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iTutorGroup创始人杨正大谈独角兽企业:创新是关键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6-02 11:16

 

iTutorGroup创始人杨正大谈独角兽企业:创新是关键

杨正大在《头脑风暴》录制现场

5月27日晚,iTutorGroup创始人兼CEO杨正大博士做客第一财经《头脑风暴》,分享在线教育独角兽的新锐观点。

独角兽是由美国人提出的风投界专业术语,特指那些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创业公司。当晚,杨正大与宝藤生物董事长楼敬伟、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峰、联想创投执行董事陈蜀杰、起点创投合伙人孔华威及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等业界领袖一起探讨独角兽企业的发展之路。

杨正大认为,创新是成为一家独角兽企业的必备条件。只有通过创新打造竞争壁垒,持续加宽加深护城河,并始终保持创业家精神,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独角兽企业。

创新打造竞争壁垒

近几年,国内的独角兽企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喷涌而出。据CB Insights2017年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是拥有独角兽企业第二多的国家,仅次于美国。在上榜的214家企业中,中国占据了55家。

在杨正大看来,当前的独角兽可以分为两类:以资本驱动的独角兽和以技术创新驱动的独角兽,两者有着本质区别。杨正大认为,过度依赖资本的企业往往通过烧钱赢得市场,很难建造属于自己的护城河,容易被竞争对手超越。而通过技术创新成长起来的独角兽已经构建起行业竞争壁垒,只需适时引入资本,持续挖掘人才,就能不断加深加宽企业的护城河,从而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发展壮大。

他进一步解释称,企业成长为独角兽离不开三大外部条件。首先,要找准一个大市场,且该市场还没有被颠覆;其次,要打造新的行为模式或商业模式,为行业带来颠覆性效应;最后,要解决人类的一个大问题,至少是大部分人的共性问题。

以iTutorGroup为例。20年前,当iTutorGroup成立的时候,市场上的主流观点认为老师是教育当中最不能规模化的因素,因而在线学习服务商最常用的方法是录制老师教学的视频,以网络课件的形式提供给学生自学,缺少互动交流,更不用说实现个性化教学。

iTutorGroup瞄准市场痛点,从全球优选师资,通过互联网向全世界的学生提供教育服务,解决教师规模化的难题,打造了全球第一个教育领域的共享经济模式。与此同时,iTutorGroup开创的真人在线互动教学模式,让学习者不用再对着枯燥的网络课件进行自学,而是有了媲美线下临场感的在线学习体验。

iTutorGroup不仅解决了老师规模化的难题,还借助大数据和AI算法来实现个性化教学。在宏观层面,用智能算法为每位学员打造定制化的学习路径,并进行动态调整;在微观层面,通过真人老师在线教学为每位学员提供最适合的交流及互动方式,最终达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教学。

基于大数据和AI的深度应用,iTutorGroup 率先在业内提供一对多个性化教学服务。利用大数据技术,iTutorGroup为每位用户打上精细化标签,从他们的兴趣爱好到听说读写,各分项能力都有清晰记录。同时,通过演算法将合适的2-3位同学匹配在一起,并且智能匹配最合适的老师和教材,真正实现了完全个性化的一对多教学服务,体现出iTutorGroup巨大的技术优势,也打造了企业的竞争壁垒。

iTutorGroup创始人杨正大谈独角兽企业:创新是关键

 

杨正大(右四)与其他嘉宾在录制结束后合影

不要期待上一代的人做出下一代的产品

当前,多家独角兽企业开始寻求跨界发展,例如滴滴、美团等等。这些企业往往成为引领产业新形态发展的牵头者,发展自身同时促进上下游产业甚至跨界产业的发展,成为新经济强大支撑力的一份子。

对于独角兽是否需要跨界发展,杨正大给予肯定答复。但他同时表示,独角兽企业跨界仍需专注在自己的核心领域,“最关键的是不断充实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加宽加深企业的护城河。这个护城河可能是发展商业模式的速度,可能是对于技术的投入,或者是应用人工智能的深度。”

举例来说,iTutorGroup旗下的青少儿在线教育品牌vipJr不仅提供英语教学,还逐步上线了少儿编程、数学、语文等课程。通过在线教育基础平台的建设和强大的人工智能算法,iTutorGroup还可以将业务延展到在线教育的其他细分领域,比如会计、考研等等。与亚马逊将云计算应用在电商服务中的案例相类似,iTutorGroup也将人工智能与在线教育实现了完美结合,成为企业跨界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杨正大强调,依据核心竞争力延伸的生态圈规模就是企业发展的边界,而创新是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在他看来,独角兽企业实现持续创新要在内部加强三方面的建设。第一,拥抱变化,接受员工在创新过程中的合理犯错;第二,专注于客户和产品,而不只是关注领导的需求;第三,挖掘并培养年轻人才,让年轻人成为创新的主力军,“不要期待上一代的人做出下一代的产品“。

谈及独角兽企业如何实现长远发展,杨正大认为,创业家精神不可或缺。创业家精神代表对企业、对客户负责任的态度,不应该随着公司变大而消失。“大部分独角兽企业仍然处在高速发展期,所获得的资源一定不会是充裕的,需要员工用创业家精神来做事,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为客户解决问题,使命必达,最终实现目标甚至超额完成任务。“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