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物美高端化探索中止 旗下精品超市转攻社区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6-06 09:52

 

物美高端化探索中止 旗下精品超市转攻社区

 

在BHG、城市超市陆续卖身之后,物美对旗下精品超市品牌“品超市”也作出了调整,将其定位为小而美的店铺,主要面对社区。社区潜力无限,但掘金并不容易,社区生鲜这股风潮已经盛行了三四年,涌入了不少线上线下玩家,物美此次改造升级重新发力,除了原有门店选址的优势,商品运营能力、消费洞察能力都面临考验。

社区超市新兵

位于丰台区赵公口的物美超市光大店以“品超市”品牌名重装开业,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该超市面积为500平方米左右,非食品类商品的数量并不多,只占有约4个货架,大部分商品都围绕“吃”的主题。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家品超市门店布局结构较为清晰,简单来看,一半空间为蔬菜、水果及肉类等生鲜产品,另外一半空间为冷藏冷冻食品、粮油米面、零食饮料及日用百货等。在生鲜商品区域,大部分的蔬菜、水果都为称重散卖形式,价格较为亲民。另外,在收银区除设有一个人工收银员以外,还有两个多点自助购及一个多点自由购设备。店内全部使用电子价签。

尽管超市名称做了变更,品牌的差异度似乎却并不高。品超市门店内工作人员穿的还是印有物美字样的马甲,店员也直言“现在跟原来叫物美超市没什么差别”。也有店内员工表示,在装修升级、由“物美超市”更名“品超市”后,门店整体形象显得更为精致。

物美集团新闻发言人许丽娜向北京商报记者称,目前的光大店是改造升级后的门店,从原来的物美超市升级为品超市,细化了原有品超市的业态。据上述人士介绍,物美的门店正在逐渐升级改造,小店之后都会改造为品超市,“我们将品超市定位为小而美的店铺,除了社区门店,还有路边店”。

改换赛道

品超市最新的品牌定位为社区超市,主要为社区居民提供生鲜、食品、清洁及部分日用百货。事实上,在品超市诞生之初,这是一家定位中高端的精品超市。根据物美官网信息,物美new mart品超市,是物美集团在2015年新成立的新形态超级购物品牌,以“品味生活,享受购物”为理念,旨在为顾客创建精致、舒适的购物环境。在物美小店改造升级为品超市之前,品超市共有昌平店、温泉店、中信城店、华贸店等为数不多的新开门店。2016年初,物美方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有一支独立的团队在做品超市,目前还处于磨合和总结阶段,另外还需要找到合适的商圈,商圈里的消费水平也要足够才能去开店”。从品超市最早的选址可以看到,中信城店和华贸店都位于中高端社区附近。

从现在的品超市中信城店和光大店可以明显看出是不同的商品结构和风格,北京商报记者在中信城品超市门店内看到,90%的蔬菜、水果都是包装好的标品形式,且外包装上印有物美自有品牌“缤纷田园”的标志。并且还设有专门的货架销售“水培沙拉蔬菜”,叶菜类商品都打上了“每日鲜 不卖隔夜菜”的标语。另外,中信城品超市内还设有进口产品专区,并可以买到牛排、鲜活水产、冰冻海产品等,上述这些商品在新开业的品超市光大店内基本都没有。

面临突围战

不过,从2015年至今,品超市的扩展一直未能有大突破,这也导致品超市这个名称并不被广大消费者熟知。事实上,精品超市这条路并不好走,北京老牌精品超市BHG也未能坚持下去。2017年6月,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联综超”)以2.94亿元的交易价格将持有的北京华联精品超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联精品超市”)100%的股权转让出去,华联综超认为,高级超市这类业态对商圈要求严格,客层狭窄,店铺布局受限,未来发展空间有限。华联综超同时表示,以后将集中资源发展社区生活超市。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精品超市的观感、消费者评价都很好,但是盈利水平并不好。高端进口商品的购买渠道越来越多样化、网络化,实体店在价格和品类上优势并不明显。而对于生鲜商品来说,包装好的标准化商品虽然更整洁、方便,也更适用于线上订单配送,但只在购买力较强的高端消费人群中比较有市场。

社区超市这条赛道上已经集中了太多的选手,早期有京客隆推出的京捷生鲜,近期有好邻居便利店推出的社区生鲜店型,同时还有各种老牌社区超市和新锐互联网社区创业品牌。赖阳认为,对于社区居民来说,最大的需求就是生鲜商品,消费者希望在有限的购物空间、离家最近的距离最快选到需要的生鲜商品。企业要拿捏好自己的选址、品牌定位是否真的符合相应需求。

在赖阳看来,物美超市注意到社区店的前景,加码去做,但是具体该采用怎样的模式还需要探索,自然也存在一定的风险。随着消费者对品质、环境、生鲜经营水平、线上线下融合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物美超市原有的社区店也面临着升级,推出新品牌有助于与物美超市原来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拉出差距,但更重要的是对原来的模式进行再造,聚焦社区,加强生鲜,作出特色。北京商报记者 邵蓝洁 徐天悦/文并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