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月末银行业不良率升至1.9% 分析人士预计仍有上升压力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6-20 15:44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继2018年一季度银行业不良率环比微升0.003个百分点后,截至5月末的行业不良率再次攀升。6月19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公告显示,截至5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9万亿元,不良贷款率由一季度末的1.75%小幅上升至1.9%。贷款损失准备余额3.5万亿元,拨备覆盖率183%,贷款拨备率3.5%。分析人士认为,不良率的上升与多种因素有关,并且预计短期内不良率还可能维持上升趋势。

数据显示,商业银行前5个月实现净利润8555亿元,平均资产利润率1.1%,资本利润率1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7%,资本充足率13.6%。5月末,商业银行流动性继续保持适度充足,人民币超额备付金率1.4%,存贷款比例73%,流动性覆盖率125%。

与此同时,银行业资产规模实现稳步增长。截至5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250万亿元,同比增长7.2%,本外币贷款133万亿元,同比增长12%,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同比增长14.2%。银保监会表示,经过综合治理,银行业乱搞同业、乱加杠杆、乱做表外业务等不规范行为得到初步遏制。目前商业银行整体贷款质量和经营效益稳定,风险抵补能力和流动性储备充足。

但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四季度至2017年四季度,商业银行不良率曾连续五个季度维持在1.74%的水平。但是,今年商业银行不良率再次呈上升之势。2018年5月11日,银保监会披露的2018年一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5%,较上季度末上升0.003个百分点,是五个季度以来首次上升。

据了解,商业银行不良率自2016年四季度由1.76%回落至1.74%后,该指标连续五个季度没有变化。而另一个银行资产质量“晴雨表”是上市银行年报,从年报数据来看,2016年和2017年银行资产质量保卫战的成效也较为显著,且至今保持这一趋势。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2018年一季度末,26家A股上市银行中只有中信银行和贵阳银行不良率上涨,华夏银行、民生银行等6家银行不良率持平,其余18家银行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业内人士认为,国内银行不良率基本符合预期,考虑到由于仍有部分银行需要补齐缺口,预计二季度末行业不良贷款率仍有上升的压力。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中心主任黄志龙看来,银行不良率快速上升的原因可能与今年以来国有企业去杠杆、民营企业债务违约增加、PPP清理整顿导致地方债务违约现象频发等原因有关,预计短期内,银行不良率上升的趋势还可能维持一段时间。

黄志龙进一步指出,当前商业银行正处于阵痛期,一方面受到利率市场化、资管新规、金融强监管的影响,另一方面还受到新兴互联网金融机构的挤压。整体来看,当前的阵痛期正是商业银行调整和转型的机遇期,预计大型商业银行将逐渐适应资管新规的变化。加上当前利率上升周期中存贷利差将可能有所扩张,将有利于改善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但是整体来看商业银行利润高增长时期已经结束了。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