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委书记霍学文: 加强监防范金融科技五大风险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5-21 13:48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双霞)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渗透到金融市场运作的各个环节,金融科技的风险与监管也成为市场讨论的热点。5月20日,在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霍学文提到,金融科技的本质一定要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而不是以技术来试探金融准入的门槛、以技术来突破金融监管的底线,监管部门对金融科技要积极引导、加强监管。

“任何技术一旦纳入金融领域,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野蛮生长的结果一定是杂草丛生,之后是拔草、选种的过程。”在霍学文看来,金融科技的风险包括信用风险;合规风险,包括非法集资、欺诈和操纵市场;技术风险,包括数据安全、隐私保护、交易安全和身份认证;市场风险,应防止过度投机和虚拟资产价格泡沫化;系统风险,要防止风险跨时空、跨区域传播,防止单个风险诱发系统性风险。

事实上,金融科技的风险点早已引起监管层的关注。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曾指出,金融科技加速了业务风险外溢,具体表现为,跨行业、跨市场的跨界金融服务日益丰富,不同业务之间相互关联、渗透,金融风险更加错综复杂,风险的传染性更强。

以智能投顾的风险为例,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智能投顾进入门槛较低,使得目前一些缺乏投资经验的非合格投资者大量涌入智能投顾市场。目前,商业银行开展智能投顾潜藏了诸多风险,如无证执业风险、保本承诺风险、代客决策风险、资产违规风险以及数据采集风险。此外,目前市场上不少智能投顾仅是概念炒作。

从风险事件来看,主打智能投顾概念的平台豆蔓智投也一直陷入逾期风波。该平台从去年9月中旬开始陆续发布了多封延期兑付的公告。对于逾期原因,平台称因技术原因引发回款延迟,并导致部分借款人借机不还款。在逾期风波背后,有分析人士指出,豆蔓智投1月期标的占比太大,十分考验平台的风控能力,此外,标的信息披露不完善引发市场质疑。

在金融大数据方面,李伟指出,目前,商业机构对数据的追求近乎狂热,采数、存数更加常态化。部分的机构通过抢占入口和渠道,大量地汇集信息流、资金流、产品流,成为数据寡头,使得信息泄露风险高度集中。此外,李伟表示,在金融科技时代,金融网络安全风险更加凸显。

对于如何加强金融科技监管,霍学文表示,要积极引导,按照减量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同时要引进更多外资金融机构,引进更多国际先进技术和先进公司。在他看来,只有竞争才能发挥好金融的合力,才能形成金融的综合效应。因此外资的进入和发展也会更有效地推动金融科技领域发展。

霍学文认为,金融科技有序发展可应用于五方面,一是财富管理,未来财富管理市场是中国金融业最大的市场,也是互联网金融做好服务最重要的领域;二是监管科技,技术的两面性决定了技术可以用于违规,也可以用于监管;三是智能金融,随着智能化不断加强,金融向智能领域发展将是重要方向;四是金融安全,包括帐户安全、资产安全、交易安全三个领域;五是绿色金融。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