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京东配送机器人正式上路 末端无人配送实现多场景运营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6-16 15: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在电商物流的推动之下,针对末端配送环节的无人配送正在从早期试水进入常态化阶段。6月15日,京东无人配送机器人正式上路,此举意味着京东配送机器人正在北京进行全场景常态化配送运营。京东配送机器人、无人机、无人仓已经搭建起京东智慧物流网络。技术已然成为驱动电商企业发展的新动力。

据了解,京东配送机器人有不同的大小和型号,最多一次能送30多单。京东配送机器人可实现对行人自动避让并根据交通指示灯停止和前进。早在去年“6·18”,京东配送机器人已经在中国人民大学完成首单配送任务,通过提前规划好的路线和激光感应系统,可以在行驶过程中避让辆和行人。随后,京东将配送机器人陆续投入到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校园。如今,京东配送机器人从较为封闭的校园环境走出,开始在更为开放、路面情况更为复杂的街道上路,意味着京东配送机器人服务的场景越发全面,逐渐进入到常态化配送运营阶段。

与此同时,京东百亿无人车智能产业基地持续落地。6月11日,京东无人车总部落户长沙经开区,该基地用于京东智能无人车的研发、创新和应用。京东计划3年内总投资20亿元,一期租用科技新城部分物业建设“京东军民融合(长沙)研究院”及“京东无人车(长沙)产品开发中心”以实现智能无人车研发、测试、人员培训以及数据中心管理等职能;二期计划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用于智能机器人、智能装备和智能运载工具的生产制造,引进智能机器人、智能装备和智能运载工具产业及上下游产业。

不仅京东,菜鸟网路也同样在布局无人车。今年4月,菜鸟ET物流实验室算法团队负责人陈俊波受访时表示,菜鸟无人车量产商用在即,年内将全面进入末端进行配送。据悉,菜鸟无人车的车速最高控制在15km/小时,运行过程中只要检测到周边行人车辆较多时,会自动降速到10km/h,车辆制动距离可以控制在0.5-0.3米。

作为整个物流系统中末端配送的最后一环,配送机器人、无人车所具备的高负荷、全天候工作、智能等优点,将为物流行业的“最后一公里”带去全新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