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消费者对可持续产品标识的认知度大幅提升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6-10 16:14

 

消费者对可持续产品标识的认知度大幅提升

北京商报讯(记者 邵蓝洁)“通过可持续消费宣传周的推广,可持续的理念和产品已经逐步深入消费者的内心。”裴亮透露,根据CCFA的绿色消费调研及研究数据,2015至2017年跟踪一线城市、二线重点城市,以及沿海经济发达城市的中国消费者绿色消费意识调查显示,消费者对产品标识的认知度已经产生了变化,如:能效标识从78%上升到89%,绿色食品从58%上升到83%,FSC从6%上升到19%,RSPO从5%上升到10%。中国环境标识和有机食品变化不显著,基本维持在47%和35%。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接受环境友好的产品。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新消费论坛——2018中国绿色消费年会”在北京召开,活动以“责任消费,创绿未来”为主题,旨在推动连锁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可持续消费的主要工作是消费者教育。零售企业每天都和消费者打交道,提供什么产品和服务,提供什么信息,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他们。”裴亮如是说。

依靠遍布每个大街小巷的零售网点,圆桌每年组织可持续消费宣传周活动,2013年参与范围是4个城市,80家门店,到2017年扩大至120个城市,1500家门店。

在可持续供应链方面,协会先后推出了水产品、禽类、农产品等不同品类的采购指南和最佳实践研究报告。2016年发出了负责任采购倡议。今年在商务部的支持下协会成立了绿色采购联盟,今年还要完成绿色采购标准框架的制订。

在可持续营运方面,低碳行动一直没有停步。重点之一是低碳商店的推广,从2010年开始,已经累计评出了54家零售商195家低碳商店。低碳商店的内涵也在与时俱进,2015年引入了“碳排放指标”,2016年推出“二氧化碳制冷示范超市”。立足低碳商店,协会发布了门店能耗管理规范和低碳商店评价标准、门店废弃物指南。低碳商店的评价体系越来越完善。另一个重点是减塑行动。

据裴亮回忆,减塑行动可以追溯到2007年,当时协会关于零售业限塑的调查还上了新闻联播,今年又成了热点。

裴亮表示,可持续消费宣传周是目前消费者教育最重要的方式,从形式到内容,都需要不断改善,包括线上线下的结合,更大范围的推广和参与。今年的消费者教育将加入减少食物浪费的主题。

可持续消费圆桌的网上阵地是可持续消费平台。它的定位是为连锁企业提供可持续消费、可持续供应链、可持续营运的资讯和应用工具,内容累积的越来越丰富,使用者也在不断累积。

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生产与消费10年框架计划项目协调官员Bettina Heller表示,今年6.5环境日,环境署发起了“塑战速决”活动倡议。“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中国的零售企业正在实施减塑行动,保护地球和海洋环境。同时,与消费者加强沟通,有效传递可持续产品信息是企业推动可持续消费的关键环节,呼吁更多实践在中国市场落地。” Bettina Heller说。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生态环境大会上所提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号召,基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可持续生产与消费的共识,协会携手中国可持续发展圆桌成员企业和观察员机构已经共同走过5年,在绿色采购、减塑行动、减少食物浪费、低碳行动四大关键领域继续携手前行,共建可持续的商业。

沃尔玛中国高级副总裁石家齐先生代表中国可持续消费圆桌分享了圆桌未来的行动计划,作为可持续生产与消费的推动者,通过影响上下游供应商及品牌商,以及自身低碳运营的实现,为保护环境、减少碳排放以及气候变化减缓做出贡献。

会上还颁发了业内首个绿色发展奖项——“绿动奖”,以表彰鼓励企业践行可持续发展及环境责任的行动,为更多企业提升可持续意识,践行责任树立示范和借鉴。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