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保回归A股成功过会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6-06 10:06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张弛)继证监会宣布审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01339.HK)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人保”)的首发(IPO)申请后,6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中国人保已成功过会,获准在A股挂牌。同时,这也意味着中国人保将成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外的第五家“A+H”股上市险企。

据4月9日证监会官网发布的中国人保预先披露A股IPO招股书显示,中国人保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45.99亿股,即不超过本次发行上市后总股本的9.78%。同时,中国人保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主承销商为中金公司和安信证券,联席主承销商是中信证券和高盛高华证券。

招股书显示,发行后,中国人保总股本不超过约470亿股(未考虑本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其中,境内上市流通的股份(A股)数量不超过约382.97亿股,境外上市流通的股份(H股)数量为87.26亿股。

事实上,中国人保“A+H”上市计划筹备已久。据了解,中国人保A+H股的上市方案在2012年就获得国务院批准。最初中国人保计划在香港和上海两地A+H股同步上市,但因A股上市的时间窗口并不具备,因此当时不得不放弃A股IPO,最终在2012年12月完成了港交所挂牌,开创了中国保险集团海外整体上市的先河,也成为了第一家整体上市的大型国有保险金融集团。

直至2017年5月16日,中国人保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及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于上交所上市,这也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

在此期间,中国人保集团和主要子公司人保财险分别发布了2017年年报,经营状况也较为可观。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保实现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13%。总投资资产8534亿元,较年初增长5.7%,实现总投资收益率5.9%。而人保财险作为国内财险的龙头企业,2017年总保费收入为3503.1亿元,同比增长12.6%,市场份额为33.1%,实现承保利润92.95亿元,同比增长85.0%,总投资收益率为5.3%。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中国人保是国内最具历史的保险集团,历史可追溯到1949年成立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也是目前资产万亿级的5家保险集团之一。中国人保经营范围涵盖财产保险、人寿保险、健康保险、养老保险、再保险、资产管理、保险经纪、信托、基金等多个领域。2016年10月,为了加快推进金融科技等新兴领域的研究与布局,中国人保成立了人保金服,随后人保再保险、人保养老也分别于去年2月和10月开业,全保险产业链已基本完成。

此外,在资本市场层面,中国人保45.99亿股的拟发行股数在A股历史上可以排到第八。按照中国人保每股净资产(发行前每股净资产3.23元)保守计算,中国人保融资额将在10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