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超市发首试无人货柜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5-09 09:48

 

无人货柜不只是办公室场景的宠儿,而向更广的零售场景延伸。近日,北京商报记者在超市发蓝润店内看到,超市发新上线的无人货柜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围观体验。据悉,这是超市发首次试水无人货柜,也是首个人工智能纯视觉识别技术智能货柜的正式商用。无人零售风口下,融合各种科技的无人货柜设备已经被应用在办公场景,但是在传统零售店铺内的应用尚不多见。分析认为,随着大部分传统零售商对于数字化转型之势达成共识,利用新技术改善消费体验、提升效率将成为更多零售商的普遍选择,传统零售门店搭载无人设备的模式也将被大范围采用。

上线无人货柜

积极拥抱新技术被视为传统零售商主动升级的一大体现。北京商报记者在超市发蓝润店看到,新上线的智能货柜靠近超市入口处,位于收银台外,大约可放置二三十个SKU,目前主要销售酒水饮料,价格与门店内部的同款商品一致。消费者在首次使用时需要先用微信扫码注册,绑定免密支付,随后就可以实现扫码开门,自由拿取商品,关门时自动结算。超市发副总裁赵萌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超市发试水智能货柜主要认为它确实存在顾客需求。

由于智能货柜放置于收银台区域外,消费者在进行应急性选购时可以不用进入卖场,也不用经历高峰期在收银台前排队的情况。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蓝润店共有6个收银通道,下午五六点时共有3个收银台为使用状态,每个收银台前都排着小队,每位顾客的通过时间至少需要30秒,如果消费者只是想买瓶饮料的话,收银台外的智能货柜将是更好的选择。据悉,该智能货柜由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YI Tunnel提供技术和设备,运营工作则由超市发员工自己承担。该智能货柜不需要贴RFID标签,而是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算法,采用动态纯视觉解决方案来实现对商品拿取、放回行为的动态识别。

不同于办公室固定消费人群的封闭场景,超市的客流量要大很多,北京商报记者现场体验智能货柜整体使用顺畅,但也会出现商品识别不准确的情况。YI Tunnel工作人员表示,设备会不断调试优化,消费者通过异常订单反馈可以申请退款。

自我破局

“站队”风潮自2017年末在传统零售商中刮起,不少全国乃至区域性零售龙头纷纷投奔互联网巨头,背后无疑难掩传统实体零售商在面对电商企业引领的新技术浪潮时,对自身发展存在些许迷茫。对此,超市发董事长李燕川的态度一直很明确,他认为实体零售商不应被新概念和趋势闹得人心惶惶,投奔巨头并不是惟一出路。零售商首先需要冷静,思考自己要走的是什么路,根据自身定位专心围绕顾客、商品去不断完善工作。

而近年来超市发也围绕自身客群特点做了不少新零售尝试。北京商报记者在超市发蓝润店内看到,除了智能货柜外,还有便民自助洗衣柜、自助现磨咖啡机等设备,自助收银机不久也将在测试后投入使用。据悉,蓝润店周边聚集多所高校、科技园,赵萌告诉记者,蓝润店每天都有很多年轻消费者,对新技术设备的接受度和需求度都比较高。接下来超市发会尝试与YI Tunnel的智能货柜进行更深层次的后台对接,根据具体销售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在其他门店推广。赵萌认为,应用技术的基本原则是要服务于零售本身,企业面对新零售浪潮不应盲目跟风,而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向。

探路“有人+无人”

由办公室迈入超市门店,对于无人货柜来说是应用场景的进一步延展,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距离这一新物种的大范围商用还有一段距离。零售业观察评论人王利阳表示,目前来看,无人货柜正常使用一般问题不大,已出现市场化的契机,不过功能尚不够完善,还有很多细节需要不断优化。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级专家庄帅认为,由于智能货柜内商品的出库、补货流程与卖场内货架商品不一样,卖场内的结算系统和智能货柜也是分开的,无人货柜若被超市大范围使用的话,将要面临的是整个库存系统都要进行调整。

尽管大范围应用或许还需要一定时间,但是传统零售门店结合无人货柜的形式也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在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看来,传统超市结合无人设备的模式或将成为一种趋势。目前市场上专门做无人货柜的企业,后端的配送、维护成本很高。而如果类似超市发等实体零售商以原有的社区生活超市门店为中心,在门店的收银台外,甚至进一步深入超市周边的社区内部,搭载一批无人货柜,将会很有想象空间。一方面,零售的触角进一步伸近消费者,使消费者购物更方便,另外也可由超市店员直接就近进行日常补货、运营,效率和成本都相对更优。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