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银行加速规范资管业务 缩减规模筹建立子公司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6-28 15:23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吴限)随着资管新规正式下发,各家银行开始调整战线,压降资管业务规模、设立资管业务子公司将成为趋势。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在6月27日召开的招商银行2017年股东大会上,招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资管规模将从目前的2.3万亿元下降至1.5万亿元。

招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招行资管规模约为2.3万亿元,按照资管新规的要求,会下降到1.5万亿元左右的水平。该人士指出,该行资管业务收入来自渠道销售费用、资管部门管理费和分行渠道项目推介费,未来资管业务规范后,资管收入以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为主,压降规模不会对盈利带来大的影响。

除了压降资管规模外,招行副行长兼董秘王良表示,招行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方案已上报银保监会,正在等待监管批准。

北京商报记者关注到,近期多家银行发布拟设立资管子公司的公告。据统计,截至目前,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南京银行等均已发布公告,拟出资设立资管子公司。

对于商业银行压降资管业务规模、纷纷布局资管子公司的做法,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资管新规的下发,对银行业相关业务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和风险隔离措施。

4月27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管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金融机构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产品出现兑付困难时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经认定存在刚性兑付行为的将进行惩处;资管产品资产由具有托管资质的第三方机构独立托管,并设置至2020年底的过渡期用以整顿存量业务。过渡期后,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该商业银行可以托管子公司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卿指出,从招行公布的压降的理财产品规模看,主要包括超过5000亿元的结构性存款、保本理财产品,另有部分非标资产。根据资管新规,银行理财要打破刚兑,所以保本理财和结构性存款将逐步回归表内;同时资管新规中要求非标资产期限不得错配,所以对于原先配有非标资产的产品,规模将会萎缩。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资管新规针对资管业务发展中出现的刚兑、嵌套等问题进行规范管理。如果严格按照资管新规执行,以前的资管项目不能进行,所以肯定会出现规模的下降,但这是阶段性的。随着管理的更加规范,未来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资管规模的暂时下降,是一个正常的阶段,为未来更加持续稳健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前提。

对于资管子公司设立是否会成为趋势,温彬表示,银行成立资管子公司,是为了更好的发挥专业化经营的优势,做为独立的子公司,更能体现“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职能定位,能够更好的发挥专业化的优势,使资管业务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

赵卿进一步指出,成立资管子公司会成为银行开展资管业务的趋势,特别是原先资管业务规模大、资管产品比较成熟的大中型银行,将会率先成立资管子公司。不过,银行资管业务将由资管子公司开展,并非简单的承接,因为原先银行理财产品多为预期收益型的,而以后的产品将以净值型产品为主,回归资产管理的本质,所以对于产品投资、风险控制、计量、人员部门设置都会有相应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已有多家银行上报资管子公司设立申请,但监管机构态度仍比较谨慎。赵卿指出,监管对于银行设立资管子公司是支持的,目前尚未审批,是因为资管新规出台后,还需要制定相关的实施细则。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