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贝壳租房:房屋租赁行业变革者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6-27 21:35

 

砺石导言: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2亿的租房群体,是一个超过万亿级的市场。贝壳租房幸运的处在了这个市场空间巨大,并且存在众多用户痛点的行业,只要其能够满足用户需求,解决用户痛点,在自己收获商业价值的同时,还将给广遭诟病的房屋租赁行业带来一场革命。

贝壳租房:房屋租赁行业变革者

笔者曾接触过很多创业项目,总结发现,大多数失败的项目都是因为创业者做了一个自己想当然,但并没有真实用户需求,不创造用户价值的产品与服务。而大多数成功的创业项目,都是提供了能够很好满足用户的某种需求,解决用户某种痛点的产品与服务。

所以,为目标用户提供能很好满足其某种需求,解决某种痛点的产品与服务,是创业者创建任何一项业务的前提。

房屋租赁行业之痛

中国的房屋租赁行业是一个存在着颇多问题,广遭国人诟病的行业,很多用户的基本需求都没有得到很好满足,这正成为制约中国房屋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最大障碍。

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国内各房屋租赁中介机构发布的虚假房源信息泛滥,让租房用户甚为苦恼。很多租户对此都有着非常不美好的回忆,往往在一些房产信息网站看到的房源信息,在现实中却根本不存在,或者房屋条件、成交价格与发布的房源信息相比,存在着较大的失真。

贝壳租房:房屋租赁行业变革者

虚假房源的泛滥是由于一些房屋租赁商家为了吸引客户而故意发布,一旦有商家发布了虚假房源,导致其他商家也都会选择跟进,因为你不发,而其他商家发了,你就丢失了用户与流量。劣币驱逐良币,无规则的竞争让中国房屋租赁行业环境极为糟糕,惹得用户怨声载道。

另外一点是短视思维严重,经常利用信息不对称与自己的强势地位行使损害租户利益的事情,导致房屋租期与租金不稳定、房源质量与租后服务差、押金退还困难与服务态度恶劣等现象屡屡发生。这些问题曾让中国房屋租赁行业的公众形象一度陷入低谷。

上述用户痛点都亟待解决。中国房屋租赁市场是一个具有万亿级市场空间的行业,谁能帮助用户解决这些痛点,谁将获取巨大的市场红利。一些前瞻的,拥有使命感的行业从业者开始跃跃欲试,希望能解决这些用户痛点,开行业先河。

链家集团是中国房地产经纪行业的领先者,随着近几年的积累,其在大数据、产品技术和运营规则等方面都建立了足够的实力。2018年4月27日,链家集团正式推出新品牌“贝壳找房”,贝壳找房定位为行业开放平台,致力于聚合和赋能全行业其他品牌的优质服务者,为消费者提供包括二手房、新房、租赁和家装等全方位的居住服务。链家集团的直营业务只是作为贝壳找房平台上与其他商家无差别的合作伙伴之一。

其中,贝壳找房旗下最核心的业务板块之一贝壳租房也于4月27日在成都西村召开成立发布会,在发布会上,贝壳找房高级副总裁、贝壳租房事业部总经理闫觅强调了贝壳租房的使命,“贝壳租房致力于和行业里的优质商家一起共同推动行业进步发展,在用户的心目中成为一个安心的品质租住平台,在商家的眼里成为竞优的行业竞争生态。”

贝壳租房的平台实践

贝壳租房旨在成为“一个安心的品质租住平台”的愿景是美好的,但在广遭用户诟病的房地产租赁行业,打造一个成功的平台,道阻且长。

中国比较著名的平台型业务有阿里巴巴集团的天猫以及微信的公众号平台,这些平台最核心的职责不只是吸引流量,更是要建立秩序规则并帮助商家更好推动市场。通过制定平台规则,约束平台参与者,保证平台的健康有序发展;通过赋能平台参与者,让参与者获益,促进平台的繁荣壮大。

贝壳租房:房屋租赁行业变革者

贝壳租房也不例外,要想成为一个成功的平台型企业,其最重要的就是构建平台规则体系,让平台健康有序的发展,同时赋能平台中的参与者和合作伙伴,帮助他们提高经营效率。围绕这两方面,贝壳租房进行了很多努力与践行。

(1)制定平台规则

在制定平台规则方面,贝壳租房首先严格设定商家真房源的准入底线,以解决虚假房源这个行业顽疾。当然,要想实现平台的真房源,不仅需要平台有足够的意愿和态度,还需要平台拥有足够的技术能力与手段去保证真房源的核验。

贝壳租房拥有这样的意愿与态度,其制定了“真实存在、真实主体、真实价格、真实图片与真实在租”的真房源标准,并建立了1千万元的真房源保证基金。

除了极为坚决的意愿和态度,贝壳租房还从房源录入、展现、带看到最后完成交易的每个环节,都去思考如何利用技术与数据来提升真房源验证的效率和准确度。例如,基于贝壳找房自有的均价估价算法模型,平台可利用海量的成交数据准确估算出商圈、小区里在租房源的租金价格;建立图片检测模型,通过对精装修、普通装修与毛坯房房源的识别来验证房源真伪。除此之外,贝壳租房还拥有中介公司看房管家和客户之间的语音通话信息,抓取关键字以判断房源的真伪;贝壳租房还通过开放拥有海量房源数据的楼盘字典,让商户在录入阶段,就尽可能的对齐房源真实信息,减少虚假房源的问题。

