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建行董事长田国立:银行等各方都害怕房价降下来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6-18 13:18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6月14日,在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建行董事长田国立在谈及房价问题时表示,房价若真控下来,银行害怕,房地产商害怕,买房者害怕,相关部门也害怕。但若继续涨,各方也害怕,这种僵持局面需要一个解决办法。而商业银行应该积极探索住房租赁金融业务,切实改变房地产单一的市场供给结构和资金配置方式。

如今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变了味,被赋予了很大的金融属性,若不加以限制,存在较大风险。

田国立表示,大量的社会资金资源被配置到房地产市场,而房地产市场又没有形成与之相适应的风险管控和对冲机制,房地产金融化的同时,又在不断违背金融风险和收益相匹配的基本原则,最终使得房地产市场越来越依赖推高房价,保障社会资金资源的不断注入,维持市场运行和发展,这个运营逻辑和日本房地产泡沫危机以及美国的次贷危机很像。

同时,田国立也指出,和美国相比,我国的房地产泛金融化和高估值对社会的影响更加复杂,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不仅直接影响居民住房需求满足,同时影响居民家庭企业和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和资产质量,进一步诱发部分地方政府和房地产企业对这种金融化的收益依赖。

想让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必须在房子居住功能方面下功夫。田国立建议,应该按照统筹兼顾的原则,积极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探索住房租赁金融业务,切实改变房地产单一的市场供给结构和资金配置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弱化住房金融属性,在解决居民住的需要时,不需要承担相应的金融压力和风险。

在田国立看来,利用住房租赁市场引导空置住房流入市场,可以改善存量住房风险收益特性,提高存量住房市场风险承受能力同时,利用疏的方式解决城市土地利用率,也是对堵的方式的有益补充。2018年,建行继续发挥在住房领域的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推动住房租赁市场的建设,积极探索利用新的模式、新的市场、新的机制和新的生态化解房地产市场长期存在的问题。

“建行始终坚持市场的归市场,金融归金融这一原则,从源头避免住房租赁市场重蹈传统房地产市场的覆辙,解决房地产这类痛点问题金融这把手术刀会更加温柔。” 田国立强调。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