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汽车人创始人兼CEO樊新科:消费升级,带给汽车后市场也许是灾难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6-27 21:33

 

6月27日,“2018中国(海南)第二届智慧商业大会”在海口隆重举办。本次会议旨在顺应全球商业趋势,聚焦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给商业带来的新变化,通过“智时代·创未来”这一活动主题,探寻产业发展的趋势,推动传统商业向智慧商业迈进的步伐。

本次峰会由海南省商务厅与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电子商务委员会主办,联合中国商会人工智能委员会、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联盟与品途集团承办。

在会上,汽车人创始人兼CEO樊新科表示,汽车后市场有一点是永远不变的,那就是修理厂配件商永远不在一起,只要不在一起就有物流和同城配送的价值。

汽车人创始人兼CEO樊新科:消费升级,带给汽车后市场也许是灾难

汽车人创始人兼CEO 樊新科

以下为 汽车人创始人兼CEO樊新科 演讲内容,由品途商业评论(ID: pintu360)精编整理(有删减):

大家下午好!以前我在京东做商务经理,从0做到27亿只用了20多天,后来出来创业。今天主要讲一讲汽车后市场智能化配送。

消费升级下的行业变化

首先,我们来看看行业变化,修理厂和零配件的行业情况,以及我们经历过几次战争。我认为,股价图可以很好的反应行业过程。

行业爆发,看一家公司的股价也可以看出东西,如果同行业的所有公司股价图放在一起,图形是一样的,就是行业爆发;如果不一样,证明CEO比较牛。

汽车工业市场很早就有,为什么汽车后市场这几年才开始爆发?大约在2000年,股价十美金涨大现在八百美金左右,为什么是2000年爆发?第一,当年美国汽车保有量两亿量,中国在去年才2.15亿辆。第二,那年,美国经济开始发生危机,中国经济也在调整,很多环境重叠在一起。

其次,中国修理厂发生了几方面变化,原来消费升级,然后地域边缘化、维修转换,从修到保大而全、小而美的过程,消费者升级最快的城市应该属于北京。北京消费能力非常之强,最有钱的人在这里,限号导致消费需求拉升,北京是换车最快的城市,也是优先完成消费升级的城市。现在北京市场上只有九成品牌。

消费升级,其实某种意义上带来后市场的灾难。原来做修理厂和配件商,分别面临消费升级巨大痛苦。

边缘化是随着房租递涨,所有城区的修理厂搬到远郊,以前修的时候用车床,现在基本就是换件;配件方面,同质竞争非常激烈。很多品牌商手中有大批配件,由于对于互联网车型数据不了解不敏感,很多人的库存已经占了资产的90%。品牌升级引起一系列品牌商倒闭。另外,库存压力,很多老配件商不太重视库存周转率。

汽车人定义汽车回收

我们很长时间都在反思,我们一直都在寻找变化、拥抱行业新变化,但当时我们想找一个市场上不变的量,去打市场和更新维护,但不变的究竟是什么?后来,我们分析来分析去,汽车后市场有一点是永远不变的,那就是修理厂配件商永远不在一起,只要不在一起就有物流和同城配送的价值。

我们选择以物流为切入点重做系统,首先分析了物流现状和汽车人的优势。然后,我们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促进商业革命本质。我们效率由原来一天两次、四小时一次,提升到现在最快一个半小时一次;再之后,我们降低了140%成本,效率提升两倍,消除了采购人员成本,整个成本架构发生了变化,所以迅速占领市场。

我们在北京市场占有率达到约92%之后,只做修理厂跟配件商生意,合作配件商3320家,物流行业做到极致化。那么我们怎么样树立壁垒?我们在物流之外重新做了回收系统。

我们的定义是做汽车配件回收公司。基于此,我们不停在市场战争中更新迭代自己的智能配送系统,这个配送系统可以监控所有车辆运转情况、车辆运转随时通报修理厂跟配件商两端,配件商和修理厂同时看到所有信息。利用该系统,使得原来每个月20几万的油费成本优化到了如今的十几万。智慧系统之后,配件商、汽车人、修理厂都能看到所有信息,自动优化形成一整套体系,覆盖车辆的迁移位置、油耗、监控体系等,如果出现问题可随时优化。

这是我今天的分享,谢谢大家!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