贝壳租房除了坚持真房源底线,还上线了商家信用分制度,对平台上商家的信用程度进行评分。信用分主要由真房源、服务品质与履约能力三个维度构成,平台会基于商家在这三个维度的表现,给商家的信用分进行奖励与扣除。

商家信用分这种竞优的机制设计,可以让表现好的商家获得更高的赋能权益与更好的业绩,进而激励其他商家遵守平台规则,进而带动整个平台的欣欣向荣。

(2)赋能商家

如果说建立规则是平台企业成功的基础,那么为商家赋能才是平台企业取得成功的核心。

天猫的成功源于赋能很多品牌主,帮助他们提升商品销量,实现巨大商业收益;微信公众号的繁荣则是源于赋能内容创业者,帮助他们降低创业门槛,发展成为具有巨大商业价值的明星媒体。

贝壳租房则围绕为平台商家创造价值,为他们提供营销、数据、经营、金融与供应链等五大方面的赋能服务,得以帮助一些中小商家省去部分前期开发投入,并快速实现标准化、规范化作业能力,助推他们的运营和品牌的升级。以管理赋能为例,贝壳租房为商家提供的SAAS广厦系统,它为商家提供快捷的房源录入、房源管理功能,客源管理功能,员工管理功能以及移动管家端等,大大提升了他们的工作效率。

贝壳租房:房屋租赁行业变革者

在五大赋能中,营销赋能是最重要也是商家最看重的。上线初期,贝壳租房在品宣广告方面便投入大量资金和资源。不仅贝壳品牌签下影视明星黄轩作为代言人,贝壳租房也选择了更受年轻群体喜爱的年轻偶像明星代言。在电梯、地铁、公交站牌、社区、核心商圈LED以及互联网媒体实现线上线下广告的全覆盖,尽可能实现品牌曝光;开拓各种线上线下异业合作渠道,不定期推出品牌联合营销活动,帮助商家提升用户与流量;还推出商家优惠营销工具,让商家可以在后台制作和开展个性化营销活动,提升商家的营销效率。

微信等社交媒体正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渠道,贝壳租房敏锐的把握这个传播趋势,还推出了微信小程序以及一些具有特色的社会化分享功能,帮助商家将自己的品牌更方便、更快捷地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等渠道触达到用户那里。

贝壳租房:房屋租赁行业变革者

新技术正在商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贝壳租房还拥有行业领先的VR技术,目前已经实现批量拍摄房源的能力,让租客得以实现3D全方位无死角的看房体验,最大的还原房子的真实,大大提升了管家带客看房的效率。

未来,贝壳租房还会继续围绕行业以及商户的需求及痛点,不断推出更多的赋能工具,帮助平台商家提升经营效率,获得成功。

信息+服务平台

在贝壳租房之前,市场上也已经出现了一些租房生活服务网站和信息平台。

与贝壳租房相比,这些网站本质上只是单纯的信息发布平台,不仅缺乏地产行业实操经验,更缺乏线下服务线下基因,他们的商业变现方式完全依赖收取广告发布的端口费。端口费这种收费方式有许多的不合理之处,商家只要购买一个端口就可以任意发布信息,这些信息发布平台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进行管控,这就导致这些网站上虚假房源信息的大量出现。

另外,消费者与在这些平台上发布信息的商家在交易或租后环节发生任何争议,这些信息发布平台更是无法介入与干涉,只能让消费者被不良商家任意宰割。

贝壳租房:房屋租赁行业变革者

而贝壳租房是一个信息发布与深度服务相结合的平台,其不仅帮助实现供需的高效匹配,还通过一系列规则的制定提升商家的服务质量,保障消费者合法利益。区别于其他信息发布平台收取端口费,贝壳租房未来的商业化变现通道是通过提供服务,按效果收费。平台帮商家赚到钱后才收服务费,而不是不管商家赚不赚钱,只要发布信息就收钱。目前,贝壳租房还坚持为平台商家提供免费服务,尚不收取费用。

结语

平台战略与自营战略具有很大的区别。自营战略只要做好自律,自己能赚钱就可以了,而平台战略要做的则是制定平台规则让他人自律,通过平台赋能让他人赚钱。而让他人自律远比自己自律要难的多,让平台参与者赚钱也远比自己赚钱要难得多。

贝壳租房坚持做一个只有“真房源”的平台,更是一件艰难的事情,但也是极为正确的事情。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2亿的租房群体,是一个超过万亿级的市场。贝壳租房幸运的处在了这个市场空间巨大,并且存在众多用户痛点的行业,只要其能够满足用户需求,解决用户痛点,在自己收获商业价值的同时,还将给广遭诟病的房屋租赁行业带来一场革命。

文 | 砺石商业评论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