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才政策奏效,95后求职者首选新一线城市,经验比颜值更重要!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6-26 17:51

 

品途商业评论 6月26日消息,近日,赶集网发布了《2018年毕业生就业报告》,调研数据显示,在新一线城市的人才政策推动下,新一线城市对95后求职者吸引力加大,95后选择工作地点看重“机会”和“发展”,认为工作经验和能力是重要的求职特质,颜值身材相比不那么重要。

报告显示,武汉远超一线城市,成为很多95后应届毕业生的首选就业城市,成都、西安、杭州、重庆、东莞等新一线城市也位居偏好工作城市前十位。同时,在企业招聘需求前十城市中,重庆和成都紧随北京、上海位居第三和第四位。郑州、苏州、武汉、杭州等新一线城市也位居前十。这表明,新一线城市对95后应届毕业生的吸引力正在增强。

人才政策奏效,95后求职者首选新一线城市,经验比颜值更重要!

追求新一线城市的95后应届毕业生流动趋势与新一线城市的人才政策息息相关,越来越多的城市发现了“人才”的价值,2017年武汉市政府出台“百万大学生留汉政策”,解决了毕业生落户难、住房难、收入低等痛点。而重庆发布了“鸿雁计划”吸引人才,成都则有捆绑落户、就业的“蓉飘”计划;西安最大限度放宽落户,在读大学生在线即可申请西安户籍,为毕业生求职新一线城市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

赶集网调研数据显示,42%的95后应届毕业生选择回家乡所在城市工作,而58%则选择到外省工作。在选择外省工作的毕业生看来,外省就业机会多、发展空间大、经济发展快。而选择回家乡工作的95后毕业生则认为,家乡有熟悉的社交圈层和较好的人脉关系、就业机会多,他们更关注自身社交圈,且回家乡工资的生活压力明显小于不回家乡工作的生活压力。

综合来看,不管是外省就业还是回家乡就业,“机会”和“发展”是95后应届毕业生选择工作地点的关键。在加班态度方面,近8成的95后都表示愿意加班,普遍希望能够通过在职场的努力获得良好的成长。

实际上,随着社会价值观的多元发展,95后应届毕业生的人生选择也出现了较大差异,有的愿意奋斗打拼,有的愿意过闲适无压力的生活。观念的差异,也是95后选择回家乡工作,抑或去外地工作的重要分水岭。

工作经验和能力是求职敲门砖

我国95后人口达到近八千万人,2018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820万人,比2017年增加了25万人。赶集网调研数据显示,80%的95后应届毕业生有清晰的职业规划,此外,95后认为工作经验和能力是重要的求职特质。

赶集网调研数据显示,95后应届毕业生认为,企业招聘看重的求职者特质前三是工作/实习经验、学习能力和执行力,其中把工作/实习经验摆在第一位的毕业生占49.6%,学习能力和执行能力分别得到48.5%和47.6%的支持率。

根据赶集网发布的《2018年毕业生就业报告》, 95后具有比较清晰的职业规划、更为开放的求职心态。

调研发现,95后毕业生会利用课余时间兼职,以此积累更多工作经验,不断提升能力,为未来的职场生涯做准备。而在95后毕业生看来,生活状态和颜值身材是企业在招聘时最不看重的。

人才政策奏效,95后求职者首选新一线城市,经验比颜值更重要!

与此相比,企业方看重95后求职特质的前三位分别是工作经验、工作态度和教育背景,这与95后的自我认知基本相同,说明他们对行业和自身的认识较为清晰。此外,95后应届毕业生中有规划的人群比无规划的多将近4倍,表明95后应届毕业生在职场上有明确的目标。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