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断直连”大考降至 支付机构存量业务迁移拖后腿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6-28 15:23

距离备受关注的支付机构“断直连”时间仅剩不到3天的时间,而这也意味着紧张备战大半年的网联、银联、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将迎来全新的局面。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断直连”的进度并不乐观。

自去年8月,央行支付结算司下发《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要求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这就是行业俗称的“断直连”。

据一位第三方支付机构人士透露,虽已接入网联系统,但目前还处于测试阶段。此外,有市场消息称,“断直连”最重要的攻坚难点在于支付宝和财付通,根据目前提出的方案看,清算链路是‘收单机构-银联/网联-支付宝/财付通-银联/网联-发卡行’,但直到目前为止,这一模式并未完全落定。

据了解,条码支付直连包括“发卡侧直连”和“收单侧直连”。今年4月,银联与财付通宣布,正式就微信支付条码支付业务展开合作,但目前为止,该合作的进展仅局限于收单侧,对于发卡侧并未提及。今年5月11日,网联与支付宝发布合作消息,但之后,双方便撤下公告。据称,支付宝方面曾提出在代理清算模式上做独特安排,但并未获得监管部门的认可,这也许是导致双方发布合作公告又撤回的主要原因。

北京商报记者就“断直连”情况向支付宝、财付通等询问,对方均未回应。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称,“了解到的情况是支付机构增量业务现在网联应该能够承担,但存量业务迁移需要时间。银行端开发进度有些落后,最后很可能的情况应该是完成所有机构的连接和开发,但存量业务迁移需要更多的时间,年内能完成应该就算进度比较快的了。”

在支付机构接入情况方面,网联日前发布的文件显示,截至4月13日,支付机构接入进度显示,在协议支付开发方面,115家机构中有107家完成了生产验证,没有未开发的机构;付款开发方面,21家已完成生产验证,没有未开发的机构,另外多数机构集中在“联调测试”、“验证准备”、“生产验证”环节;网关支付开发方面,有5家未开发的机构,10家机构在开发中,22家机构在“联调测试”,72家机构在“验证准备”阶段。

网联发布的最新进展消息显示,4月25日至5月2日,网联分别与光大银行、新生支付、上海富友支付、兴业银行、浙商银行等共15家机构完成条码业务投产上线,正式启动条码业务合作,并称网联已全面做好为市场机构提供条码支付接入及转接清算服务的准备。

对于支付机构“断直连”,监管也进行了多次催促。北京商报记者此前获得的消息显示,4月中旬,网联下发49号文督促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接入网联渠道,值得关注的是,这是在3月20日发布42号文后,网联一个月内发出的第二道“督促令”。网联还在最新的通知中点名了多家进度滞后的银行,敦促加快接入。

近日,央行支付结算司下发了《2018年重点抽查工作指导意见》,其中明确了对支付行业检查的重点,包括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银行结算账户管理、支付机构备付金管理、“二清”违规行为、“断直连”情况等几大方面。在分析人士看来,在此时间节点开展检查,也是“断直连”大限前的警钟。

对于支付机构执行条码业务新规的情况等,4月26日,央行支付司副司长樊爽文在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举办的《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8)》发布会上指出,虽然商业银行和大部分支付机构做得比较认真,但有个别支付机构“明显执行不到位”,并直指一些“以为自己是大而不能倒的机构”置规则于不顾。业内人士认为,这番话颇有敲山震虎之意,加上近期央行对支付机构的又一轮大检查,可以看出针对支付乱象的强监管仍会持续。

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