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便利店餐饮证照办理缩短至5天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6-10 15:31

北京商报讯(记者邵蓝洁)北京便利店再迎政策利好。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行政审批优化工作于2018年6月1日起正式实行,将先行食品经营许可程序优化,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按照简政放权、提高效率的要求,市食药监局对企业和社会影响较大的食品(含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及有关备案事项从受理到决定的时限,原则上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仅需进行书面形式审查的部分行政许可事项和备案事项,实行即时办理。如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名称变更,该项许可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为即时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

2017年底,北京市商务委等四部门印发了《进一步优化连锁便利店发展环境的工作方案》,针对便利店存在的店铺选址难、运营成本高、行政许可周期较长、搭载服务种类有限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改革方案。上述工作方案解决的是之前困扰便利店发展的顽固性问题,比如,通过推出“一区一照”登记办法,简化北京的食品经营许可现场审查流程,开通食品经营许可快速通道。而在此之前,企业签订租房合同后,全部手续证照办理完毕,大概需要60-80天,这也导致房屋空置期较长,间接推高了企业经营成本。目前,北京选取了便利店的试点企业,这些企业在同一行政区内选择一个“总店”作为管理机构,无特殊情况新开门店可以不再按原来的程序办理单店工商营业执照,所需审批材料也大为简化。相应地,食药监部门依据“一区一照”营业执照为各分店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这对于短时间大量新开店是非常有利的促进措施。

本次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行政审批优化工作于2018年6月1日起正式实行,将先行食品经营许可程序优化。前期准备工作进展顺利的区,例如东城、西城等,部分事项已提前开始实行新的时限要求。食品生产、药品生产、医疗器械生产等其他行政许可和备案事项的各项具体优化措施和办理时限将陆续推出实施。事实上,北京食药监局对便利店餐饮项目的政策扶持在2016年就已经显露出来。2016年11月,北京市食药监局在两证合一实施一年后,根据实际实施中的问题进行了新的修改,将便利店搭载的餐饮项目单独考量,设置了专门的适合简餐审批的政策,方便便利店经营餐饮。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刚刚发布的2018中国便利店指数,2017年,北京的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排名升至全国第七位,增速保持在20.7%,是一线城市中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认为,这得益于相关部门持续推出的一系列扶持政策,积极改善便利店营商环境,以及各大便利店品牌竞相进入北京市场。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