表示,经营场景要跟随顾客群的变化。社区场景里家庭购买人群正发生着变化,80后成为主力,中老年顾客当中,60后是更为富足且消费习惯都更为成熟的一代,这个群体进入退休生活以后,对社区消费的要求也影响着社区业态模型。

陶冶还提到,降低交易成本,生产能力的发达和是产业链的成熟,在信息系统的帮助下,零售企业可以开展与上游的紧密合作,成为制造型零售业。与此同时,在数字化背景之下,全渠道服务的可能性和技术驱动下原来在社区不足以单独支撑的长尾服务会大量回到社区,重视这些服务类型,可以获得更多客户和交叉营销。

灵兽传媒创始人陈岳峰指出,小业态也绝非仅限于单一业态的拓展,多个小业态可组合成一个多元化的集市、商业街、卖场、购物中心甚至其他的场景,它可千变万化,在时刻进化,并可以线下线下充分融合。而组合本身,就意味着无限的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郭白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